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2019年度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0-09-30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公开的决算表格)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2、收入决算表(表2)

3、支出决算表(表3)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7、“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7)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8)

一、部门职责1、本单位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定我市河道堤防管理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组织起草地方性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2、实施全市长江河道堤防管理,制订河道堤防管理规定。3、负责组织、指导全市长江堤防建设与管理工作。保护河道水工程。4、实施紧急水位以下全市长江干堤的防汛和设防水位以下涵闸的调度运行工作。5、实施我市长江干堤、城市防洪堤和沿江沿堤的涵闸管理。6、做好长江干堤和城市防洪堤防管理范围内兴建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的防洪安全审查、申报、报批及监督实施工作。7、组织建设和管理长江干堤及城市防洪堤堤防的护堤护岸林。8、对河道堤防管理范围内的水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维护正常的水事管理。9、负责黄石长江江滩建设与管理工作。10、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为黄石市水利水产局管理的副县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局机关设办公室、堤防管理科、堤防建设科、河道管理监察科、计划财务科、江滩管理科六个职能科室,下设城区堤防管理总段,郊区堤防管理总段两个分支机构。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本年度总收入1628.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28万元,事业收入0.69万元。总支出1764.19万元。年初结转1273.59万元,本年末结转1138.1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本年总收入1628.69万元,上年总收入1983.86万元,比上年减少355.17万元。减少17.9%。收入减少的原因是本年项目资金减少。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本年总支出1764.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0.71万元,项目支出903.48万元。比上年总支出增加28.66万元,增加1.65%。原因是社保增加了。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1628万元。基本支出收入860.85万元,占总收入52.86%,项目支出收入767.15万元,占总收入47.14%。

财政拨款支出1763.5万元。基本支出860.71万元,占总支出48.8%,项目支出902.78万元,占总支出51.2%。

本年末财政拨款结转1138.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3.5万元。基本支出860.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07.4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53.24万元。年末结转1138.1万元:基本支出结转0.1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1137.95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本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5万元,“公务接待费”0.2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4次28人。

“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总额1.7万元,预算0.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5万元,预算无,所以决算增加;“公务接待费”0.25万元,预算0.5万元,接待次数和人数减少,招待费减少。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单位 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支出53.24万元,年初预算数为94.48万元,比预算支出减少41.24万元,减少的部分用于弥补人员经费中社会保障经费财政预算不足部分。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单位 2019 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 2019  12  31 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无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本单位无政府基金预算收支等其他情况。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2019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

1、完成情况分析:本年总支出1764.19万元,上年总支出1735.53万元。比上年增加28.66万元,增幅1.65%。其中:基本支出860.71万元,占总支出48.8%,项目支出903.48万元,占总支出51.2%。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全面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大生态修复、改善岸线风貌,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已完成3828亩,完成82%;涵闸维修、长江干堤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成效显著;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堤防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推进有序;涉河项目初审工作已完成10件;江滩公园各项设施及工作达标,与电视台、区政府等多家单位合作,组织大型活动,增添人文设施,丰富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受益满意度大92%。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2019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已经应用的情况:全面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大生态修复、改善岸线风貌,已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作总任务82%;涵闸维修、长江干堤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成效显著;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堤防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推进有序;涉河项目初审工作已完成10件;江滩公园各项设施及工作达标,与电视台、区政府等多家单位合作,组织大型活动,增添人文设施,丰富广大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做好辖区内堤防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发挥堤防工程安全作用,为沿江人民提供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为沿江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至部门决算公开时还未应用但拟应用情况:坚持生态优先,突出长江大保护,争取在岸线管控、生态复绿、确权划界违章违建拆除、打造堤防景观林业带等方面有所作为;做好防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全面落实防汛值班工作,做好涵闸的维护与保养,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确保河道堤防安全;做好日常养护和涉河项目初审,进一步完善堤防管养分离工作,同时做好水管单位创建的各项准备,补齐短板,做好市级涉河重点项目初审工作,加强审批后的监督管理;着力堤防建设,推进堤防发展,按照《黄石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堤防林木更新范围、大力开展补植工作。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一般公共服务(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8、“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件(公开的决算表格)


黄石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公开的决算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