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文化 > 文学作品

虬川河长 (小说)

   时间:2018-10-3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地处长江边的我市,采取系列措施落实河长制,对违法涉河项目重拳出击,企业从消极观望到主动配合,一大批整改项目取得进展。青山绿水,留与子孙后代,是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是新时代的宏伟诗篇。本小说以虚构的故事反映各方在这个过程中的转变,在首届“河长湖长故事”(河长科技杯)全国征文赛中获优秀奖。
 

 

虬川河长 

 

(小说) 

 

作者:查俊华(黄石市水利水产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 

 

 

 

    铜都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内,第6次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正在进行。今天讨论的主题是:虬川河综合治理。 

    虬川河是铜都县的母亲河。推行河长制,县长庄山河理所当然地担任了虬川河的河长。 

    庄山河三年前在铜城市水利局任局长,那年发洪水,庄山河因为敢作敢为,将虬川河与长江的隔堤守住,被市委书记汪海涛看中,防汛结束,被重用到铜都县任县长。 

    庄山河瘦削脸谱上的一字形眉毛,大眼睛,高鼻梁,阔嘴巴,给人一个感觉:机敏、健谈、诚信、坚毅。庄山河目前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县委书记古山水在中央党校脱产学习一年,由他主持县委县政府全面工作。这一年,对他是严峻的考验。 

    县水利局长、河长办公室主任尚雨水汇报了三个方面的情况:全县河长制落实情况,虬川河水质检测结果,沿河五小企业分布及整治方案。 

    尚雨水淡眉细眼,由于青春期青春豆太多,颗粒太大,两张红苕一样丰满的脸,给观众呈现坑坑凹凹的现场,没有一块平整的地方。这个特征,配上平整的寸板头,给人坚忍、耿直、诚实的感觉。尚雨水如数家珍:全县35条河流,16个湖泊,203座水库已经全部设立河(湖库)长,县“四大家”领导都开展了“认河”、“巡河”行动,“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全面启动;虬川河流域共有选矿场、冶炼厂、采石场、化工厂、印染厂(统称为“五小企业”),共108家,养殖场43家,河面围网养殖面积大约10万亩。受这些影响,虬川河的水质,连续6个月都是劣五类,更令人担忧的是,水中含有镉、铅、坤等重金属,1个月前,铜山镇部分群众砷中毒的原因,初步查明跟铜山化工厂超标排放含砷的烟气有关。为此,建议集中三个月时间,全部予以取缔,县河长办代拟的五小企业整治方案,已经发给大家,请予审议。 

    尚雨水的话音刚落,铜山镇镇长张雨田说,我反对这个方案,如果执行这个方案,铜山镇的GDP将下降60%以上。 

    县经信局长汪江河也说,我有同感,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关掉虬川河流域的五小企业,直接经济损失大约100亿元,不仅铜山镇,铜都县全省首强的位子肯定保不住了。 

    庄山河何曾没有想这些?他更揪心。铜山镇是铜都县的“首强镇、全省十强镇、全国千强镇”,铜都县是全省赫赫有名的“首强县”,关停五小企业,也许从首强下降到十名之后。庄山河的一字眉拧成了“八”字形,他用笔在桌上重重地敲了一下,斩钉截铁地说,现在不是算经济账的时候,而是偿还环境账的时候了,就是一堆屎,也要一口把它吃掉,因为这堆屎是我们屙下的! 

    县公安局副局长雷武脸色冷冰冰地说,什么“五小企业”?相当一部分是证照齐全的合法企业,有的还是铜山镇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现在是法治社会,要依法办事,不能说关就关?不要搞出稳定问题,又让公安去强行处理。 

   庄山河似乎从中听出了一些异味,想批评几句,却忍住了。雷武和张雨田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只是岗位不同,角度不同而已。庄山河早听说,张雨田与雷武是同乡,从小学到高中,同窗十年,亲如兄弟。 


 

 


 

