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2022年度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9-26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汇总)

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汇总)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汇总)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水利和湖泊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和湖泊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和湖泊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

6)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

7)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

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

10)指导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11)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区域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

12)开展水利科技、信息化工作。

13)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

14)负责全市湖泊的综合管理、保护、治理和监督,拟定湖泊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指导编制湖泊管理和保护综合规划并监督实施。

15)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精神;负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和日常考核。

1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市水利和湖泊局要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城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决算和6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纳入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

2.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3.黄石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

4.黄石市防汛抗旱工程技术监测站

5.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

6黄石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

7.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中心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9812.91万元(本年度收入9788.7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4.21万元)。收入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1745.57万元,增长21.66%,主要原因:一是省级拨款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及绩效奖金。支出2021年度相比增加1296.36万元,增长15.22%,主要原因:一是要省级拨款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及绩效奖金,相应支出也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9788.70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723.36万元,增长21.3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75.91万元,占本年收入99.8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事业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经营收入0万元,占本年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0%其他收入12.79万元,占本年收入0.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9812.91万元,增加1296.36万元,增长15.22%其中:基本支出2707.18万元,占本年支出27.59%;项目支出7105.73万元,占本年支出72.4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经营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9800.12为万元。收入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1761.71万元,增长21.92%。主要原因:一是要省级拨款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及绩效奖金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799.32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1768.38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要省级拨款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及绩效奖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8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16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基建资金减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99.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6%。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68.38万元,增长22.02%。主要原因:一是要省级拨款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及绩效奖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15万元,占比0.08%。主要是用于行政运行支出7.58万元、招商引资0.5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4.44万元,占比0.35%。主要是用于抚恤金34.44万元。

3.农林水支出(类)9756.73万元,占比99.57%。按主要是用于行政运行2148.8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8.16万元、水利工程建设333.90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270万元、水利执法监督605.30万元、水土保持66.32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4323.28万元、防汛210.87万元、抗旱686.76万元、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7.99万元、信息管理48.39万元、农村人畜饮水50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327.9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556.48万元支出决算为9812.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9.3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有市纪检组驻点办公,增加纪检组办公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加招商引资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165.25万元,支出决算为214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4.41%,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机关退休人员统筹待遇结算)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37.64万元,支出决算为2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4.41%,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非税收入预算资金财政未下达。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333.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7.38%,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拨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增加、二是中长江干堤黄石段提档升级项目前期工作启动资金

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年初预算为270万元,支出决算为2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年初预算为584.91万元,支出决算为605.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9%,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基本工资调标;二是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年初预算为38.36万元,支出决算为6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新机保上线,补缴以前年度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二是本年度补发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23.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省级拨款水资源费返还资金。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为50.66万元,支出决算为210.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6.25%,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省级拨款专项资金排涝电费;二是上年结转防汛救灾资金和水利救灾资金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86.78万元,完成年初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增加。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项),年初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8%,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指标余款。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年初预算为44.66万元,支出决算为4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主要是本年度补发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二是劳务费用比上年增加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2022年度水利补短板资金增加。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62万元,支出决算为51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5.37%,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省级拨款2022年度对中支援山峡库区兴山县项目建设资金;二是省级2022年水利发展资金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97.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99.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用经费197.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80万元,本年支出0.8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支出决算为0.80万元,主要用于移民补助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2.84万元,支出决算为12.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减少3.65万元,下降22.11%。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车维修费减少和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厉行节约为原则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持平,预决算增减无变化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工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10.21万元,支出决算为10.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减少2.47万元,下降19.47%。决算数预算数持平。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公车运行车维修费减少,厉行节约为原则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10.21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期间检查工作、堤防日常管理截止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64万元,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减少1.18万元,下降30.88%。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我单位无此项工作。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64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上级部门,主要是开展汛期检查工作和调研相关工作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21个,16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3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55万元,降低3.9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办公经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4.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1.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4.4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28%,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98.72%。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0车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5辆,其他用车主要:一是水利局(待报废2辆、农村饮水检测用车1辆二是堤防局2辆用于堤防日常管理及防汛抗旱的工程车。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台0(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8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2022年较好地完成各项目绩效目标任务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总体已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和日常工作正常运行,二是保障本年度项目正常开展,顺利完成。

2022年度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汇总)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基本支出总额(万元)

2707.18

项目支出总额(万元)

7105.73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2556.48

2535.41

99.18%

19.84

年度目标

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保安全、惠民生、强管理”为目标,奋力争取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补齐水利短板。努力实现防洪排涝能力更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更强、水生态水环境更美、农村水利基础更实、现代化管理水平更优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年度绩效指标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1、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及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

