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文化 > 文学作品

慢生活

   时间:2018-10-23

邵北晶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典故:说有一个人在上帝的安排下,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慢吞吞的爬行让他心烦意乱,焦躁不安。他因此心生厌烦,一路上不停地数落着蜗牛。但走着走着,他竟然忘了心中的不快,更忘了开始对蜗牛的抱怨。当他心里彻底安静下来的时候,他却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花香,听到了久违的虫鸣鸟叫,看见了满天灿烂的星河。这时他顿然醒悟,原来上帝不是让他牵着蜗牛去散步,而是上帝安排蜗牛牵着他去看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上帝之所以让蜗牛牵着他看风景,那是想让这个人的脚步慢些再慢些,只有在慢生活中才能和万物生灵眉目传情,才能聚精会神般思考,才能豁然开朗般恍悟,才能大彻大悟般明白生活的真谛与哲理。 

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自信,是一种旅行方式。“慢生活”的概念和“放松”、“休闲”、“环保”、“绿色”等生活概念一道炙手可热,更是城市生活的美丽源泉。 

当前大家都处在一个快速、高速发展的经济时代,生活、工作都是匆匆忙忙的,一天到晚忙于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生怕放慢了自己的脚步和节奏,不停的在纷纷扰扰和车水马龙的世界里穿行。 

城市的喧嚣,生活的困扰,工作的压力是催生慢生活的一剂良药。 

慢生活,其实不慢。 

“慢”,并非速度、质量和效率上的慢,而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自我、轻松、豁达、开朗、和谐、提升和转变的意境。正如:着岁月而行,看花开花谢,赏云聚云散。 

慢生活,可以是多种方式。在闲暇之余可以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同行去亲近大自然,对话大自然,享受鲜甜氧气,户外运动、登山、骑行、赏花、垂钓、采摘、漂流、摄影、聊天、喝茶、发呆......也可以是放下不必要的应酬回到温馨的家里与爱人、孩子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与许久没有见面的父母亲帮他们做下家务,坐一坐好好与他们说会话,唠唠家常,汇报下自己的工作;抽空到医院开展定期身体健康体检;闲暇的时候与自己的亲朋好友打个电话相互问候下,增加情感交流或是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思想境界。 

“慢生活”没有固定模式,不可复制,因人因事而宜,但可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从慢一点吃饭开始,到漫步、慢一点说话等等。因此,有专家提倡“节奏慢下来,效率提上去,心态平下来,健康升上去”。 

也是在这种慢生活、漫游、慢城的倡导下,催生了一首网络红歌《成都》,则被更多喜欢慢生活的人所传唱。 

“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这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慢韵、慢曲,唱出的是不慢的生活情怀和品味。 

当一座城市,遇见一位诗人,那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慢的境界?漫步在千年古城、遗爱湖畔,行走在东坡文化主题公园,慢慢欣赏着遗爱清风、临皋春晓、东坡问稼、 一蓑烟雨等十二美景,走走停停,慢慢寻找、慢慢寻味,让人们仿佛穿越时空与千年古人重逢,感受到他的文化力量和人格魅力。城市如人,一个城市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决定着这座城的文明与涵养。 

一首歌,一首诗,一座城一样可以打造出不凡的慢境界和积极向上的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