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郄英才调研长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并巡查长江黄石段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23

(黄石日报)22日,市委书记、第一总河湖长、长江市级河湖长郄英才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长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对长江黄石段开展第四季度河湖长巡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促进碧水保卫战“净化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确保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郄英才一行首先来到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实地调研了解长江“四乱”整改情况。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是在拆除不符合长江保护规划码头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郄英才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岸线绿化美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长江大保护成果。

四顾闸是大冶湖排江出口的枢纽工程,为了确保排江水质,依法依规拆除了四顾闸旁长江堤防背水坡护堤地多处历史遗留违建以及相关杂物。郄英才实地查看清理情况,并询问清理后的维护管理工作等,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坚决遏增量、清存量,助力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确保长江堤防安全、防汛通道畅通。要坚持科学规划,提升建设品质,提高含绿量,努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黄石市砂石集并中心项目是长江大保护重点工程项目,郄英才查看了规划方案和施工进展情况,并询问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郄英才指出,该项目的建设对于保护长江岸线安全、加强全市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规范港口经营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规划方案,明确责任、任务和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随后,郄英才一行来到王曙—沙村采石厂,调研了解综合治理情况以及华新亿吨机制砂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郄英才要求,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效果导向,优化治理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创新引领,统筹推进生产方式变革、生态环境修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全面绿色转型。郄英才指出,亿吨机制砂项目作为国内最大的机制砂项目,对减少江砂依赖,保护长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加快项目建设,强化上下游产业互动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觉为长江大保护履行企业责任、展现企业作为。

市领导黄荆国、郝胜勇、俞远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