3、项目支出。

3

3

40

质量指标

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

项目质量达标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2022年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财政拨款预算人员经费资金、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确保汛期安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按规定达标,河库水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湖泊保护水利建设步伐加快。

34

社会效益指标

保证堤防、水库汛期安全,坚守安全保障底线,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推进新时代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

环境效益指标

全面改善水环境、大幅提升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加快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系统谋划治水兴水蓝图,构建安全健康优美水系。

可持续影响指标

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水利人才战略,加大基层水利人才能力建设力度。

满意度指标5分

具体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8.84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2022年度绩效评价项目6个,分别是水利建设资金、水利专项,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河长制工作经费、堤防维护费、执法码头运行维护

1、水利建设资金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6万元,执行数为225.92万元,完成预算99.96%,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一项目数量指标:山塘及隐患整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水利工程管护补助3个;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及监测站点维护项目1个和十四五期末用水问题和强度预测报告编制1个。二项目质量指标:项目按有关规范规章要求,严格达到合格标准。三项目时效指标:2022年度水利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四项目成本指标:严格按照施工预算进行成本控制,确保了已建成部分在施工成本控制范围之内,所有完工项目资金在批复的投资概算内,无超批复概算项目投资现象。(2)效益确保了水利工程设施能够良性运行,工程建设质量均达到合格等级。由于工程日常管理措施较为完善,工程能长期发挥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河湖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水生态体系,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充分体现绿色化。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按预算计划申批拨款,拨款进度较缓。下一步改进措施:尽早拟定项目预算计划,明确项目实施时间。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间,及时完成项目施工,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2022年度水利建设资金自评表

项目名称

水利建设资金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26

225.92

99.92%

19.98

年度绩效目标1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1、山塘及隐患整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水利工程管护补助资金206万元。

2、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维护10万元、十四五期末问题和强度预测报告编制10万元。

5

5

10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100%

100%

10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100%

10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10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水利工程均运行达标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社会效益指标

堤防防洪能力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满意

满意

10

环境效益指标

优美河湖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水生态体系。

满意

满意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资源和环境保护

满意

满意

4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

满意

满意

4

总分

97.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无。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无。

2、水利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100%,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一项目数量指标:小型水利工程维护维修养护、堤档升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二项目质量指标:项目按有关规范规章要求,严格达到合格标准。三项目时效指标:2022年度水利专项项目全面完工。四项目成本指标:严格按照施工预算进行成本控制,确保了已建成部分在施工成本控制范围之内,所有完工项目资金在批复的投资概算内,无超批复概算项目投资现象。(2)效益:人民群众受益、保证堤防、水库汛期安全,确保人民财产安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按预算计划申批拨款,拨款进度较缓。下一步改进措施:尽早拟定项目预算计划,明确项目实施时间。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间,及时完成项目施工,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2022年度水利专项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水利专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80

8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小型水利工程维护维修、

用于堤档升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2

2

40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减少和降低因汛情造成的损失

有效减少

有效减少

33

社会效益指标

人民群众受益、保证堤防、水库汛期安全,确保人民财产安全

满意

满意

环境效益指标

全面建立起“布局科学、功能完善,配置合理、节水高效,河畅水清、山川秀美,碧水长流、人水和谐”的水利发展体系

满意

满意

可持续影响指标

加强水利建设

满意

满意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3、河长制工作经费绩效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主要用于河长制工作日常工作经费。2)效益: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全面完成河湖划界工作任务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要加强财务管理方面,财务制度健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内控管理,督促资金使用。二是继续细化具体指标,严格执行年初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经费自评表

项目名称

河长制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5

15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建成市、县、乡(镇)、村四级河长制体系,覆盖全市河长制工作。

40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95%

95%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年

1年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减少河库水污染

有效减少

有效减少

34

社会效益指标

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全面完成河湖划界工作任务

环境效益指标

河流生态明显改善

可持续影响指标

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重点河道管理内绿化面积绿化达标

符合国家标准

符合国家标准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9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4、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绩效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万元,执行数为7.99万元,完成预算99.87%,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湖泊保护治理工作日常经费2)效益:湖泊生态稳定提升,实现保面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要加强财务管理方面,财务制度健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内控管理,督促资金使用。二是继续细化具体指标,严格执行年初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2022年度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自评表

