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市水利和和湖泊局召开2023年全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3-03-13

    (水旱灾害防御科 调度中心)3月9日上午,全市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收听收看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今年的农村水利水电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张亚洲,各县市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乡村振兴考核和粮食安全考核指标任务。一是要完成今年计划新增改革面积任务。按照省里改革实施计划要求,完成新增17.52万亩改革面积,其中,大冶7.31万亩,阳新10.21万亩。二是要完善水价改革各项机制。落实奖补资金,完善精准奖补机制,加快推进小型灌区和末级渠系的水价测算及成本监审,完善水价形成机制。三是要完成年度验收任务。加快对2019年以来改革完成的面积进行验收,做到“改一处、成一处”。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灌区建设与现代化改造和头顶塘整治。要抓紧招投标,加快实施资金已经到位的项目进一步加大已入库项目的向上争取力度,力争项目早落地。抓紧协调推进大型灌区纳入全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同时,加快完成我市头顶塘整改销号工作。要不断强化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监管,开展全市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情况排查,大力支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发展,压实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管护水平。要持续加强小水电监管。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回头看”。开展小水电站“回头看”和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清理整改成效。强化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监管。确保我市境内小水电生态流量达标,在线率达标。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农村水电安全监管。重点做好“两会”期间农村水利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水利工程汛期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加大对小水电安全运行监管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