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2022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3-07-04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单位(盖章):

主要领导签字:

2022年度堤防维护费项目自评报告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黄石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22年度堤防维护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通过对2022年度堤防维护费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批复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自评,各项指标得到了认真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自评得分99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2年初市财政局下达《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堤防维护费项目300万元(根据2022年10月财政局专题会议精神压减30万元),调减后270元,主要用于长江干堤堤防绿化保洁、江滩公园日常维护、长江干堤涵闸维修维护、堤防信息化系统运维、白蚁防治等支出。已执行资金270万元,执行率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1)对28.27公里长江干堤开展绿化维护和保洁服务;

(2)堤防设施、穿堤涵闸开展维修维护,确保安全度汛;

(3)开展黄石江滩公园绿化保洁、日常管养;

(4)确保黄石长江干堤信息化系统稳定运行;

(5)开展白蚁危害防治,控制堤防蚁患。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无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部分项目跨度周期较长,款支付进度有所滞后。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及时开展结算审计并按审计结果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附件:

2022年度堤防维护费项目自评表

项目单位(盖章):              主要领导签字:

填报日期:2023.7.4

项目名称

堤防维护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270

270

100

20

年度绩效目标

8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

绿化保洁

堤防28.27公里

28.27公里

4

堤防设施、江滩公园、涵闸维修维护

堤防28.27公里、涵闸8座

堤防28.27公里、涵闸8座

4

长江干堤视频监控系统及软件平台运维

摄像头40个,数据专线36条,专网1条

摄像头40个,数据专线36条,专网1条

4

白蚁防治

堤防28.27公里

堤防28.27公里

4

质量指标

绿化养护及保洁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岸坡完整度,涵闸运行正常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白蚁蚁患得到控制

验收合格率100%

100%

4

时效指标

目标完成及时率

100%

100%

4

成本指标

资金使用率

≤100%

100%

4

效果指标

35分)

经济效益指标

堤防灾害损失

0

0

15

社会效益指标

安全事故率

0

0

10

环境效益指标

环境效益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10

满意度指标(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4

总分

99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无。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无。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要设置相关绩效指标反映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5.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应设置相关政府采购指标。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水利和湖泊党组具体要求,持续加强黄石长江干堤管理工作。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水利堤防事业的改革,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除做好堤防日常管理、长江防汛、岸线管控、防护林绿化建设等工作外,岸线利用清理整治、滩岸生态修复等工作所占份额也越来越大。2022年,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列支270万元,用于堤防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主要包括黄石市长江干堤绿化养护及堤防保洁、堤防设施及涵闸维护维修、视频监控系统及软件平台运行维护费、堤防日常管理经费等内容。

2.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度堤防维护费项目资金270万元,其中用于堤防日常管理、防绿化养护、堤防保洁等180万元、堤防基础设施、涵闸维护维修、白蚁防治等50万元、黄石长江干堤视频监控系统及软件平台运行维护费40万元。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我局组织开展了堤防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对预算执行、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形成评价结论,经局领导审定后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已经全部及时安排到位,并按项目建设要求和进度全部落实到位。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资金下达后,我局按照经费预算所列科目使用专项资金,严格控制成本,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数量指标:完成28.27公里堤防的绿化保洁工作,

护坡林补种率、堤护坡平台修整率均达到100%。

项目质量指标:设备运维率达到100%,设备运行故障率为0,项目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项目时效指标:项目完成率100%。

项目成本指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成本控制,所有完工项目资金在批复的概算内,无超批复概算项目投资现象。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通过堤防日常管护,进一步强化黄石长江干堤防洪能力,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堤防日常绿化养护和保洁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城市堤防沿线的综合环境卫生。江滩公园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优化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长江岸线水生态体系,持续推进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

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加强长江堤防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市城市竞争力,推动我市更好的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武汉城市圈,持续提升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我市打造武鄂黄黄都市圈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作出水利贡献。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防洪能力的提升有力保护了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岸线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推进在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