    庄山河今天心情像早晨湛蓝的天空,透明,清爽。昨天老婆打电话说,女儿婷婷中考全市第二名,省市几所重点中学都伸出了橄榄枝。 

    庄山河决定改变今天的活动计划,不去调研水利工程,去铜山镇调研虬川河沿岸企业的布局和效益。一个月前,因为砷中毒引发了上千群众的群体上访,让他至今心有余悸。庄山河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当过村长、镇长,他并不害怕农民上访,农民忠厚善良,不到迫不得已,是不会做出越格事情的。他也深知,健康的身体对于农民的生产、生活、家庭幸福,多么重要。 

    庄山河的车随着张雨田的“引导车”在铜山镇化建公司大门前缓缓停下,手机响了,铜城市委汪副书记劈头盖脑将庄山河一顿批评:山河同志,整治五小企业是对的,但要注意方法嘛,工作还没有开展,上访的就来了,大清早,市委政府的干部都不能进门上班了。汪副书记要求马上派一名县级领导去市里做疏散工作,人要走,事要了。 

    经了解,上访人自称是铜山化建公司的农民工,理由是讨薪,工厂刚刚建起来,设备还在调试阶段,铜都要整治五小企业,老板弃厂而逃,为此,他们工资没了着落,要求政府给发工资。 

庄山河和张雨田站在这家企业门口,大门紧闭,两只野狗在院子里面嬉戏。张雨田听说是化建公司农民工到市里上访,主动请缨去市里领人。 

庄山河说,我们一起去。 

    从铜山镇到铜城市委一个小时就到了。市委大门坐着一百多上访人,大门两边扯着几条横幅:“给农民工发工资”、“让企业生产”等。 

庄山河让张雨田在现场做上访人工作,自己直接去了信访局。奇怪的是,庄山河刚刚与市信访局长交换意见,防止事态扩大,张雨田电话来了,说,农民工已经答应回去了,他正在联系交通车,将人送回去。 

    返回县城的路上,庄山河的司机却说出了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上访队伍中,有一个人是司机的表哥,从表哥口中得知,上访的人都是铜山化工公司的职工,根本不是什么化建公司的农民工。 

    他们为什么要张冠李戴,又以农民工讨薪上访?庄山河心中疑云密布:他们是在倒逼政府收手?这些年,用上访的办法绑架政府的事例倒是不少。 


 


 

 


 

    庄山河送走省交通厅的客人,刚回到政府宿舍,老婆打电话过来了。庄山河说,老婆大人,老公两个星期没有回家,就睡不着觉啦? 

    老婆说,少油腔滑调,跟你说正经事,女儿婷婷今天下晚自习回家,在小区门口,有一个中年男人,自称是你的同事,说是你给家里买的天然气卡,忘了放在家中,因为这个星期没有时间回家,担心家里断气了,特让他给送来,既然在这里碰上了婷婷,就不去家里了,说着,将信封塞给了婷婷。婷婷听说是爸爸的同事,又是天然气卡,就收下了。我感到蹊跷,什么时候你买过天然气?拆开信封,是一张银行的现金卡,没有标注多少钱,怎么办? 

    庄山河说,等几天再说吧,送礼的人不会做无名英雄的,露面的时候再物归原主。如果不露面,就交到纪委去。 

    刚挂断老婆的通话,又收到几条手机短信:“庄县长,五小企业整治做一做样子就可以了,保你顺利当上铜都的书记。”“庄山河,好自为之,否则,你书记当不成,还要你去坐牢”!看手机号码,都不是本省的。 

    这演的是哪一曲呢?用上访倒逼,用金钱利诱,用短信恐吓?庄山河顿时有一种“风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袭来…… 


 

 


 

