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文化 > 文学作品

惊险48小时,东方山水库抢险纪实!

   时间:2018-08-08

 

来源:黄石日报 

转发:黄石市水利信息中心

84日晚上8时到6日晚上8时,

整整48个小时。

突如其来的险情,

打破了东方山的宁静,

高温酷暑之下的人们,

还没有来得及反应过来,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一场与生命的较量,

就在这短短48小时里,

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1

 

 

 

 

01

突发险情 争分夺秒定良策

       4日早晨930分,东方山水库管理员陆宏波在日常巡查水库时,猛然发现坝脚有大量黄泥水从坝体渗出,如果任由流量的不断加大,大坝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
  接到陆宏波的报告后,铁山区主要领导在赶往现场的同时,马上电话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防汛办,全力组织区政府干部和群众投入抢险救灾。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等闻讯后,第一时间带领水利、国土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分析研判情况,进行抢险处置,及时组织人员将下游受威胁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长江防总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派遣以长江委设计院副院长、工程设计大师杨启贵为组长的工作组,汇同省、市水利部门的技术专家赶赴东方山水库,共同研究抢险方案,指导水库抗洪抢险。
  经过紧急会商,根据水利专家的指导意见,决定采取迅速降低水库水位的方式来处置险情。铁山区防汛办从4日下午1点半开始,采取导滤措施,迅速组织了1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赶到现场搬运砂石,减少坝体泥土的流失,防止水流对堤坝的冲刷。
  下午6时,在距离东方山水库不足一百米的铁山区熊家境社区居委会,市长董卫民主持召开会议,成立东方山水库应急抢险指挥部,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安置居民的各项工作,交警部门在库区下段有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随后,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铁山区防汛抢险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这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夜晚,

这注定是个紧张的时刻。

然而,

随着水位的不断降低,

出水口流速不仅没有降低,

反而有所提高。

“必须要想办法加快排水,

填堵渗漏点,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一刻也不能耽搁。市委、市政府决定增加抽水泵,最终调来21台水泵和4台泵车加速排水,并在迎水坡铺设油布防渗,动用大石块、沙袋填实,还采用了先进的水下机器人负责探查渗漏点。从装袋、运输,到扛沙袋、填坑、固堤坝,500余名干部群众、公安、消防、武警密切配合,从坝底到坝顶,在随时可能垮塌的斜坡上,用生命拉起了一条输送沙袋的堤坝保卫线。据初步统计,截至51130分,抢险共投入砂石料400吨,编织袋2万条。
  干群一心,众志成城。经过昼夜奋战,从5日下午开始,出水口流速不断降低,险情才得到有效控制。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于6日晚8时整,将防汛抢险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降低至Ⅲ级,大坝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了!

 

2

 

 

 

 

02

抢险当前 群众安危系心间

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安全!

险情面前,

市委、市政府在组织抢险、

疏散群众中,

处处体现“生命安全大于一切”的理念。


  “鼎济大酒店还有没有房间?”“还有50间房,可以住100人!另外友爱宾馆还有20个床位”……
  4日晚上10时,铁山区政府的办公群里异常热闹,周边城区宾馆的信息被一一掌握,以便为水库下游疏散的群众提供安心的居住场所。
  接到险情报告后,铁山区委、区政府首先想到的,就是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做好下游盛洪卿社区、龙衢湾社区等地和周边工厂群众疏散工作的同时,及时成立了5个群众疏散工作组和1个后勤管理小组,赶往各社区入户做好群众疏散劝离工作。
  
“险情没有解除,我们就不能撤兵。”在铁山盛洪卿街道,负责群众疏散工作的王敏利丝毫不敢松懈,她和同事一起,进楼入户,挨家挨户的去敲门、做工作。


  从4日晚上830分开始,仅仅用了三个多小时,一场涉及数百户家庭的撤离行动,在5日凌晨之前,安静有序地完成了,行动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据了解,东方山水库抢险期间,共迁出人员2883人,其中既包含停工29家企业的1500名员工,也有周边的1383名居民。随后,铁山区又在进出水库的大小路口,设置了8个值守点,实行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确保人员的绝对安全。
  “政府把老百姓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将危险范围内的居民全部进行了撤离,我们作为老百姓肯定是积极配合,虽然住在宾馆,但跟家里一个样,政府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每天都会发放应急物资,还安排了医护人员给我们量体温、测血压等。”铁山龙衢湾大湾居民占家英如今已经返回家中,生活并未受到影响。
  
水库的险情也是重大的舆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新闻战线积极投身抢险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为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奋力夺取抢险、除险全面胜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湖北经视、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等省级媒体聚焦我市抢险情况,全市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以及新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共同发声,同频共振,形成了全媒体聚焦抢险、除险的大格局。在一条描写抢险救灾的新闻下面,一位网友回复道:“过去我都是在书本和电视上见到‘最可爱的人’,这次通过你们的报道,我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存在,谢谢你们!”

