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风景

漫游江滩,在桃源和城市间自由切换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3-11-22

■记者 石教灯/统筹 万泰然/文 石勇/摄

出生在长江之滨、鄂东南岸,几乎每个黄石人都对长江有着特殊的感情。奔腾不息的长江灌溉黄石土地,哺育黄石儿女,在江堤上留下处处景点,形成独特的文化坐标。

自朝阳阁起,沿江大道如一条时空隧道,串起黄石的悠久历史、转型发展和人文情怀。沿江漫游,打卡最美江岸线,就在这个初冬,与朝夕相对的城市来一次别样的相遇吧。

朝阳阁江滩公园 

悠久历史孕育城市活力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跃过山头,长江上的船只已经开始作业。耸立江边的朝阳阁,在阳光的照耀下愈显流光溢彩、气度不凡。

阁楼一进两重,三层双檐,有“鄂东南第一阁”的美誉。阁前的石碑记载:朝阳阁始建于唐末,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古时每年正月舞龙观灯,五月赛龙舟,都在这里举行。

靠近江边,建筑清一色为木船造型,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黄石渡江纪念雕像遥相呼应,见证着黄石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

渡江纪念雕像记载:1949年5月14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43军128师382团率先渡江,于次日凌晨从黄石港登岸,和平解放黄石,掀开了黄石建设崭新的一页。

为提升城市形象,加强防洪能力,2009年,黄石启动江滩景观建设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江滩清障、滩面平整、岸坡防护、环境绿化等。”市堤防处建设科负责人介绍,公园全长1.1公里,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

建成后的江滩公园,包含健身步道、羽毛球场、篮球场、旱冰场等区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亲水观江、运动休闲、文化旅游的理想场所。

夕阳余晖未尽,公园上乐声悠扬,人头攒动。市民有的闲谈散步,有的跟着音乐跳广场舞,有的现场直播,和抖音粉丝互动。弹吉他的中年男子现场演唱民谣,吸引了不少路人。滑旱冰的年轻男孩如一阵风从身边呼啸而过……

伴着晚霞和夜风,黄石长江公路大桥的夜灯点亮城市霓虹。夜风徐徐,吹散了人们一天的疲惫和烦忧。

周末碰上晴好天气,年轻人三五成群、携家带口,早早来到这里,安营扎寨。支起帐篷,燃起炭火,烧烤烹茶,对饮小酌。大人们一边烹饪一边闲聊,孩子们互相追逐,等不及食物上桌就开始“偷吃”。愉悦的,不止味蕾,还带来温暖的幸福感。

沈家营码头公园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顺江而行,行至沈家营码头公园,视线突然变得开阔。

湛蓝的天空下,滚滚长江碧波浩荡,岸边绿草如茵,满树的乌桕叶红得浓烈又绚烂,为清冷的初冬增添了一抹火热的红。这里曾是开采大冶铁矿的主要水路运输路线。过去,传统的运输方式和有限条件的道路设施,使得沿线矿车经过便灰尘漫天。

市民王慧琴就住在八栋口,与曾经的沈家营码头一路之隔。“以前半夜很吵,船只、机器不停作业。天总是灰蒙蒙的,灰尘大,平常不敢开窗,货车来来往往,小孩子下楼玩很不安全。”王慧琴说,平常想要散步,只能坐车去桂花广场。

近年来,黄石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扎实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在原沈家营港埠码头旧址上兴建了沈家营码头公园,对公园进行复绿,并建设市民观景平台。昔日灰尘漫天的工业码头,已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必到之处。

在公园中行走,你会偶遇,戴着耳机安静阅读的大学生,推着婴儿车遛娃、散步两不误的宝妈,还有结伴而行聊个不停的老年朋友。每个人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惬意时光。

金秋十月,是波斯菊开花的季节,江堤边的“花海”成了黄石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一株株粉色、白色的花朵迎风绽放,缤纷的色彩引来蜂飞蝶舞。每年“十一”长假,不少市民想要打卡美景,又不想出远门,家门口的这片花海就成了首选。

“随便怎么拍都出片,照片称霸朋友圈,可以假装自己在旅游,不少外地朋友问我在哪个城市拍的。”王慧琴笑着说:“噪声没了,空气好了,江水明显变清,心情也好了。现在想逛公园,出门过个马路就到了。”

如今,从鄂州界至西塞山,全长约14公里的城区江滩风光带,已将曾经的“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

黄石“小汉口”人民街

繁华历史与摩登时尚交融

从沈家营码头公园走回黄石大道,一路向北,穿过青山湖,耳边逐渐变得嘈杂起来,这里就是有着黄石“小汉口”之称的人民街。

狭长的街市,略显拥挤的马路,看似老旧的小区,却藏着最地道的老黄石味道。蔡林记的热干面,卤巧儿的卤味,牧羊湖的月饼……还有各种水果、生鲜、烧烤、饮品。

撸两串烧烤,吃一碗牛杂,喝一杯啤酒。无论在大排档还是小餐馆里,都能聆听到许多说不出口的真心话。有人在夜市的烟火气中开怀畅饮,有人眯着眼感受城市的夜色和晚风。城市的故事因八方食客而有滋有味。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承载着几代黄石人的人间烟火的人民街,曾把握着黄石早期商业的命脉。

据《黄石市地名志》记载,人民街是黄石市区最早的街道之一。因为紧邻鄂州,加之长江边码头货运便利,这里商业经济繁荣。鼎盛时期,人民街上有商行十八帮、200余家商铺林立,每日上演着车水马龙、热火朝天的繁华景象。

“江上都是船只,码头上堆满了货物,到处都是吆喝声、叫卖声。”市民李纯回忆,彼时的人民街,银行、百货公司、服装店、医院、澡堂一应俱全。

随着城市发展,人民街逐渐退出黄石的中心舞台。2015年,人民街的棚改工作启动,棚改的居民搬进新居,过上幸福的生活。

2021年11月27日,老街迎来新生。在市委、市政府的规划下,人民街变成一条融合文化记忆、中式风情的商业街,马头墙、小青瓦的徽派风格建筑焕发出全新的时尚面貌。漫步于此,仿佛在诗意的桃源慢生活和繁华的城市快节奏之间自由切换。

这条从大江苍茫中走来的老街,不但见证了黄石港百年商埠的繁荣兴旺,成为大家心底永远珍藏的一份独家记忆,也是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想再去走走看看的“老地方”。

本期“黄石推荐官”

柯闻峻:每个黄石人心里都有一片江滩

柯闻峻,1970年出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任教于湖北城市职业学校,高级讲师。从事基础美术教学30年,黄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石书画院院士,写生中国黄石分部副主席。他先后创作过多幅作品,记录黄石美丽江景。

他推荐的“到黄石街头走走看看”线路为:朝阳阁江滩公园—沈家营码头公园—青山湖—人民街。

柯闻峻说,江边长大的孩子,对长江有着太多温暖的情怀。江滩是黄石生态转型的缩影,更是我们记忆里挥之不去的美好。

@所有人

本报“到黄石街头走走看看”大型融媒体报道暨“我是黄石推荐官”策划活动正在进行中。诚邀各位读者担任“黄石推荐官”,推荐“到黄石街头走走看看”的理想点位和最美路线。

无论是一个地点、一段路,还是一条街道、一条线路,都记录了你与这座城市的“独家记忆”。你的分享会让更多人看到日新月异的黄石,也会有更多人跟着你走过的路线去体验,去遇见他在黄石的“小美好”。推荐热线:0714-6537777。

赶紧加入进来吧,你就是黄石最佳“推荐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