    江河省“两会”在江城举行,庄山河是省人大代表。开幕会上午九时在江城礼堂举行。庄山河刚披上西服,将领带放到脖子上,还没有打结,手机刺耳地响了起来。庄山河往桌子上的手机瞅一眼,是副县长、公安局长钟南岸,便点开“播放”,一边系领带,一边听电话。钟南岸的声音在房间里回荡:铜山镇镇长张雨田上午8点,被绑架了!早晨上班,张雨田去铜山化工公司,做老板孟有财的工作,配合五小企业整治,关停铜山化工厂,人刚到,就被孟有财给绑架了。孟有财绑架张雨田的理由是,铜山化工公司是铜山镇镇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投资六千多万元,如若关停,政府必须如数赔偿,否则,孟有财血本无归,就跟张雨田同归于尽。钟南岸说,张雨田是在铜山化工公司的办公楼被绑架的,办公楼大门被反锁,任何人进不去,孟有财守候在张雨田的身边,身上绑着炸药,旁边还堆放着几百公斤炸药,如果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庄山河倒吸了一口凉气,扯下脖子上的领带,用手机跟会务组和市委书记汪海涛请了假,立即启程回铜都。 

    路上,庄山河不停地用手机询问情况,摇控指挥。忙碌了一阵子,被绑架的张雨田的面孔奇怪地在眼前浮现,几次研究虬川河流域的治理,特别是涉及铜山镇一带五小企业整治的时候,张雨田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地站出来反对,但从来没有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明确表态,而是一个劲地叫苦叫难,用经济发展来阻绕、搪塞,甚至暗藏威逼,阻止县委县政府下决心。如果不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力量,也许,真的会退却下来。 

    张雨田是在一心谋发展?孟有财为什么在省“两会”期间绑架他?庄山河一时解不开这个结。 


 

 


 

    庄山河赶到铜山化工公司,工厂四周已经拉上了警戒线,周边商铺已经清场。站在警戒线外,可以看清楚,张雨田被绑在铜山化工厂办公楼七楼走廊的立柱上。这栋办公楼一共八层。张雨田嘴巴被黄色不干胶贴着,旁边站着一个矮胖的男人,是孟有财。 

    钟南岸把庄山河请到公安防爆指挥车上,车上几名警察自觉地离去。钟南岸向庄山河作了简单汇报,这是一起恐怖暴力事件,我们已经向市局报告,市局又向省公安厅作了汇报,请求支援、救援,解救人质,省公安的防爆警察两小时左右将赶到现场,我们安排了两名狙击手,目标锁定孟有财,只要他轻举妄动,就立即击毙。孟有财身边的两名工作人员和司机已经被我们控制,正在突击审讯之中。 

    庄山河问,孟有财有什么诉求?我们应该跟他对话、谈判。 

    钟南岸说,他要求县政府书面承诺,全额赔偿他的投资损失,并保证不搞秋后算账。 

庄山河说,行,我马上跟孟有财对话,只要合理合法,可以考虑赔偿。 

    钟南岸说,您先别急,孟有财刚开始还不停地吼叫,情绪激动,现在不再开口,我判断,他开始心虚了,您待会用望远镜瞅一瞅,孟有财大汗淋漓,是虚汗。还要向您报告一个情况,我发现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雷武在处置这个事件上,态度暧昧,行动犹疑、诡异,所以,今天现场由我亲自指挥,如果没有什么吩咐,我到现场去了,必要时我会采取行动。钟南岸说话时语气平静,但是眼神非常坚毅。 

    庄山河紧紧握住钟南岸的手,说,拜托了! 

    庄山河站在铜山化工公司的大门外,用高音喇叭向孟有财喊话,表示只要放下张雨田,他亲自跟他谈判,决不食言。但无论庄山河怎么说,梦有财的嘴巴好像也被不干胶贴上了一样,不开口。 

    对峙到中午12点,钟南岸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对庄山河说,县长,省公安厅的防爆队到了。话音刚落,办公大楼的楼顶上,就出现了4名荷枪实弹的武警,穿着黑色的防爆警服在平台上蠕动。两名警察通过绳索从楼顶空降到了七楼走廊上,并迅速从南北两个方向迂回到孟有财的左右两侧隐蔽待命。另外两名武警摸爬到孟有财的头顶,匍匐待命。 

    一辆防爆车亮着警报,开到办公楼的正前方,汽车刚停稳,天窗快速打开,闪出两名头戴钢盔的武警,一名端着冲锋枪,一名架起步枪,同时对准了孟有财。孟有财惊慌地往后退缩了一步。 

    钟南岸开始用高音喇叭喊话:孟有财,不要再执迷不悟,你是逃不过天罗地网的,限你三分钟内,放开人质! 

