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文化 > 文学作品

疫中情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0-04-10


作者:查俊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像往熟的粥锅里扔去一坨泥巴,搅局了。生活由此调换了频道。人们看到像刺猬一样的冠状病毒,眼睛就扎得疼,心脏就搅得慌。于是,大家开始别出心裁,因家制宜,丰富宅家生活。这里用文字记录几个画面,算作这场疫情的记忆。

  画面一:有求必应。疫情发生后,各类微信群搭建,且热闹非凡,但均以传播防疫知识为主,提醒人们戴口罩、勤洗手等。那天,小区群里出现一条求助信息:家有小孩备考,急需5号电池2节,将感谢万分!不到10分钟,有五六人回应:有,怎么给你?

  翌日,小区群里出现一则短信:我爸今年80岁,住12单元1619号,我是他女儿(郑圆圆),从日本回国,因为武汉机场停航,不能回家,我爸患有严重高血压,药品即将用完,请好心人帮帮我爸。字里行间,让人仿佛看到了那位女儿焦急的泪滴。小区哨长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立即回复:郑女士请放心,马上派人购买药品并尽早送上门,同时会安排好老人的生活。哨长回信发出不一会儿,有居民跟帖说:我也是高血压患者,降压药已经放到1619号门口,5天的剂量,5天之内我会续上,老人的降压药就由我包了,我有经验,请郑女士和哨长放心。今天时间太晚,没有敲门打扰老人,祝大爷身体健康、平安!

  我老婆说,原来邻居互不相识,通过这场战“疫”,体会到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了。

  画面二:哨卡拦张山。按照全市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全城小区设哨卡,由党员志愿者值勤,控制居民出入,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

  那天,张山来到哨卡,口罩被扯到下巴,嘴刁香烟,要求出小区购买日用品。哨长说,张山,先戴好你的口罩,再看看门口这横幅“外地回来隐瞒不报,是对爹娘最大的不孝”,春节前,你去了武汉也就算了,现在隔离期还没满,怎么能跑出来呢?赶快回家去,你要的东西我会派人给你送到家里的。哨长一边说,一边往回撵张山,张山正欲反抗,就见张山的老婆戴着口罩怒气冲冲地过来了,揪起张山的耳朵往家里拽,边走边骂:我只上个厕所,你就跑出来了,胆子肥了是吧。你想死,自己死去,别出来祸害大家,犯众恶。

  画面三:夜空,歌声飘扬。新冠病毒肆虐的日子,城市被阴影笼罩,心情被忧虑占据。中央发声了,军队出动了,全国各地医疗队出发了,纷纷抵达武汉,驰援湖北。夜,宁静,没有往日汽车的引擎声、工地机器施工的轰鸣,人们仿佛要用阒寂来窒息可恶的冠状病毒。忽然,不知何处,响起吉他声,弹奏起《我和我的祖国》。瞬间,宅男宅女们,或将头伸出窗外,或奔向阳台,跟随吉他的旋律,合唱起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歌声,惊扰了哪家的鸽子,一群白鸽盘旋在小区上空,穿行在歌声里,仿佛在为歌声伴舞,歌声不断,白鸽飞翔,飞出悦耳的哨音……

  画面四:孩子,让我看看你的脸。李大爷今年82岁,春节前,因参加老年大学一次集会,感染了新冠肺炎,在医院重症病房救治了10天,才转危为安。对老年病人,医院采取的是一人一个医疗专班、一套治疗方案的办法。李大爷的子女在省城武汉,无法回来照料。李大爷住院期间,由程护士负责护理。程护士无微不至的关怀,李大爷从一杯水、一勺汤、一粒药中,深深品尝到了。出院那天,程护士把李大爷搀扶到医院门口,按程序再由所在的社区接李大爷回家。道别时,李大爷望着一身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程护士问:孩子,你什么时候能摘下口罩?我想瞅瞅你的脸。程护士的口罩往上跳动了一下,想必是程护士甜甜地笑了,她说,李大爷,您放心回家吧,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去看望您,那时,您想怎么瞅我的脸都行。

  下午6时,夕阳西下。工作了12个小时的程护士交接完班,脱下防护服,取下护目镜,换上普通医用口罩,准备去酒店休息。刚走出医院大门,就见对面梧桐树下,站着一对戴着口罩的老人,老大爷手持拐杖,被一位老太太搀扶着,伸着脖子在进进出出的人流中搜寻着。程护士认出了李大爷,快步上前,不解地询问:李大爷,您还没有回家?李大爷说,我求你一件事,能让我和老伴看看您的脸吗?孩子,我要记住你长什么样子……

  程护士顿时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