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3-07-15


为进一步提升水利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增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重要政策落地见效

  1.加强重大战略实施信息公开。持续做好各类重大规划(计划)实施措施和配套政策的主动公开工作,引导社会支持、监督。(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

  2.加强重点业务信息公开。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切实做好财政预决算、水资源公报、行政处罚事项公示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抽查事项、对象、结果、查处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

  二、深化行政流程公开,推动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3.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主动向社会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要综合选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并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政法法规科牵头,各决策事项承担科室负责)

  三、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助力增强公开实效

  4.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明确标题、索引号、正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如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更新有效性的标注。(政策法规科会同政策文件起草科室负责)

  5.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明确解读范围,规范性文件以及局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重大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并在公开后相互关联、归集展示;创新解读方式,实施问答式解读,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多种形式予以解答。(政策法规科会同各政策文件起草科室负责)

  6.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关注网站信息动态,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局办公室会牵头,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

  四、深化优化基础工作,保障政务公开平稳运行

  7.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实时更新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工作。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督管理,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局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

  8.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推进依申请公开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疑难件办理会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答复的精准度和合法性。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局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

  五、夯实公开保障措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9.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各科室应按照业务谁主管、公开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明确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各科室、单位年底前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总结。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确保编制质量,并按时发布。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年内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少于1次。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日常工作考评。(局办公室,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

  10.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对水利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积极主动帮助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打造具有水利系统特色的公开品牌。(局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