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为了2883名群众安危——黄石东方山水库渗漏抢险纪实

   时间:2018-08-28

8月7日,群山环抱的黄石东方山水库,微波不兴,天蓝水碧。

 

  一如三天前,那个普通的周六上午。然而,彼时看似平静的水底,却暗流涌动,凶险无比。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与时间赛跑,与效率赛跑,与死神赛跑。为了下游2883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就此打响。

 

  48个小时,黄石干群争分夺秒、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胜不休。

 

  大堤无恙!他们守住的,不仅是一座稳固的堤坝,还有挺立在老百姓心中的那座“丰碑”。

 

抢险现场

  抢险,48小时分秒必争

 

  8月4日上午9时30分。东方山水库背水面堤脚。

 

  水库管理员陆宏波巡堤至此,心头一惊:大量黄泥水从坝体流出,水流混浊不堪。6年的巡堤经验告诉他,大堤出现渗漏,弄不好要出大事!

 

  东方山水库位于黄石铁山区熊家境社区,兴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小(1)型水库,水域面积1.54平方公里,满库水量123万立方米,当时库容90余万立方米,坝顶到坝底落差达30多米。

 

  事后,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陆宏波仍感后怕。“如果大堤垮了,下游的人全完了,一个浪头打过来不得了!”

 

  而在当时,陆宏波根本来不及多想,他的第一反应是:报告!向上级报告!

 

  险情就是命令!时效就是生命!

 

  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受副省长万勇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赶赴黄石现场指挥群众疏散和安置工作;

 

  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省防办专职副主任袁俊光,长江水利委设计院副院长、工程设计大师杨启贵,省市水利、国土、水文等技术专家紧急赶赴现场指导抢险;

 

  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接到命令火速集结,组织抢险救援。

 

  18时,东方山水库应急抢险指挥部迅速成立。分析研判险情,寻找渗漏源头,会商应急抢险方案,商讨疏散群众路径。水库岸边,不足百平方米的铁山区熊家境社区居委会,不时传出讨论声,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而研判桌前,是一张张沉着冷静的面庞。

 

  科学决策,有序抢险。指挥部当机立断,将铁山区防汛抢险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一方面继续加大水库下泄流量,减轻坝体压力,一方面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安置居民的各项工作。

 

  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险情再一次猝不及防降临。

 

  8月5日凌晨3时,一直较为平稳的渗漏流量,陡增至0.516立方米/秒,数据翻了一倍。险情在恶化!

 

  省防办紧急调来9台水泵、江夏调来4台水泵、市内调集8台水泵,共有21台水泵和4台泵车迅速安装到位,加紧抽排,争分夺秒。东贝集团20多名工人上来了;新兴管业公司100多名工人上来了;大冶铁矿140多名工人上来了,大冶有色200多名工人队伍迅速集结,随时待命……从黄石铁城矿业调运的砂石源源不断地运到现场。

 

  人在!堤在!进入抢险现场的那一刻,每一名抢险人员内心涌动着热血,浑身充满了力量。

 

  铁山区人武部副部长徐浩,把生病的儿子丢给妻子,带领民兵抢险队连轴转,累得上火,腮帮肿得老高。

 

  武警黄石支队19岁新兵徐伟溶,下水移水管,岸上搬砂袋,手指被尖石划掉一块肉,轻伤不下火线。

 

  抢险仍在继续,搜寻漏点是当务之急。省防办调来的水下机器人一次次潜入水底探查漏点。

 

  水里,两名潜水员铺设油布,动用大石块、砂袋填实。岸边,500余名抢险人员从坝底到坝顶,在随时可能垮塌的斜坡上,用生命拉起了一条输送砂袋的堤坝保卫线。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5日11时30分,累计投入砂石料400吨,编织袋2万条。

 

  找到了!8月5日17时许,经过两天一夜连续奋战,渗漏区域终于发现——距大坝右岸70米,直径1.1米,深度达28米。

 

  连续48小时不懈奋战,渗漏口终于成功封堵。

 

  8月6日晚,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于当日20时,将防汛抢险应急响应降至Ⅲ级。现场抢险人员不敢松懈,仍在加紧抽排库水,摸排隐患,加固堤防。

 

  多方联动,筑牢“安全堤”

 

  抢险,不分男女齐上阵。

 

  一幅幅难忘的画面,让铁山区委书记张育英感动不已——

 

