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信用动态

国考50万人弃考诚信问题需高度重视

   时间:2016-12-06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28日发布的数据,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度国考笔试中,共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实际参考人数为98.4万人。这也意味着,本次国考的“弃考”人数超过50万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1994年,《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正式颁布,公务员考试逐渐进入了一个相对规范的轨道,自此便有了如今百万考生争相报考的国考。公务员职位是许多人心中的理想职位,虽然公务员每年都在扩招,但是报考人数也逐年攀升,竞争十分激烈。如今,各地频出公务员涨工资的消息,也狠狠地为公务员报考助了力。

  报考热可以理解,如今竟出现“弃考”热。这里统计了近6年弃考情况。

  2012年国考,133万人报名,37万人弃考,弃考率(弃考人数/报名人数)达27.8%;

  2013年国考,150万人报名,弃考人数逾38万人,弃考率达25.3%;

  2014年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弃考人数逾40万人,弃考率达26.3%;

  2015年国考,报名人数达140万人,弃考人数达50万,弃考率达35.7%;

  2016年国考,139.5万人报名,弃考人数达46.5万,弃考率达33.3%;

  而在2017年国考笔试中,弃考人数达50万,弃考率达到了33.6%。

  数据显示,弃考率居高不下,且呈现增长趋势。弃考,从个人问题演变成几十万人的普遍问题之后,对各项工作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每年几十万人弃考,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消费的是包括政府机关、个人、学校等社会各界的时间和精力,其中催生了部分产业,实质却是资源的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更令人费解的是,这样的资源浪费因为几十万人弃考的无从规范,恰恰成了无法避免的问题。

  为什么会演至此?弃考,在很多人心里仅仅是放弃一次考试这么简单,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弃考是违法行为,对于弃考也没有明确的道德约束,而如今,弃考问题已经不能不重视了。从根本上来说,考生不弃考才有可能避免一系列的资源浪费。考生弃考为何会演变得如此严重?弃考反映的是诚信问题,考生需重新认识弃考,弃考即是放弃考试,从参与报名,通过审核,缴费正式完成报名,即是允诺参加考试,而在考试时间未出现,则是违背自己当初的允诺,这份允诺未明确标注保证按时参加考试、不放弃,却也是一份承诺,反映的是个人诚信问题,违背社会道德。个人应有社会责任意识,需深刻认识到弃考非小事,因为一个又一个的个体未履行承诺,可能导致的不仅仅是社会资源资源的浪费。

  当个人问题普遍存在的时候,就自然演变成了需要引起重视的社会问题,相关的引导和规范就应该实践起来。教育应承担起责任,从加入国考的各类身份人群的有关数据来看,应届毕业生无疑成为国考“主力军”。学校教育应重视诚信教育,把诚信实践落实到学生的实际生活中。国考是许多应届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学校应加强教育培训,将教育落实到实践指导。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大诚信宣传,诚信不仅影响到国考,还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加大诚信宣传,对相关问题进行专门指导,帮助人们树立诚信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负责任的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