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2019年度黄石市大冶湖管理局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0-09-27

目  录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六、附件:(黄石市大冶湖管理局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

黄石市大冶湖管理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1.主要职能

主要负责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负责全市湖泊的综合管理、保护、治理和监督;负责全市范围内渔业资源保护、增殖、开发和合理利用;组织、承办湖泊、水库和中小河流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许可审批、管理与监督;拟订全市涉河、湖、库除险加固、综合治理、岁修、应急工程整治等项目计划;组织、指导全市水库防洪安全管理和调度工作。

二、机构设置

依据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黄编文【2017】48号《关于调整市大冶湖管理局(市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处)隶属关系及市水利水产局下属部分事业单位的通知》成立市湖泊管理局(市大冶湖管理局、市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处、市河长制办公室),为正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益一类。

机关核定参公编制17人,现实有在职参公编制人员17人。

其中:副县级3人,正科级2人,副科级5人,科员7人,合计17人;单位退休人员14人;单位遗属1人;单位实际人数23人(其中:公益岗位3人,聘用人员3人)。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0.94万元,基本支出287.88万元,占总收入77.6% ,项目支出83.06万元,占总收入22.4%。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6.89万元,基本支出284.12万元,占总支出63.6%,项目支出162.77万元,占总支出36.4%。

2019年末结转结余资金12.63万元,均为财政拨款补助项目资金。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0.94万元,2018年收入1018.6万元,比上年下降63.59%,因机构改革,部分人员调转,经费支出减少,项目数量减少,整体收入下降。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6.89万元,2018年支出1629.2万元,比上年下降72.57%,因机构改革,部分人员调转,经费支出减少,项目数量减少,项目支出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收入415.92万元,基本支出370.92万元,占总收入89.18% ,项目支出45万元,占总收入10.82%。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收入370.94万元,预决算差异44.98万元,是因根据市机构改革方案及相关公作安排,我单位部分人员分别调转到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按照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随人划拨的管理原则,我单位将本年度部分预算经费划拨到相关单位。

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415.92万元,基本支出370.92万元,占总收入89.18% ,项目支出45万元,占总收入10.82%。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446.89万元,预决算差异30.97万元,差异原因是因用上年结转资金支付本年度的相关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446.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12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21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1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79万元,项目支出162.77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全年“三公经费”总额为2.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4万元,现我单位公务车保有量2辆;公务接待费0.71万元,主要是接待省厅及相关单位来我单位检查,全年接待来宾6次56人。公务出国费用0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数49.5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实际支出34.7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其他费用,预算执行率70.19%,2018年实际支出46.25万元,比上年减少11.46万元,较上年下幅24.7%。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部分人员调转,经费支出减少。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 2019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5.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7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国有资产总计135.5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35.09万元,房屋32.07万元,通用设备50.3万元,车辆37.32万元,专用设备2.02万元,家具13.38万元;无形资产0.5万元,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我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其他情况(举借政府债务情况、扶贫专项资金、政府基金预算收支、财政专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四、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如下:                                                                      

整体支出绩效:(1)完成情况分析。数量指标为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0.94万元,基本支出287.88万元,占总收入77.6% ,项目支出83.06万元,占总收入22.4%。

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6.89万元,基本支出284.12万元,占总支出63.6%,项目支出162.77万元,占总支出36.4%。

