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信用知识

在线服务

湖北省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

   时间:2017-06-06

案例1:失信纳税人受联合惩戒感到办事不方便 

  

 

2016年3月,来武汉创业的皮先生懊恼地赶到洪山区国税局,向税务人员请求:“快把我从纳税信用‘黑名单’上撤下来吧!” 

  

 

原来,皮先生在武汉上大学期间,曾和同学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后来因经营不善公司倒闭,但却没有及时办理注销手续。皮先生随后去了深圳发展。几年来,由于皮先生没有履行纳税申报义务,被录入纳税信用“黑名单”。 

  

 

今年初,在深圳事业有成的皮先生准备回武汉成立公司拓展市场,没想到在办理工商登记时,却被告知因他上了纳税信用“黑名单”,无法正常注册。得知消息后,他在武汉的合伙人为此对他的人品有了疑虑,开始重新考虑是否再与他合作。皮先生在洪山区国税局接受处罚、办妥了所有手续后,看到自己的名字终于不在“黑名单”上,心头的一块石头这才算落了地。 

  

 

案例2:欠税未缴出国被拒还丢了任职资格 

  

 

湖北省广水市印刷厂法定代表人沈某因欠1.3万元税款未缴出国被拒,并失去总经理任职资格。随着税收“黑名单”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湖北失信纳税人陆续受到惩戒。 

  

 

案例3:及时查询黑名单 避免经营损失 

  

 

2016年1月,湖北宜化集团在进行供应商集中招标时,经查询税务机关定期公布的税收“黑名单”后,将一家上了“黑名单”的供应商剔除,后来发现该企业负责人不久后果然“失联”。宜化集团财务部部长李玉龙表示,该“黑名单”制度帮助集团在选择客户时多了一道安全防线,通过减少与失信客户的往来,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降低了经营风险。 

  

 

案例4: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招投标受限案例 

  

 

湖北某建设有限公司由于没有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进行公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该公司在2015年7月22日被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招投标办取消投标资格。 

  

 

案例5:企业未按期年报公示 被取消投标资格 

  

 

由于未在规定期限内进行2014年度年报公示,湖北省钟祥市某机动车安全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5年8月,查明情况的钟祥市招投标办拟取消该公司投标资格。在补报2014年度年报公示并提交相关资料后,钟祥市工商部门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案例6:企业未按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一家做有机茶叶的公司因2013年和2014年度未按时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企业负责人彼时正准备去青岛参加茶博会,信用问题至关重要。经当地工商局信用监管窗口工作人员指导,该负责人在及时修正有关信息后,避免了由于信用问题而可能导致的一系列损失。 

  

 

案例7: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评选荣誉称号受限 

  

 

2016年4月15日,湖北某茶业有限公司申请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湖北省工会审核中未被通过。这是由于在全国企业信用系统中显示,2015年该公司因户外广告上印有“驰名商标”字样受到宜昌市五峰县工商局行政处罚。 

  

 

案例8: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银行贷款受限 

  

 

2016年初,湖北省一企业因未填报2014年度报告公示而被列入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异常名录,因而无法办理银行贷款。在按照要求填写年报和相关材料后,湖北省工商局将该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案例9: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挂牌上市受限 

  

 

湖北省某广告公司因未按时公示2014年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如果不及时移出,很可能影响该公司2016年的挂牌上市,而在日常经营中也会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情况。 

  

 

案例10:联合惩戒倒逼逃债人归还债务 

  

 

2014年11月,湖北省的杨某无法出国商谈国际业务。这是因为在一场借款合同纠纷中,为了规避执行偿还义务,杨某对法院和申请执行人避而不见,未偿还刘某借款本金55万元及相应利息,并将自己名下的存款放在其他人账户之中,导致其可供执行财产无法清偿本案债务。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法院将杨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库,对其采取信用惩戒措施。 

  

 

失信发布仅一周,法院就接到杨某打来的电话,表示愿意履行调解协议,希望法院将其从失信名单中予以删除。这是因为杨某没想到失信名单制度威力大,致使其不能出国商谈国际业务,损失惨重,这才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履行义务。杨某感叹,若为了逃避这55万的债务而丧失国际业务,那真是得不偿失。 

  

 

案例11:联合惩戒使失信人银行贷款受限 

  

 

在2009年7月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朱玉宽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5年11月,湖北省潜江市法院依法将朱玉宽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同年12月,朱玉宽因无法在银行贷款,主动到潜江市法院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案例12: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办理工商税务受限 

  

 

因在2015年度没有年报,湖北省襄阳市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6年4月,该公司负责人李某到税务局办理公司变更登记被拒。在按相关法律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后,申请移出异常名录,之后才得以顺利办理税务变更登记。 

  

 

案例13: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申请专项补贴受限 

  

 

2015年,湖北省嘉鱼县某公司在申请农业项目专项补贴时,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被农业部门拒绝其申请资格。 

  

 

案例14: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开网店受限 

  

 

2015年,湖北省某纺织服装公司在准备与阿里巴巴平台的合作时,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被拒绝合作。据湖北省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未填报2013年和2014年年报,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这样会限制很多经营活动,比如贷款、上市、开网店等。该公司提交相关材料、补报年报后,湖北省工商局予以受理审批,该公司因处理及时,最终实现了与阿里巴巴的合作。 

  

 

案例15:企业积极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避免挂牌上市受阻 

  

 

湖北省某广告公司负责人发现本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担心公司会在参与政府挂牌上市时受到影响。经询问湖北省工商局,该负责人得知是因为公司未按时公示2014年年度报告而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如果不及时移出,很可能会影响该企业的挂牌上市,而在日常经营中也会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情况。在被告知应对办法后,该负责人立刻准备办理相关手续,以将公司及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案例16:联合惩戒使失信人乘坐飞机受限  

  

 

2013年,湖北省某酒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未足额履行还款义务。2015年5月,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法院依法将王某纳入失信人员名单,联合有关部门对其实施信用惩戒。5月28日,王某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而不能购买前往澳大利亚出差的机票。随后,王某偿还剩余欠款,以能尽快购买机票。 

  

 

案例17:主动交清物业费才能坐飞机 

  

 

2010年,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居民何某拒绝履行支付拖欠物业费义务。2015年1月16日,江夏区法院依法将何某及其女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月23日,何某无法购买飞机票。随后,何某主动缴清了包括执行费在内的所有款项,以期法院尽快将其失信信息屏蔽。 

  

 

案例18:企业老总失信受限 主动履行债务 

  

 

2014年6月,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一起合同纠纷案中,陈某拒绝执行汉阳区法院确定的赔款义务。2014年12月3日,汉阳区法院依法将陈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5年1月,陈某在购买机票时被民航系统自动拦截,随后,陈某付清全部欠款,汉阳区法院依法屏蔽其失信信息。 

  

 

案例19: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票偷税受处罚 

  

 

2013年6月份,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国税局稽查局检查发现,湖北鑫发铜业有限公司故意利用他人虚开的增值税专票进行偷税。该公司在明知没有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接受天津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税额达343万元的增值税专票,并全额向税务机关申报抵扣。目前该公司已缴清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并停止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