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2022年1—10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

来源:水利部      时间:2022-11-18

李晓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水利部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系列主题发布,主要向大家介绍今年1—10月有关工作情况。出席发布会的有: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几位发布人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我们先请刘伟平副部长作介绍。2022-11-16 10:02:56

刘伟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水利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落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实施流域防洪、国家水网等重大工程,积极推进重要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在今年前三季度开工42项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236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1—10月,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0月份,山东官路水库、浙江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等3项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截止到10月份,今年以来新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达到了45项,创造了历史新高。在建工程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广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48条隧洞全线贯通,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通过正常蓄水位验收、右岸首台机组发电试运行,西藏湘河水利枢纽下闸蓄水,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主干渠试通水。1—10月,全国累计新开工水利项目2.4万个,新增投资规模1.1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开工5200余项工程项目、多增加投资规模7235亿元。2022-11-16 10:05:12

刘伟平:

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达1.1万亿元。不断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拓展水利建设筹资渠道,持续保障水利建设资金需要。1—10月,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006亿元、同比增长53%;较9月底增加投资43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979亿元、同比增长103%;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2888亿元、同比增长77%。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在水利投资中的占比已达44.2%,进一步拓宽了水利建设投资融资的渠道。
  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211亿元。强化调度督导,指导地方抓好施工组织,加快序时进度,充分发挥水利投资的拉动作用。1—10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211亿元、同比增长63.3%;较9月底增加投资975亿元。有12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特别是广东、云南、河北、安徽投资完成超过500亿元。持续发挥水利建设促就业作用,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26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83万人,上述两项较9月底分别增加17万人和12万人。
  下一步,水利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年度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为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作出积极贡献。同时,积极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们的提问。谢谢!2022-11-16 10:08:23

李晓琳:

谢谢刘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2022-11-16 10:08:57

经济日报:

今年陆续开工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请问目前这些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在今年的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又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可否举例说明。谢谢!2022-11-16 10:09:23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请水利部建设司王胜万司长来回答。2022-11-16 10:09:39

王胜万:

谢谢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
  今年,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水利建设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以超常规力度推动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共开工45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工程类型涵盖了防洪、引调水、灌区和生态保护修复等,这些都是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分布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这些项目开工后,在短时间内就完成投资近120亿元,有效发挥了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
  下面,我通过三个例子作具体说明:
  一是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这是今年开工的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总投资606亿元。今年8月开工以来,已完成了生产营地试验室等辅助设施建设,开始实施输水隧洞开挖,完成投资4.8亿元。
  二是雄安新区防洪治理工程。这是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180亿元。自5月开工以来,工程加快实施,西北围堤生态防洪堤建设、新盖房分洪道右堤堤防加固和治理工程(一期)都已具备应急度汛能力;白沟引河左堤生态防洪堤建设、赵王新河治理工程(雄县段)一期已完成河道疏浚,增加了河道过流能力,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
  三是新建大型灌区建设。目前,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的江西大坳、广西龙云、广西大藤峡、江西梅江、海南牛路岭、安徽怀洪新河等6处新建大型灌区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336亿元。现正有序加快建设实施,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将逐步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600多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还要再接再厉,推动后续拟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加快工程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投资落实落地,全力以赴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水利贡献。谢谢!2022-11-16 10:12:33

科技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那么对于水利建设来说,水利部在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方面有什么考虑?目前,做了哪些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谢谢!2022-11-16 10:13:07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在上一次新闻发布会就说过,水利是最传统的一个行业,而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
  水利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传统行业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水利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遵循"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算据、算法、算力为支撑,着力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目前,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谋划顶层设计。水利部印发了《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大纲(试行)》等11项指导性和技术性文件,这11个文件从行政、规划、标准、实施四个层面,统筹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明确了推进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单,回答了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如何共享等智慧水利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二是开展先行先试。在水利领域加快促进传统的水利行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没有先例、没有可以参照的模板,需要不断积极探索。2022年,水利部在部本级、7个流域管理机构、37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11个重点工程单位开展了94项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工作。目前,先行先试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中期评估阶段,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技术和案例。
  三是提升设施智能化水平。初步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水利监测感知网,11万座报汛站雨水情测报信息采集传输时间从小时级缩短到分钟级,实现了重要水信息及时掌握。开展了小浪底、丹江口、尼尔基、大藤峡以及三峡和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的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强化工程调度运行"四预"功能,并且在去年特别是今年长江抗旱、黄河防秋汛、珠江防洪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谢谢!2022-11-16 10:19:47

澎湃新闻:

2020年,国务院对我国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出部署安排,明确要求到"十四五"末要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请问,目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情况如何?2022-11-16 10:20:03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请水利部建设司王胜万司长回答。2022-11-16 10:20:25

王胜万:

谢谢你的提问。
  水库是调控水资源时空分布、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江河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加强隐患排查预警和消除,在"十四五"时期解决防汛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专门听取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汇报并作出安排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守住大坝安全底线,确保江河安澜,对水库大坝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多次专项部署加快推动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李国英部长明确要求,"十四五"要全面完成存量水库的除险加固,实现动态清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是切实落实管理责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和《"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要求,将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体系,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地方投入、严格项目管理、加强监督指导,全力推进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消除水库大坝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省级人民政府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将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纳入地方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加大对市、县的指导和监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22-11-16 10:24:17

王胜万:

二是不断强化资金保障。2021年以来,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38.5亿元、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63.2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额度117.9亿元,用于水库除险加固,目前已完成投资294.7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强化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明确节点目标,细化保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256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批245座、开工224座、主体工程完工105座,黑龙江、江西等省份自筹资金实施的33座已开工31座。2021年安排实施的429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基本完工,2022年安排实施的340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建设已达99%以上。通过强力推进项目实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工程安全。
  此外,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和2021年国办有关文件要求,水利部大力推进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55370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47284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实现全国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全覆盖、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应设尽设,全面提升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能力。2021年以来,全国实施完成18087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建设、占小型水库总数19.3%,实施完成9009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占小型水库总数9.6%,目前均已投入使用并发挥监测预警作用,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财政部对小型水库安全监测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2022年安排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9亿元,选择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五省开展小型水库监测能力提升试点项目建设,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监测设施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水利部将锚定年度目标,持续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和监测设施建设工作,着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水利力量。谢谢!2022-11-16 10:28:32

农民日报:

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地区,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对黑土地保护提出明确要求,要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请问,水利部在黑土地保护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情况如何?谢谢!2022-11-16 10:29:37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请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张祥伟司长来回答。2022-11-16 10:29:52

张祥伟:

我来回答这位农民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强调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要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黑土地保护法施行为契机,扎实推进黑土地水土保持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加大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近年来,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加大东北黑土区水土保持力度。今年,安排东北黑土区涉及的4省区水土保持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12.2亿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侵蚀沟治理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67平方公里、侵蚀沟2067条,可保护耕地面积57万余亩。
  目前,已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50平方公里,占计划治理面积的89%;已经治理侵蚀沟1675条,占计划的81%。今年已经治理的项目区土壤侵蚀强度平均下降90%,有效保护了耕地资源,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此外,地方也加大投入力度,今年以来4省区落实地方财政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9.8亿元,治理侵蚀沟9143条,可保护耕地260多万亩。2022-11-16 10:33:26

张祥伟:

二是组织开展水土流失监测及侵蚀沟调查。组织对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情况进行监测,每年发布公告。根据监测结果,2021年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较2011年减少了3.9万平方公里,减幅15.4%,其中: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占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比例,由46%下降到21%,水土流失状况呈现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蚀和风蚀"双减少"态势。此外,为加强黑土区侵蚀沟治理,组织开展了东北黑土区侵蚀沟专项调查,基本摸清了侵蚀沟的数量、长度、分布及变化趋势。
  三是严格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水土保持法、黑土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都明确规定做好黑土区表土剥离、保存和利用。这几年我们通过采取遥感监管、信用监管、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严格要求生产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落实黑土区表土剥离、保护和利用等水保措施。今年,共审批黑土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292个,落实了防治责任和防治措施,避免了因项目建设而造成人为水土流失660平方公里。同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项目1453个,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黑土地保护法的要求,持续加大黑土地水土保持工作,促进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谢谢!2022-11-16 10:36:42

中国水利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出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水利部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何考虑?谢谢!2022-11-16 10:37:12

刘伟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对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出了安排部署。就水利而言,党的二十大对于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方面都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具体来说是要提升四种能力:要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刚才我谈到的四方面的具体能力,离不开水利基础设施强有力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峡工程的时候专门谈到,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治水、管水、兴利、除害都离不开水利工程。在水利建设领域我们想着力做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洪工作、防汛工作的总目标。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开展流域防洪规划的修编工作,以流域为单元,优化防洪工程布局,构建主要由水库、河道及堤防、分蓄滞洪区组成的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加快黄河古贤、大柳树等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消除病险水库安全隐患,推进大江大河堤防全面达标,强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完善现代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我国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2022-11-16 10:42:39

刘伟平:

二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以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和供水渠道工程为目,以重点水资源调蓄工程为结,建设"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大动脉;协同推进区域及省、市、县水网建设,因地制宜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加强现代化灌区建设,打通水网"最后一公里",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和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三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动永定河、木兰溪、查干湖、巢湖等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强化华北等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贯彻"江河战略",全面提高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
  四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利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支撑流域防洪调度、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水生态过程调节等精准化决策,大力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谢谢大家!2022-11-16 10:47:06

李晓琳:

感谢刘部长和其他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2022-11-16 10:47:21

相关文件:李国英主持召开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度会

http://www.mwr.gov.cn/xw/slyw/202209/t20220929_1599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