    片刻的寂静后,只见七楼南北两边的武警战士,同时举起手枪,齐声高喊:不许动!楼顶的战士也应声往空中一纵,借安全绳一个秋千,腾空一个飞马腿,将孟有财踢个仰面朝天,南北两位战士一个箭步上去,将孟有财的两只手和两条腿牢牢地钉在了地板上,动弹不得。 


 

 


 

    孟有财被制服后,立即被羁押到公安局看守所。 

    雷武特别交待,将孟有财单独关在一个号子里面,没有他的许可,任何人不能见孟有财。 


 

 


 

    处置完铜山化工公司现场,太阳已经西斜。为了迅速破案,雷武马不停蹄,指挥公安干警将张雨田就近带到铜山镇派出所做“笔录”。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告诉他,关键时刻必须滴水不漏,否则,“错之毫厘,失之千里”。 

    按照雷武的安排,铜山镇派出所为张雨田安排了丰盛的晚餐,毕竟一天没有进食了。 

    张雨田从餐厅出来时,雷武迎上前去,堵住张雨田,笑吟吟地说,老同学,今天受惊了,随声递给张雨田一支烟,并为张雨田点火。张雨田顿时发现,卷烟上写着一行小字:事情就那么简单! 

    雷武将火机插进烟盒的空隙里,说,老同学,为了尽早破案,晚上还要辛苦你,配合做一个笔录。 

    笔录半个小时就做完了。张雨田介绍了经过,今天上班直接到铜山化工公司,目的是与孟有财沟通思想,按照县里要求,关停化工厂,没说上几句话,就被几个五大三粗的大汉给绑架了。民警再怎么问,张雨田就一句话,“事情就那么简单”,之前,没有任何预兆。 

    雷武离开铜山镇派出所时,对所长严肃地说:今天晚上不得放张雨田回家,让他吃好喝好睡好,手机收缴起来,理由是为了保证张雨田的人身安全。 


 

 


 

    雷武神速去了县城郊的看守所。晚上,他要亲自突击审讯孟有财,否则,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 

    参加晚上审讯的刑侦大队长江水清和干警水雨生,都是雷武的得力助手。孟有财被押进审讯室,江水清和水雨生一左一右坐下,江水清请示雷武:“开始吗”? 

    雷武没有直接回答江水清,却对水雨生说,雨生,你找看守所跟我要个笔和本子来。水雨生的背影刚消失,他点燃一支烟,再给旁边的江水清扔去一支,像突然想起,说,今天晚上,恐怕睡不成觉,水清,你去把我车上的茶杯和降血压的药拿来,熬夜长了,我担心血压有问题,说着,将汽车钥匙递给江水清。 

    江水清走出审讯室,孟有财的眼睛贼一样亮了起来,探询地盯着雷武。雷武做了一个免开口的眼神,将平放着的烟盒竖立起来,孟有财顿时盯住了烟盒,直到听见门口的脚步声,雷武立即把烟盒放回口袋。 

    晚上的审讯一直坚持到早晨6点,五六个小时的审讯,孟有财任凭软硬兼施,只重复几句话,“政府必须赔偿我的投资,不然,我家破人亡,也不会让张雨田有好日子过”。 

    雷武严厉地问道:“你哪里弄来的炸药,老实交待!” 