 

03

上下一心 众志成城保安全

        危急时刻,更考验各部门的应急能力和协作能力。
  险情发生后,黄石军分区、公安、武警、水利、交通、电力等十多个部门以及有色、东贝、大冶铁矿等企业联动反应,有序地参与抢险。


  “接到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后,公司迅速将高新区的一个照明电源、四盏灯,在半小时之内运抵大坝。由于之后现场的照明情况不是很理想,我们又陆续组织了两批,一共有十二盏灯,送到了东方山水库的大堤上,为抢修工作提供了便利。”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曾国介绍,供电部门第一时间运来了变压器和高压电缆,为抽水作业提供电力保障。
  从坝顶到坝底的抢险通道十分陡峭,近百名战士分布在通道两旁,确保铁笼、沙袋等物资能够顺利运抵坝底。
连续几天,最高温都达到了37摄氏度左右,在毫无遮蔽的坝上,站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然而抢险队员们战酷暑、抗劳累,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奋战在抢险一线。“我上午和战友们一起负责搬运排水管,下午主要是负责将沙袋投入管涌中。”记者5日见到郭栋权时,这位19岁的武警战士,从4日晚上8点多接到任务开始,已经在坝上奋战了十几个小时,虽然满身疲惫,但说起正在紧张进行的抢险工作,依然能感受到抑制不住的激动之情。
  4日晚上9时,接到指示后,市运管局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主要领导应急队员20余人立即集中,参加库坝排险抢险工作。该局从大型运输企业紧急征调大型自卸货车8台,小型自卸货车12台,5吨装载机1台,客车10台。应急队伍于晚上11时赶到抢险现场,从85日凌晨2点组织货车抢运2000方土方。其间,市运管局紧急组织汽车修理工,赶赴铁山铁城矿业有限公司拆卸坑道设备,送往东方山水库,在抢险现场紧急搭建起了120米抢险物资运送滑道。
  鄂东医养集团市四医院接到铁山区政府通知后,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小组赶赴现场,启动应急救灾方案。当晚10时,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开元带领应急救援小组4人,携带常用药品及医疗救护物品、设备前往险区,在市卫计委的指挥下,为防汛现场工作人员巡诊送药,并进行健康宣教、卫生防病检测。同时组织鹿獐山卫生服务中心10余人,为分布在铁山7家宾馆的险区疏散人员,提供医疗卫生安全保障服务。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渗水量0.8立方米/秒,危机时刻,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市水文局勘测科科长徐国红,正在大坝出水口和同事拿着流速仪进行着测量工作。“看着数字上升,我心里也在打鼓,但一想到自己的责任,再怕也要坚持住。”对于自己的工作,徐国红并不愿多谈,但是对于老百姓们的理解和支持,他却有很多话说。


  “出水口附近都是树木和杂草,我之前测量都是趴在植物上勾着,很不方便,他们看到了,硬要下去帮忙。”徐国红口中的“他们”,就是熊家境社区的6位居民。
  由于地势较高,住在山上的熊家境社区部分居民并未被要求撤离,4日晚上,当得知徐国红和同事在出水口艰难作业时,六十多岁的代桂容看不下去了。
  “这下面树那么多,其他人也不认识路,让我们来。”说完,不顾社区书记熊子华的反对,代桂容带着6个老伙伴们,摸黑下山,用砍柴刀为徐国红开辟了一块便于测量作业的场地。


  不怕疲劳,是一种不畏艰险的行动勇气。连续作战,是一种敢于胜利的坚定斗志。在与险情搏斗的48小时里,黄石上下团结一心,同心协力,一鼓作气,终于迎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48小时后的东方山水库,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以下图片来自:黄石日报今日头条)

QQ图片2018080817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