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水利水产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2-14

根据中央、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就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结合我局2018年实际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据《条例》规定,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结合水利水产工作实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着重在完善和规范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公开工作领导机制。为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明确由余炳华副局长分管、日常工作由办公室协调,水利信息中心负责,确定兼职经办人员1名,确保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编制《指南》和《目录》。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内容涉及各科室机构职能、行政事项、服务内容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2018年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共55条,其中政府公报信息数2条,政府网站信息数53条。

回应解读情况9次,其中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次,领导信箱回复办理数5件。

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结合我局水利信息中心的工作职能,在局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由水利信息中心负责对外发布需要公开的信息。对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同时将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我局财政年度预算,按时拨付,足额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电脑升级更新、学习培训、信息编辑、影像采集、日常办公等所需经费。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数2件,其中当面申请和传真申请各一件,且均按规定及时办结,同意公开数2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一年来,截至目前,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的情况。但全年我局受理行政诉讼数量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由于我局未接到有关申请公开的事项,目前,没有发生收取费用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公开力度等方面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作规程,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运用好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