项目名称

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8

7.99

99.87%

19.97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对全市的湖泊状况进行普查,白蚁防治工作监管

40

质量指标

采集数据真实准确率

95%

95%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年

1年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加强湖泊保护

有效减少

有效减少

34

社会效益指标

湖泊生态稳定提升

环境效益指标

实现保面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

可持续影响指标

资源和环境保护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8.97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5、堤防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70万元,执行数为27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通过堤防日常管护,进一步强化黄石长江干堤防洪能力,确保城市防洪安全;二是堤防日常绿化养护和保洁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城市堤防沿线的综合环境卫生。江滩公园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三是优化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长江岸线水生态体系,持续推进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四是加强长江堤防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市城市竞争力,推动我市更好的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武汉城市圈,持续提升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我市打造武鄂黄黄都市圈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作出水利贡献。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部分项目跨度周期较长,款支付进度有所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开展结算审计并按审计结果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2022年度堤防维护费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堤防维护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70

27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

绿化保洁

堤防28.27公里

28.27公里

4

堤防设施、江滩公园、涵闸维修维护

堤防28.27公里、涵闸8座

堤防28.27公里、涵闸8座

4

长江干堤视频监控系统及软件平台运维

摄像头40个,数据专线36条,专网1条

摄像头40个,数据专线36条,专网1条

4

白蚁防治

堤防28.27公里

堤防28.27公里

4

质量指标

绿化养护及保洁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岸坡完整度,涵闸运行正常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白蚁蚁患得到控制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时效指标

目标完成及时率

100%

100%

4

成本指标

资金使用率

100%

100%

4

效果指标

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堤防灾害损失

0

0

15

社会效益指标

安全事故率

0

0

10

环境效益指标

环境效益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10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4

总分

99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无。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无。

6、执法码头运行维护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70万元,执行数为269.73万元,完成预算99.90%,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执法日常河湖执法巡查、查处非法采砂案件、三无采砂船清理及排查水事违法案件等执法经费。保证单位水利执法监督的正常工作开展;依法对本地区长江河道采砂船舶统一管理,对采砂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查处采砂违法案件,保障长江河道防洪和航道安全。二项目质量指标:项目按有关规范规章要求,严格达到合格标准。三项目时效指标:2022年度项目全面完工。四项目成本指标:无超批复现象。(2)效益:保障长江河势稳定及防洪通航和水生态环境的安全,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要加强财务管理方面,财务制度健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内控管理,督促资金使用。二是继续细化具体指标,严格执行年初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2022年度执法码头运行维护自评表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政综合执法支队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70

269.73

99.90%

19.98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巡江执法天数

365天

365天

40

质量指标

采砂执法管理中盗采违法案件

验收合格率100%

验收合格率100%

时效指标

2022年

1年

1年

成本指标

财政预算指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

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减少国家砂石资源的流失

减少经济损失

有效减少                               

34

社会效益

解决部分人员就业,保障社会稳定

有效

有效解决

环境效益

保障长江河势稳定及防洪通航和水生态环境的安全,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有效

通过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让更多的群众营造出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制环境。通过各种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了广大群众遵守水利法规、维护水事秩序和谐的行动自觉。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5%

5

总分

98.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目标完成,无偏差。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编绩效目标根据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及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及相关内容。二是绩效监控管理考核绩效跟踪监控情况:我单位对预算执行进行有效跟踪监控,确保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施。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财政部门要结合评价结果,对被评价项目绩效情况、完成的程度和存在问题与建议加以综合分析,一是评价结果优秀且绩效突出的。在安排后续资金时给与充分保障。二是评价结果良好和合格的,在项目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后,按正常从紧原则,编制预算,安排下一年度财政资金。加大绩效宣传和培训力度,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此项内容。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该项名词解释中“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

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项)

15.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无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

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说明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水利和湖泊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和湖泊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和湖泊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

6)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

7)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

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

10)指导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

11)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区域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

12)开展水利科技、信息化工作。

13)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

14)负责全市湖泊的综合管理、保护、治理和监督,拟定湖泊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指导编制湖泊管理和保护综合规划并监督实施。

15)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精神;负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和日常考核。

1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7)职能转变。市水利和湖泊局要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城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单位构成看,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部门决算由实行独立核算的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决算和0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

1.机构情况。

根据以上职责,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内设8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财务科、行政审批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水政执法科)、政工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水资源水保科(节水科)、河湖长制工作科(湖泊科)、规划建设科(监督科、移民科)、水库科(河道科)、水旱灾害防御科(农村水利水电科)。

2.人员情况。

我单位独立核算机构1个,独立编制机构2个。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行政单位,加挂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牌子,单位核定编制21人(行政编制20人、专项事业编制1人)。黄石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单位核定编制人员11人。现共有在职人员30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专项事业编制1人、参公人员9人、编内聘用1人。现有遗嘱1人。现有离退人员62人,其中: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数58人。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