  8月4日晚,为增强抢险力量,一支来自鹿獐山街道办、由11名女干部组成的“娘子军”抢险队上了堤。装砂石、背砂包,奋战整整一个通宵。疲惫之极,她们靠着砂袋睡着了。“以前在电视看到的情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在场的人内心久久无法平静。

 

  渗漏堤脚周边杂草丛生,影响流量观测。听说要人割草,年过六旬的古竹槽社区居民代桂容主动请缨。“没人比我更熟悉地形了。”她操起镰刀就往出事地赶。漆黑无光,夜路并不好走,代桂容凭借记忆和经验,摸黑来到现场,顾不上脱鞋,只身跳进水里,割起半人高的野草。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渗水量0.8立方米/秒,危急时刻,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市水文局勘测科科长徐国红,正在大坝出水口和同事拿着流速仪进行着测量工作。“看着数字上升,我心里也在打鼓,但一想到自己的责任,再怕也要坚持住。”

 

  险情,也在考验各部门的应急能力和协作能力。

 

  黄石军分区、公安、武警、消防以及水利、交通、电力、卫计、国土、经信等10多个部门联动反应,有序参与抢险。

 

  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组成的300多名战士快速增援,源源不断地把砂包送到堤脚,加固大坝;冒着生命危险,把砂袋投向管涌口。

 

  东贝集团20名工人组成应急抢险小分队;大冶铁矿工地临时停工,20名工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国网黄石供电公司紧急布置变压器和高压电缆,为抢险照明和抽水作业提供电力保障;国土和水文勘测部门每20分钟对坝体及下方位移和大坝渗漏的流量和流速进行检测;在8个大路口和15个小路口,150名公安和交通警察日夜巡逻、通宵达旦;市运管局紧急组织汽车修理工,赶赴铁山铁城矿业有限公司拆卸坑道设备,现场搭建起120米抢险物资运送滑道;市卫计委组织巡诊送药、卫生防病检测,进驻宾馆为疏散人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生命至上,转移不落一人

 

  咣!咣!咣!

 

  8月4日晚9时左右,铁山区曹家湾,清脆的锣声划破黑夜的寂静。多年未出现的锣声让居民们警觉起来,他们知道铜锣一响,必定有紧急事情发生。正当大家纳闷时,66岁的居民小组长陆龙进喊话了:“东方山水库出现异常,请大家保持警惕,等候通知,随时准备撤离。”

 

  10分钟后,命令传达:紧急疏散群众!陆龙进挨家挨户清点人数,赶到指定集合地点时,12辆大巴早已稳稳停靠在路边。

 

  疏散,不落一人。居民陆细兵高位截瘫,行动不便。转移小组专门调来小车,将他送到卫生院医疗照顾。80岁的卫代儿婆婆中风卧床,众人抬着她送上专车,送到女儿家临时居住。

 

  “险情没有解除,我们就不能撤兵。”铁山区盛洪卿街道的干部王敏利和同事进楼入户,做通思想工作,让每位居民走得心甘情愿。

 

  从8月4日晚上8时30分开始,仅用3个半小时,一场涉及20多家企业和数百户家庭的撤离行动,有序完成。行动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据了解,东方山水库抢险期间,共迁出人员2883人,其中既包含停工29家企业的1500名员工,也有周边的1383名居民。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不愿投靠亲友的群众被妥善安置在黄石11个宾馆,身体原因或行动不便者,专人专车全程护送。每个宾馆设立一个工作专班,由一个包保责任部门、1至2名干部和一名医疗卫生人员组成,设置咨询点,实行三班倒工作制,24小时值班,及时疏通群众思想,通报抢险进展。

 

  家住铁山区秀山小区9号楼的张清泉,被安置在黄石城区的石榴园宾馆。他发现,每天都有工作专班人员送上矿泉水、方便面、西瓜等防暑降温物资。对于身体不适的群众,还及时配送药品。“为了方便我们,西瓜都是切好送上门。”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张清泉十分感动。

 

  在一条描写抢险救灾的新闻下面,网友纷纷点赞:“城市的保护者,他们不眠不休,才有大家平安。”“过去我都是在书本和电视上见到‘最可爱的人’,这次我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存在!”“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酣然入睡!”

 

  多方联动、科学救险、群策群力,在与险情搏斗48小时后,东方山水库恢复了往日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