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热点聚焦

在线服务

专利违规违法信息将纳入信用记录

   时间:2016-12-06

今天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今后有关专利违法违规信息,将纳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8.7万件,是“十一五”期间的近十倍,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力度持续加大,办案规模、效率和质量均大幅提升,选择行政执法作为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比例从2010年的37.7%已经上升到2014年的60.4%。 

  

 

贺化介绍,今天出台的《意见》政策亮点包括:提出建立适应新的技术发展与生产交易方式的监管方式,完善专利保护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政策体系,推进建立健全专利执法监管规则,协调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管,融合线上监管与线下监管,兼顾重点监管与一般监管,提升监管成效,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职责。 

  

 

专利部门还将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调度,推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加强技术手段运用,拓展专项行动类型与方式。坚决打击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有关专利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明确有关信用信息的采集规则,积极推进信用信息的有效使用。充分利用同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有效使用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加强专利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在线披露和共享。加快推进专利领域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加大对不良信用记录较多者实施严格限制和联合惩戒的力度,推进强化针对侵权假冒的惩戒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