    孟有财倒是镇定自若,说,别诈乎我了,那些炸药包都是假的,是我让工人去铜山煤矿捡来的炸药包装纸,里面装的是江砂,你们早应该知道了,我只是想威逼政府,并不会制造爆炸事件,我一个商人,只谋利,不害人。 


 

 


 

    雷武八点准时回到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向副县长兼公安局长钟南岸汇报审讯孟有财的情况。 

    钟南岸平静地听着,并没有过问雷武审讯的细节,只是一个劲地表扬他们辛苦。钟南岸到铜都工作才三个月,很多业务工作都是雷武在指挥,雷武是土生土长的铜都人,根深蒂固。他们处在相互观察的磨合期。但雷武心中清楚,钟南岸是刑侦高手,全省赫赫有名。 


 


 

 


 

    虬川河开始涨水,预示着今年汛期已经来临。县委书记古山水一年的学习,即将期满归来。只是,人还没有回来,省委组织部考察组进驻了铜都,古山水被列入了提拔重用的对象。古山水往何处提拔,庄山河是否接任县委书记,顿时成为铜都干部群众八卦的中心。关于庄山河不廉洁、男女作风之类的传言,也铺天盖地而来,有的说得活灵活现,似乎亲眼所见,“庄山河双规了”,“他老婆一起被带走了”。为此,庄山河非常苦恼,人言可畏啊,唾沫星子也能淹死人哩。张雨田意味含蓄地劝他,干工作,认真不要较真,铜都的官没有几个较真有好下场的。 

    庄山河想不通,虬川河的治理迫在眉睫,刚刚起步,却困难重重,险象环生。建立河长制以来,他是虬川河的总河长,张雨田是铜山镇段的河长,七十公里的虬川河,铜山镇占了三分之一,主要污染源,都在铜山镇化工工业园。因为铜山化工公司等几家企业长期排放严重超标的含砷烟气,导致三百多名群众因为砷中毒在省职业病医院住院治疗,四百多人因为砷超标在服药排毒,五百多人体检后在等待结果,还有上千名群众在排队等待体检,虬川河到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可是,他们对严重的污染问题却视而不见,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铜城市委对蜂涌而起的舆论非常关注,一个以市纪委副书记牟然为组长的调查组进驻了铜都。出发前,市委书记汪海涛将一摞信件往桌上一扔,严肃地说,牟然同志,这都是庄山河同志的举报信,必须一件一件查个水落石出,如果庄山河同志像信中反映的,我们决不包庇袒护,没有问题,就还他一个清白,在一线工作的干部,不能让舆论任意糟塌,该重用还得重用,对造谣诬陷者,严惩不怠。 


 

十一 


 

    工作组进驻铜都的第二天,庄山河第一个被请到了工作组的驻地,铜都宾馆301房间。 

    牟然满脸严肃,说,庄县长,你是大忙人,我们开门见山,近日,市纪委连续接到举报,你家属收受巨额贿赂,你知道吗?我要提醒你的是,从现在起,你所讲的话,我们都会做记录和录音,请讲真话,说实情。 

    庄山河非常惊异,说,我老婆非常谨慎,不会收人钱财。 

    牟然说,我挑明了说吧,你老婆跟你报告过,两个星期前,收了一张银行卡,你知道吗? 

庄山河恍然大悟,说,有这事,便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说了。庄山河又说,我想,送钱的人,不会白送的,肯定会露面,见了面物归原主,更妥当些。 

    牟然严厉地说,庄山河同志,那是一张30万元的现金卡,这么大的数额,在你家里放了这么多天,纪委凭什么相信你的清白? 

    庄山河说,30万?陷阱,肯定是陷阱! 

    调查组跟庄山河做了笔录。30万元毕竟不是小数目,虽然暂时不能定性庄山河收受贿赂,至少有受贿嫌疑。 

    庄山河感觉背后一凉,他觉察到自己处境的复杂和严峻。 


 

十二 


 

    调查组进驻铜都的第三天,这是一个暴雨倾盆的星期天,庄山河带领尚雨水和县防汛指挥部的同志在虬川河下游检查防汛,巡查去年发生的几个险工险段,然后回到虬川河电排站会商室,准备研究虬川河电排站的扩容方案,牟然和县纪委书记劳道田、副县长兼公安局长钟南岸,突然出现在门口。 

    劳道田让其他同志回避,将会商室的门反扣上,回到座位,才说,山河县长,昨天晚上半夜12点,张雨田到调查组投案自首了,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线索,铜都五小企业背后涉及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一个窝案、串案基本浮出了水面。后面的总黑手是雷武,铜山化工公司有他五分之一的股份,干股,孟有财绑架张雨田是他威逼利诱亲自导演的,所谓化建公司农民工讨薪上访,也是他暗中策划,您和尚雨水收到的恐吓、诱惑短信,也是他指使人干的,他机关算尽,威逼县政府缩手,不搞五小企业整治。 

    庄山河感到诧异,问,尚雨水也受到过恐吓和威胁? 

