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热点聚焦

在线服务

实名制平台保障建筑工人权益

   时间:2017-05-20

  近日,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可以实时记录农民工进出工地、考勤、工资支付等信息,发生劳资纠纷时,这些信息可作为真凭实据;借助于实名制管理平台,建立工资专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防止发生欠薪;还能显示农民工技能水平等信息,有助于流动频繁的农民工找到合适的工作。
  建筑工人讨薪难、维权难、建筑用工领域侵犯劳动者权益问题多、纠纷多、解决难……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上线则给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无疑,平台是建筑企业管理的好帮手,是工人维权的“后台”,对于规范建筑市场的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从平台的理论效果到实际效果之间还有距离,徒“平台”不足以自行,平台的智能系统虽然先进,功能强大,但终究要靠人来操作。建筑工人实名管理平台须夯实“执行地基”,只有录入到位、使用到位、执行到位,把建筑用工管理的相关关系都纳入到平台的系统中,平台才能达到设计功能标准,才能真正成为劳动者的“保护神”,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
  笔者以为,有必要用法律手段保障平台的刚性运转,把使用平台、录入相关信息明确为建筑企业或项目方的法律责任,让建筑项目上线成为具有强制性的法律义务,成为建筑项目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环。在此基础上,劳动监察部门对平台使用情况加强监管,依法追究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未严格履行平台使用义务的企业的责任。如此,就能增强平台使用的制约性、规范性,就能保障平台的录入率、上线率、使用率、覆盖率,就能让平台真正引领建筑市场用工管理的蜕变升级和劳动者薪酬权益保护的蜕变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