09表

部门: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本级)                        金额单位:万元

预算数

决算数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5.86

0.00

3.94

0.00

3.94

1.92

5.86

0.00

3.94

0.00

3.94

1.92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情况。其中,预算数为“三公”经费全年预算数,反映按规定程序调整后的预算数;决算数是包括当年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均为6643.33万元,收入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1339.23万元,增长25.25%,主要原因:一是省级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支出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989.66万元,增长17.50%,主要原因:一是省级项目资金增加,二是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相应支出也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6643.3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339.23万元,增长25.2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32.76万元,占本年收入99.84%;其他收入10.57万元,占本年收入0.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6643.33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支出合计增加989.66万元,增长17.50%。其中:基本支出1161.93万元,占本年支出17.49%;项目支出5481.41万元,占本年支出82.5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6632.76万元。收入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1355.58万元,增长25.69%。主要原因;一是省级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支出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1003.01万元,增长17.87%。主要原因:一是省级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相应支出增加。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631.96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加1356.74万元。增加25.72%,主要原因:一是省级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8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减少1.16万元。减少59.18%,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中央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基建资金减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2021年度决算数增减无变化。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31.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3%。与2021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56.74万元,增长25.72%。主要原因:一是省级项目资金有所增加,二是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相应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31.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8.15万元,占0.12%。主要是用于行政运行支出7.58万元、招商引资0.5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6.61万元,占0.25%。主要是用于抚恤金16.61万元。

3.农林水支出(类)6607.20万元,占99.63%。按主要是用于行政运行1127.6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万元、水利工程建设93.90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3804.93万元、防汛43万元、抗旱686.76万元、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7.99万元、农村人畜饮水50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327.9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35.48万元,支出决算为663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8.9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有市纪检组驻点办公,增加纪检组办公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招商引资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06.48万元,支出决算为1127.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94%,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补缴和绩效奖金(机关退休人员统筹待遇结算)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年初预算为80万元,支出决算为93.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38%,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增加。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04.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水资源费返还资金。

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专项资金排涝电费。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8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中央水利救灾资金增加。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项),年初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8%,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指标余款。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2022年度水利补短板资金增加。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6万元,支出决算为327.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10%,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省级拨款2022年度对中支援山峡库区兴山县项目建设资金;二是省级2022年水利发展资金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1.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49.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01.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80万元,本年支出0.8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支出决算为0.80万元,主要用于移民补助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86万元,支出决算为5.8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减少0.84万元,下降12.54%。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厉行节约为原则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较上年持平,预决算增减无变化。

全年支出涉及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工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3.94万元,支出决算为3.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08%。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决算数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公车运行维护费厉行节约为原则。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本年度购置(更新)公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3.94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期间检查工作。截止2022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2万元,支出决算为1.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较上年减少-0.81万元,下降-29.6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我单位无此项工作。2022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来访对象无。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92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上级部门,主要是开展汛期检查工作和调研相关工作。2022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6个,15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9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00万元,降低5.56%。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办公经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9.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6.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9.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57%,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98.43%。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待报废2辆、农村饮水检测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分别是水利建设资金226万元、水利专项80万元,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8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15万元、合计资金3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2022年较好地完成各项目绩效目标任务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总体已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和日常工作正常运行,二是保障本年度项目正常开展,顺利完成。

2022年度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基本支出总额(万元)

1161.92

项目支出总额(万元)

5481.41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935.48

918.86

98.22%

19.64

年度目标

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保安全、惠民生、强管理”为目标,奋力争取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补齐水利短板。努力实现防洪排涝能力更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更强、水生态水环境更美、农村水利基础更实、现代化管理水平更优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年度绩效指标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1、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及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

3、项目支出。

3

3

40

质量指标

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

项目质量达标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2022年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财政拨款预算人员经费资金、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确保汛期安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按规定达标,河库水环境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加强湖泊保护水利建设步伐加快。

34

社会效益指标

保证堤防、水库汛期安全,坚守安全保障底线,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推进新时代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

环境效益指标

全面改善水环境、大幅提升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加快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系统谋划治水兴水蓝图,构建安全健康优美水系。

可持续影响指标

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水利人才战略,加大基层水利人才能力建设力度。

满意度指标5分

具体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8.64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2022年度绩效评价项目4个,分别是水利建设资金、水利专项,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河长制工作经费。