    牟然说,人家送给县长是银行卡,塞给尚雨水读中学的儿子带回家的,可是子弹呀!他们认为,关停五小企业,是尚雨水出的主意,河长办拿的方案,所以,决不饶恕尚雨水。 

    庄山河突然意识到尚雨水对党的事业的坚贞与忠诚,这家伙,从来没有叫过苦和难,好同志啊! 

    牟然说,雨水是我的战友,都是侦察连的兵,雨水的毅力和智慧是部队首长非常推崇的,当年,如果不是他父母生病,留在部队,职位肯定比我高。 

    劳道田接着说,雷武他们为了混淆视线,办理了十几个省份的手机号码,30万元的银行卡,也是他指使孟有财密谋炮制的,企图栽脏庄山河同志。 

    牟然接过话茬说,山河同志,目前情况十分危及,张雨田自首的消息一担传出,涉案嫌疑人就会闻风而动,张雨田自首时特别强调,注意雷武狗急跳墙,这人凶狠歹毒,什么都干得出来,而且佩带有枪支,枪法非凡,我们必须迅速对雷武采取非常措施,同时,对涉案的二十多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实行“双规”,十四名非法生产经营的老板实施抓捕。 

    钟南岸说,据监视雷武的人反馈,雷武已经有所察觉。绑架案败露之后,雷武像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安,当夜没有睡觉,先跟张雨田做“笔录”,实则是封张雨田的口,他让人威胁张雨田,若供出雷武,必遭灭门之灾。当天半夜去看守所,提审孟有财,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却不知,螳螂捕蚕,黄雀在后,我已经布下天罗地网。 

    庄山河说,县委坚决支持纪委独立依纪依规办案,不论涉及谁,决不袒护。 

    一张法网,在铜都这座古城迅速张开。 


 

十三 


 

    夜深沉,天空没有云彩,半边月亮,挂在天空,分外皎洁,在慢慢游移。庄山河驾驶着自己刚买的迈腾,跟着月亮往前走。副驾坐着尚雨水。 

    今天市委来铜都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古山水任铜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庄山河任铜都县委书记。庄山河感觉古山水脱产学习这一年,像走过了几年的历程,好累,他丝毫没有任县委书记后的愉悦,只是想找到忙里偷闲那一刻的轻松,释然。 

    车开到虬川大桥的桥头,停了下来。桥头矗立着一块醒目的“河长制公示牌”,公示牌以铜都县地图为背景。铜都的地形像一只温顺的母鸡,虬川河像一条柔情的虬龙,横卧在铜都大地,自西向东,蜿蜒而去。又像是舞者扬洒出来的一条彩带,飘拂在铜都上空。庄山河借着月光,望着铜都县的地图沉思。我们的祖先逐水而居,依附虬川河休养生息,虬川河一千多年来,恩泽着铜都人民。可是,现在的虬川河已经不堪重负,遍体鳞伤,如果不及时治理,将祸及铜都百姓。 

    尚雨水轻声问,您现在是县委书记了,河长变更吗? 

    庄山河望着眼前这张坑坑凹凹的脸,心中感叹,多好的同志啊,推进河长制以来,任劳任怨,忍辱负重,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不顾自己安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的位置空缺多时了,眼前这个人是最佳、最合格的人选,却从来不开口。倒是那些不干实事的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到处托人拉关系,要这个位置。 

    庄山河斩钉截铁地说,不,我继续当虬川河的河长,只要我在铜都工作,我对虬川河实行终身负责制,一定要把虬川河治理好! 

 

 

 

 

 

 


 

来源:市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