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热点聚焦

在线服务

黄石重拳出击 联合惩戒和打击失信被执行人

   时间:2017-07-03

  2017年4月27日下午,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霹雳一号”行动基本情况,并就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工作责任清单》和《关于规范严厉打击规避、妨碍、抗拒法院执行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的有关情况进行新闻通气。 
 “霹雳行动”围猎“老赖” 

2016年,全市法院收案8374件,实际执结2925件,执行标的额26.6亿元。同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426人,依法司法拘留127人,罚款6人,以涉嫌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9人。 

2017年,为了推动执行工作走向纵深,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霹雳行动”、“飓风行动”和“破冰行动”三个集中执行专项行动,进一步形成围猎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助推社会诚信。4月20日夜间,全市法院出动警力400人次,警车85台次,向失信“老赖”发起我市法院历史规模最大的围猎行动。截止次日凌晨,全市两级法院决定司法拘留54人,实际司法拘留26人,另28人因案件得以执行或部分执行被解除拘留措施。解除拘留的28人中,有15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其中当场给付部分执行标的款34.76万元,有三人支付了全部执行标的款34.16万元后案件得以实际执结。 

“霹雳一号”集中执行行动还在继续深入推进,“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会接踵而至,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将始终保持。 
 黄石市首份“联合惩戒责任清单”出台,严重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等44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建设。近几年,黄石法院执行案件收案数量逐年上升,其中70%以上有财产债务人不主动履行,还大量存在恶意逃避执行或者暴力对抗执行等现象。对于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事人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即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人民法院通过执法办案形成的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是社会信用信息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黄石市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并决定将其修改为《黄石市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工作责任清单》,以工作清单的形式强化联合惩戒,更具强制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清单》联合惩戒的对象为黄石两级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包括自然人和单位),全市52个部门共同参与,共提出36项惩戒清单,包含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或荣誉、高消费及限制出境、定罪处罚行为等8大类限制措施,涉及金融机构审批、民商事交易安全、食品药品经营、安全生产、政府优惠性补贴、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法定代表人任职、工作人员招录、文明单位参评、旅游、度假等30多个重点领域。联合部门之多、涉及范围之广、惩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将通过黄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全域共享,最终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用黄石”网站向社会公开曝光,并在城市中心广场、车站、码头、医院、商场、银行等人流密集地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栏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姓名、身份证号和照片。 
 “打击规避、妨碍、抗拒法院执行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法院司法权威将得到有效彰显 

围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肃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犯罪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2017年4月6日,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原则性通过了市法院起草的《关于规范严厉打击规避、妨碍、抗拒法院执行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公检法各家在打击拒执犯罪中的职责,使公检法三家在打击拒执犯罪方面职责和义务更明确,任务更具体。将促使公检法形成打击合力,使执行的强制性得到充分的体现,法院的司法权威得到有效彰显。  

诚信是立足之本,守法是做人底线。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信用办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严厉敦促所有应当履行而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同时,也郑重告诫所有被执行人:采取任何方式规避、妨碍、抗拒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将会付出更大的经济、信用及人身自由代价,在社会活动中处处受限、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