2019年末结转结余资金12.63万元,均为财政拨款补助项目资金。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河湖“清四乱”工作情况自河湖“清四乱”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按照水利部、水利厅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大对县(市、区)“清四乱”工作的检查和督办,解决协调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保障河湖“清四乱”工作圆满完成。组织对我市“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复核,对74个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实现现场核查全覆盖,确保问题摸排清楚、无遗漏,整改全部到位、无虚假。开展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县(市、区)和市级督导部门的考核工作。并梳理我们全年工作台账,做好省考核组对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考核迎检工作。衔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推进划界确权工作,争取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市级划界成果认可进入“国土一张图”后报市政府公告,同时基本完成无争议区域界桩埋设工作。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受益满意度达到了9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单位编制专项2项,总金额为45万元;其中:1.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25万元;2.河长制工作经费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1)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经费25万元,因机构改革原因,我单位原渔政执法职能划转到其他单位,故此部分经费拨付到新单位14万元,年中时财政缩减收回项目经费1.25万元,此项目资金剩余9.75万元由我单位使用,项目资金实际使用4.09万元,用于支付办公经费0.09万元,拨付县区工作经费4万元,截止到年末结余5.66万元,资金执行率41.9%。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①退垸还湖,我市2019年拟对大冶市保安湖桐沙湾、芦海湖,阳新县网湖分散垸、明港垸实行退垸还湖工作。②河湖“清四乱”,截至目前,全省纳入中纪委专项整治任务的88个河湖“四乱”问题中,我市的8个问题已经全部如期完成。其中湖泊存在的3个“四乱”问题(大冶湖大冶段2个、大冶湖阳新段1个),经各地方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上阵督办,各部门 合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整治销号,湖泊“清四乱”工作得到了省厅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③水库除险加及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水库除险加固29座,大冶4座,阳新25座已经全部完成。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各县市区累计投入约270万元,阳新73万,大冶104万,下陆10万,开发区43万,西塞山46万,完成维修养护278座。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受益满意度达到了90%。

(2)河长制工作经费项目20万元,年中时财政缩减收回项目经费1万元,此项目资金剩余19万元由我单位使用,用于支付办公经费7.44万元,拨付县区工作经费款10万元,截止到年末结余1.56万元,资金执行率92%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①组织参加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班以及河湖长信息系统填报专题培训,在本轮省级培训完成后,拟定全市河湖长制培训方案,在省级培训开展3天河湖长制专题培训。

②对市级重点河湖水质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向各市级河湖长、相关督导部门、县级河湖长办报送水质水量月报。

③组织对我市“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复核,对74个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实现现场核查全覆盖,确保问题摸排清楚、无遗漏,整改全部到位、无虚假。

④开展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对县(市、区)和市级督导部门的考核工作。并梳理我们全年工作台账,做好省考核组对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考核迎检工作。

⑤衔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推进划界确权工作,争取市自然资源部门对市级划界成果认可进入“国土一张图”后报市政府公告,同时基本完成无争议区域界桩埋设工作。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受益满意度达到了90%。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数量指标(1)2019年决算收入总额370.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370.94万元,占收入总额100%。(2)2019年决算支出总额446.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12万元,项目支出162.77万元。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①退垸还湖,我市2019年拟对大冶市保安湖桐沙湾、芦海湖,阳新县网湖分散垸、明港垸实行退垸还湖工作。②河湖“清四乱”,截至目前,全省纳入中纪委专项整治任务的88个河湖“四乱”问题中,我市的8个问题已经全部如期完成。其中湖泊存在的3个“四乱”问题(大冶湖大冶段2个、大冶湖阳新段1个),经各地方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上阵督办,各部门 合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整治销号,湖泊“清四乱”工作得到了省厅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③水库除险加及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水库除险加固29座,大冶4座,阳新25座已经全部完成。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各县市区累计投入约270万元,阳新73万,大冶104万,下陆10万,开发区43万,西塞山46万,完成维修养护278座。组织河湖长制工作培训,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对市级重点河湖水质情况进行监测预警、水库除险加及小型水库维修养护。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受益满意度达90%。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市财政局和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的财经纪律相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严格报账程序,严把票据审核关,减少违规支付。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强化内控建设,防范防控岗位风险,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2.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管理规定,根据市采购目录和财政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将采购项目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采购前,各部门与财政做好等相关单位事前沟通,做好采购政策咨询,了解相关业务规范;采购中,合理选择采购方式,确保采购流程合理合规,做好采购项目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采购后,抓好采购项目的监管工作,严把质量关力求实效。

3.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市财政资产管理家具配置标准、新增资产配置流程、处置审批制度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固定资产采买、报废、调整等相关管理工作。部门资产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建资产管理卡片, 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相关规定保质保量按时对年度预决算在网站上公开。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一般公共服务(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8、“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附件:(黄石市大冶湖管理局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黄石市大冶湖管理局2019年度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