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2019年度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0-09-27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

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1.主要职能。

    (1)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和宣传,负责对水土保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拟定全市水土保持发展战略和编制全市水土保持规划。

(2)指导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工作,协助建设项目单位进行水土保持规划与设计,监督检查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治理执行情况以及技术咨询服务,做好水土保持工程验收及评估工作。

(3)受委托开展全市范围内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工作,负责跨区域或辖区重大的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工作,负责全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站网的建设工作。

(4)对全市范围内的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状况实施监测,指导全市范围内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和水土保持队伍的建设,负责组织全市水土保持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

(5)承担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和使用,并对推广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测定和适应性评估。

二、机构设置

   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属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为财政预算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我单位核定编制3人,实际在编3人,当年无人员变动。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19年总收入68.71万元,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4万元。占总收入99.5%,(其中基本支出36.27万元)其他收入0.3万元,占总收入的0.05%。

2019年总支出80.23万元,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92万元,占总收入99.5%(基本支出36.27万元,项目支出43.65万元),其他支出0.3万元,占总收入的0.05%。

2019年末结转结余资金21.19万元,财政拨款补助项目资金2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2万元,当期结转16.5万元,其他资金0.49万元。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总收入68.71万元,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4万元。占总收入99.5%,(其中基本支出36.27万元)其他收入0.3万元,占总收入的0.05%。比上年增加4.45万元,增加幅度6.93%,差异原因是因本年度项目资金支付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支出补发了以前年度的调标工资。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总支出80.23万元,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92万元,占总收入99.5%(基本支出36.27万元,项目支出43.65万元),其他支出0.3万元,占总收入的0.05%。比上年增加8.96万元,增加幅度12.61%。差异原因是因本年度项目资金支付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支出补发了以前年度的调标工资。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2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3.7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49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53%,项目支出32.13万元,占财政拨款收入的47%。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27万元,预决算差额32.13万元。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92万元,基本支出36.2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3.7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49万元),占总收入45.38%,项目支出43.65万元,占总收入的54.62%。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27万元,2019年决算资产80.23万元,预决算差额43.65万元。差异原因是因本年度项目资金支付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支出补发了以前年度的调标工资。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全年支出79.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27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6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25万元;项目支出43.65万元,用于水土保持项目监测费用。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无“三公”经费预算,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是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 2019 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国有资产总计54.07万元,其中通用设备21.59万元,公务用车1辆23.8万元;无形资产8.68万元,资产较上年度资产无增减。

我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资产较上年度资产无增减。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如下: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数量指标为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79.92万元,基本支出36.2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3.7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49万元),占总收入45.38%,项目支出43.65万元(主要是主管部门拨付的对事业单位的补助资金),占总收入的54.62%。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一)是在“双随机一公开”和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中,把《水土保持法》宣传到项目参建各方,强化了参建单位水土流失防治意识;(二)是在日常工作中细心解答企业及群众有关水土保持的疑问,强化了水土保持认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四是在水土保持宣传月及法制日开展集中宣传,普及了水土保持政策和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我们在2019年不小于3次组织全市各县市区相关单位水保技术人员参加省水保中心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为确保水土保持监测网络正常运行,我市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争取资金26万元,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辖区内的大冶市九眼桥、铁山区大冶铁矿2个监测点进行观测及日常运管。目前,已完成2018年4月-2019年4月的监测数据整编工作,并按省级要求上报,2019-2020年监测任务也已通过政府采购委托第三方观测。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受益满意度达到了9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故无项目绩效。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市财政局和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的财经纪律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违规支付。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强化内控建设,防范防控岗位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2.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管理规定,根据市采购目录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将采购项目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3.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市财政资产管理家具配置标准、新增资产配置流程、处置审批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固定资产采买、报废、调整等相关管理工作。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相关规定保质保量按时对年度预决算在网站上公开。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一般公共服务(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8、“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黄石市水利技术推广水土保持监测中心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