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3-01-2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水利和湖泊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等通知有关要求,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规划计划、招标采购、重大项目建设、河(湖)长制、水资源等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市水利和湖泊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涉及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规划计划、招标采购、重大项目建设、河(湖)长制、水资源等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效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要求,切实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公开办公室日常具体工作,并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日常工作。2022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为个人网上申请,已在法定时限内通过网上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依托集约化平台优势,优化门户网站布局,丰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填充信息,加强平台建设,形成一体化政务信息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发布领导活动、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招标采购、重大项目建设、河(湖)长制、水资源等信息。2022年,我局编辑、发布和更新的各类信息共计836条。

(五)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主体责任和时限,确保工作持续推进。建立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机制。按照“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局办公室履行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责任,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明确政务公开具体负责人,采取定期检查与专项督查等形式,以督查促进落实。建立健全奖惩问责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立足我市水利行业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焦点,及时发布水利动态,为群众提供了解市水利和湖泊局行业的平台。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于上一年度政务公开深度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2022年,我局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提升主动公开深度和标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推行政务公开的氛围不浓。政务公开工作基本靠办公室维持,部分科室和局直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主动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重新修订政务公开分工方案和考核方案,落实机关各科室和局各单位政务公开职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主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均已按时办结并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执行力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强化水利行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招标采购、重大项目建设、河(湖)长制、水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