1、水利建设资金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6万元,执行数为225.92万元,完成预算99.96%,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一项目数量指标:山塘及隐患整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水利工程管护补助3个;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及监测站点维护项目1个和十四五期末用水问题和强度预测报告编制1个。二项目质量指标:项目按有关规范规章要求,严格达到合格标准。三项目时效指标:2022年度水利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四项目成本指标:严格按照施工预算进行成本控制,确保了已建成部分在施工成本控制范围之内,所有完工项目资金在批复的投资概算内,无超批复概算项目投资现象。(2)效益确保了水利工程设施能够良性运行,工程建设质量均达到合格等级。由于工程日常管理措施较为完善,工程能长期发挥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河湖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水生态体系,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充分体现绿色化。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按预算计划申批拨款,拨款进度较缓。下一步改进措施:尽早拟定项目预算计划,明确项目实施时间。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间,及时完成项目施工,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2022年度水利建设资金自评表

项目名称

水利建设资金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26

225.92

99.92%

19.98

年度绩效目标1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1、山塘及隐患整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水利工程管护补助资金206万元。

2、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维护10万元、十四五期末问题和强度预测报告编制10万元。

5

5

10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100%

100%

10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100%

10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10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水利工程均运行达标

符合标准

符合标准

10

社会效益指标

堤防防洪能力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满意

满意

10

环境效益指标

优美河湖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水生态体系。

满意

满意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资源和环境保护

满意

满意

4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

满意

满意

4

总分

97.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无。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无。

2、水利专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100%,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一项目数量指标:小型水利工程维护维修养护、堤档升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二项目质量指标:项目按有关规范规章要求,严格达到合格标准。三项目时效指标:2022年度水利专项项目全面完工。四项目成本指标:严格按照施工预算进行成本控制,确保了已建成部分在施工成本控制范围之内,所有完工项目资金在批复的投资概算内,无超批复概算项目投资现象。(2)效益:人民群众受益、保证堤防、水库汛期安全,确保人民财产安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按预算计划申批拨款,拨款进度较缓。下一步改进措施:尽早拟定项目预算计划,明确项目实施时间。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间,及时完成项目施工,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2022年度水利专项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水利专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80

8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小型水利工程维护维修、

用于堤档升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2

2

40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减少和降低因汛情造成的损失

有效减少

有效减少

33

社会效益指标

人民群众受益、保证堤防、水库汛期安全,确保人民财产安全

满意

满意

环境效益指标

全面建立起“布局科学、功能完善,配置合理、节水高效,河畅水清、山川秀美,碧水长流、人水和谐”的水利发展体系

满意

满意

可持续影响指标

加强水利建设

满意

满意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8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3、河长制工作经费绩效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主要用于河长制工作日常工作经费。2)效益: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全面完成河湖划界工作任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要加强财务管理方面,财务制度健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内控管理,督促资金使用。二是继续细化具体指标,严格执行年初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经费自评表

项目名称

河长制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15

15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建成市、县、乡(镇)、村四级河长制体系,覆盖全市河长制工作。

40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95%

95%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年

1年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减少河库水污染

有效减少

有效减少

34

社会效益指标

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全面完成河湖划界工作任务

环境效益指标

河流生态明显改善

可持续影响指标

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重点河道管理内绿化面积绿化达标

符合国家标准

符合国家标准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9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4、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绩效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万元,执行数为7.99万元,完成预算99.87%,执行情况较好。主要产出和效益:(1)产出:湖泊保护治理工作日常经费2)效益:湖泊生态稳定提升,实现保面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要加强财务管理方面,财务制度健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内控管理,督促资金使用。二是继续细化具体指标,严格执行年初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2022年度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自评表

项目名称

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3、省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8

7.99

99.87%

19.97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对全市的湖泊状况进行普查,白蚁防治工作监管

40

质量指标

采集数据真实准确率

95%

95%

时效指标

目标项目完成及时率

1年

1年

成本指标

项目成本控制率

不超预算

不超预算

效益指标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加强湖泊保护

有效减少

有效减少

34

社会效益指标

湖泊生态稳定提升

环境效益指标

实现保面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

可持续影响指标

资源和环境保护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

满意

满意

5

总分

98.97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一是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编绩效目标根据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及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同步申报绩效目标及相关内容。二是绩效监控管理考核绩效跟踪监控情况:我单位对预算执行进行有效跟踪监控,确保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施。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财政部门要结合评价结果,对被评价项目绩效情况、完成的程度和存在问题与建议加以综合分析,一是评价结果优秀且绩效突出的。在安排后续资金时给与充分保障。二是评价结果良好和合格的,在项目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后,按正常从紧原则,编制预算,安排下一年度财政资金。加大绩效宣传和培训力度,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此项内容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该项名词解释中“上述……等收入”请依据部门收入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

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

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抗旱(项)

1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项)

1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人畜饮水(项)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其他专用名词。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