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阳新:三年水利攻坚 守护江河安澜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3-01-12

水鸟嬉戏,河水流淌。4日上午,浓雾散去,在这个深冬时节,尽管富河沿岸满目萧瑟,但秋冬撒下的种子已悄悄在土壤生根,等待来年的发芽、重生。眼下这份平静,饱含着三年来阳新人民斗天斗地、齐心治水的辛勤与期盼。

2020年入梅后,阳新县遭遇数轮强降雨,富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排市、军垦相继出现溃口。一时间,田园浸没,沿岸成泽。痛定思痛,当年,在省市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场“阳新县水利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战役轰轰烈烈打响。

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新建富池口第二电排站、城乡供水一体化配水管网等六大水利补短板工程相继开展。三年过去,如今河堤稳固、闸站林立、水毁修复,富川大地,处处江河安澜。三年水利攻坚,阳新举全县之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富河安澜

溃堤之痛“触底反弹”

发源于幕阜山北麓的富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全长80公里,在阳新县境内流域面积达2245平方公里,占阳新国土面积的80%。

铺开阳新县域地图,宛如长龙的富河如一条玉带蜿蜒向东,最后在富池口汇入长江。千百年来,富河孕育着阳新境内14个镇(场)区约76万人口,被誉为阳新人民的“母亲河”。

2020年入梅以来,作为百湖之县的阳新遭遇多轮强降雨,一面是长江高水位顶托,一面是富水泄洪,富河防汛压力巨大。

当年7月9日下午,富河阳新县排市镇万家村段出现溃堤,附近3个村子6000余名村民受灾。7月10日早上,富河军垦农场上葵赛湖出现漫堤,共2处决口,沿岸6000余亩田地汪洋一片。

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村民转移安置,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抗洪抢险。

7月11日,富河水位达到23.73米,已经超过1998年最高水位。阳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实行网湖分洪闸开闸分洪。为了确保周边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当地政府提前进行了转移安置工作。

富河不安,阳新难安。根治富河,刻不容缓。省委省政府两次奔赴阳新视察灾情,并召开现场会。时任省委书记应勇在阳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治荆楚必先治水,治水是系统工程,要深入剖析原因,拿出治本之策。

9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水利补短板强功能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富水流域防洪治理成为新一轮水利补短板中小河流系统治理样板工程。

六大工程齐头并进

为抢抓省政府支持阳新水利发展重大政策机遇,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配套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的作用,阳新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项目,确保阳新县江河湖库安澜、富河防洪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10月份,阳新县委、县政府印发《阳新县水利部短板工程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阳新县成立阳新县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牵头。与此同时,制定项目推进各单位责任清单。

《方案》确定,阳新县谋划实施计划总投资20.65亿元的重大补短板水利项目6个。这六大工程分别为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在网湖入江口处(半壁山闸)新建富池口第二电排站、实施富池口电排站更新改造工程、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配水管网工程、全面推进水毁修复工程、继续对险工险段和水毁建筑物整险加固、提高防洪标准。

“新建富池口第二电排站,可以增加外排能力200立方米每秒。这个电排站与网湖相连,从此,富河外排(行洪)不单单依靠一个富池口电排站。在汛期,富河可以通过网湖分洪,再经过这个电排站外排。等于给富河行洪增加了一个出口,有效缓解了汛期压力。”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刘诗文介绍。

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对堤坝进行加固

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最早进入实施阶段。该工程对富河干流52.5公里、网湖隔堤5.4公里、祝五堤3.3公里堤防进行全面整险加固,并对相应的穿堤涵闸和建筑物进行重建或加固,对河道滩地进行灭螺整治。

三年攻坚“海清河晏”

阳新县的三年攻坚也牵动着各方的关注。

2020年10月26日上午,全市水利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开工仪式在网湖隔堤举行,省水利厅、市县领导出席。省水利厅表态,全力服务和支持阳新水利补短板项目建设。

富河安,则全县安。当年11月11日上午,全县水利补短板和富河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把水利补短板和富河综合治理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2020年11月17日,时任副省长万勇赴阳新调研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强调要抢抓工期,压实责任,迅速掀起水利补短板建设热潮。

此前溃堤的军垦农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补栽果苗,1.5公里长的葵赛湖段堤防工程已完成。加固堤坝补短板,排市镇原先汪洋一片变为如今的“一片金黄”,2022年春,万亩油菜花海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美丽富饶的富河流域田畴万顷

2022年9月14日,阳新县长杨波率县水利和湖泊局等单位负责人,督促水利部暗访交办问题整改。按照水利部暗访整改要求,阳新县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加快问题销号清零。

3年过去,网湖隔堤和祝五堤主体工程均于2021年汛期前完工;21处穿涵闸和建筑物已完成11处,剩余10处正在施工中;新建富池口第二电排站和富池口电排站更新改造也在抓紧建设中……

富池口第二电排站新建工程现场热火朝天

在省市的高度重视下,阳新县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大力开展“清河行动”,致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如今,阳新全县水系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河道水质显著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达100%。

聚焦富河流域综合治理,三年水利攻坚卓有成效。

“六大工程的顺利完成,将解决富河流域‘挡、蓄、滞、泄、排、分、调’等功能问题,使富河干流堤防达到20—30年一遇防洪标准,为全县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环境。”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黄锡水说。

    前不久召开的阳新党代会上,阳新通过了“关于加强富水流域综合治理与安全管控的决定(草案)”,并明确防治水灾害,确保防洪安全、配置水资源,确保供水安全、修复水生态,确保水环境安全为重点任务。

网湖夕照如诗如歌

    该决定提到,到2025年,阳新水网基本形成,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富水干流防洪标准达20—30年一遇,其他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10年一遇,遇标准内洪水不溃堤。城乡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水利工程综合效率充分发挥,智慧水利体系基本建成,进而为阳新加快奋进全国县域百强提供流域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