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 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23

   (黄石日报)22日,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河湖长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系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郄英才巡查长江、调研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改扩建情况

    郄英才首先来到长江黄石段实地巡江,察看长江水势,详细了解长江黄石段水生态保护、排污口整治、沿江岸线复绿等相关情况。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推进沿江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改善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东流。

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交通部和湖北省“八五”重点工程,自1995年底建成通车以来,曾连续17年服务沪渝、福银两条国家高速干线公路,现为S201主要过江通道。郄英才一行来到现场,实地调研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改扩建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桥梁概况、改扩建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后,郄英才指出,加强交通互联互通是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政策机遇,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多方征求意见,积极对上争取,推动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笼子”,确保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改扩建项目尽早开工、尽早实施。

郄英才调研大冶市保安湖扁担塘区域水环境治理情况

郄英才来到中科院水生所保安湖科研监测站、大冶市保安湖扁担塘区域、三山湖猴子爪区域,详细了解区域水环境治理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污染隐患,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提升湖泊流域综合治理水平。要严控周边精养鱼池、养殖基地尾水污染,优化增殖放流鱼种,发挥人工湿地、水生植被净化功能,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要进一步提高周边污水处理标准,加快推进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和村居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严禁污水直排,加强截污治污,强化运行监管,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要加强多级联动、源头管控,溯源彻查重点区域污染源,守好入湖“闸门”,从源头改善流域水质,切实筑牢生态屏障,坚决守护好“一湾碧水、两岸青山”。

郄英才调研大冶市三山湖猴子爪区域水环境治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