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

   时间:2023-01-31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十三、部门预算公开表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本预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单位的主要职能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编制,所列内容准确、真实、完整。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关于批复2023年市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黄财预发[2023]14号)要求,现将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为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管理的副县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能为:1、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定我市河道堤防管理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组织起草地方性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2、实施全市长江河道堤防行业管理,制订堤防管理规定,保护河道水工程。3、实施紧急水位以下全市长江干堤的防汛和设防水位以下涵闸的调度运行工作。4、实施我市长江干堤河道堤防、城市防洪堤及沿江沿堤涵闸的管理。5、做好长江干堤、城市防洪堤防管理范围内兴建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的防洪安全审查、申报、报批及监督实施工作。6、组织建设和管理长江干堤及城市防洪堤堤防的护堤护岸林。7、对河道堤防管理范围内的水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8、负责黄石江滩公园管理工作。9、负责全市中小河流治理相关工作。10、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主要职责,市河道堤防管理局机关设办公室、堤防管理科、堤防建设科、河道管理监察科、计划财务科、江滩管理科等6个职能科室,下设城区堤防管理总段,郊区堤防管理总段2个分支机构。人员组成: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核定编制50人,在职人员为42人,退休人员为36人。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346.62万元,同比增加487.85万元,增幅56.81%。其中:当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346.6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收入增加的原因为2022年预算未包含奖励性补贴,2023年预算将基础绩效及年度考核奖、退休人员统筹外待遇等纳入预算。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46.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6.62万元,占总支出的77.72%;项目支出300万元,占总支出的22.28%。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同比增加487.85万元,增幅56.81%。其中:基本支出同比增加487.85万元,增幅87.31%;项目支出不变。

1、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802.66万元,较2022年增加348.05万元,增幅76.56%。该项支出主要用于支付部门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本医疗保险费(合并生育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1)2022年在职人员经费预算未包含五项奖励性补贴,2023年预算将基础绩效及年度考核奖纳入在职人员经费;(2)2023年人员工资总额增长,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随之增长。

2)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99.22万元,较2022年增加12.16万元,增幅13.97%。该项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会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该项支出较2022年小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3年人员工资总额增长,工会经费和福利费的计提基数随之增长。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4.74万元,较2022年增加127.64万元,增幅746.43%。该项支出主要用于退休费和退休人员医疗费补助。此项支出较2022年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2年离退休人员经费预算未包含奖励性补贴,2023年预算将统筹待遇补贴纳入离退休人员经费预算。

2、项目支出

2023年项目支出300万元,为堤防维护费,与2022年持平。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为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99.22万元。其中:办公费26.5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印刷费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4.9万元,差旅费2万元,水电费3.5万元,工会经费12.08万元;福利费15.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3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经费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与2022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我单位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但由于工作需要,2016年经市领导及市防汛指挥部批准购置了2辆防汛工程用车,车辆使用费暂在堤防维护费专项资金中开支。

公务接待费1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堤防管理业务专题调研,接待外地来黄考察、学习等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我单位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实行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集中目录内限额标准以下按要求备案自行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按要求集中招标采购,集中目录外限额标准以下的自行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按规定进行分散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办公家具、车辆维修保养、印刷服务等按标准进行协议采购。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6.9万元,其中:货物类4.9万元、服务类2万元。具体包括:台式计算机2台1万元、空调2台0.6万元、复印纸0.3万元、复印机3万元、印刷费2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在在职人员公用经费中列支,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2023年初我单位资产总计335.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84万元,非流动资产322.99万元,负债12.84万元。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本单位项目预算300万元(黄石长江干堤堤防维护管理经费)。根据文件要求对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批复依法公开。

项目名称:堤防维护费

项目属性:持续性项目

项目分类:常年性项目

项目总预算:300万元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依据《省财政厅 省物价局 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通知》(鄂财综发[2015]39号)文件要求,从2015年10月1日起取消征收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黄石堤防历年堤防维护管理经费均由收取的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负担。取消该费用后,为保证黄石堤防安全运行,确保黄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黄水利文〔202044号文件向黄石市人民政府请示,经市政府、市人大及市财政审批,同意在部门预算中列支项目堤防维护管理经费。堤防维护费主要用于堤防日常管理、堤防维修维护、绿化管养、堤防信息化养护、长江干堤防汛等工作。堤防维护经费的列入保证了黄石堤防的安全运行,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一般公共服务(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8)“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三、部门预算公开表

1、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表

3、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表

4、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

5、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2023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8、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10、202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2023年131


附件1:黄石市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堤防局).xls

 附件2:堤防局政府采购预算表.xls

 附件3:2023年堤防维护费批复(300万).pdf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   

2023年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