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市水利和湖泊局部署安排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1-08-01

   (水旱灾害防御科)2021730午,省水利厅组织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视频培训会议随后市水利和湖泊局召开我市水旱灾害普查工作会议,局相关科室和技术人员、各区水利和湖泊局在市局3楼会议室参加会议,大冶市、阳新县在各自分会场参加。

培训会上,省水利厅总工程师袁俊光就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目的意义、普查任务和目标、普查工作要求和建议进行了讲话,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对普查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湖北省水科院的专家讲解了全省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并就洪水隐患调查技术要求解读干旱致灾调查技术要求做了详细解读。从总体情况到水旱灾害普查任务,从地市任务到县市区任务的分解说明,从技术规范到操作流程,逐条解释。

    培训会议结束后,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吕晓兵同志传达了近期省、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会议精神,并对全市水旱灾害普查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吕晓兵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认识。要充分认识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学习相关文件和方案,明晰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相关职责和任务,履职尽责,确保普查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二是成立专班,聚焦目标。各级水利部门要尽快拿出详细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尽早分解任务到具体人,按各阶段任务及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三是整合数据,注重审核。要充分利用好手头上的现有资料,整理数据,将第一次水利普查数据与此次风险普查相结合,勿做无用功。要重视普查质量,确定人工抽查比例,各县(市、区)要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自审、自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四是加强协调,争取资金。纵向要与各级普查办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横向加强与财政部门的交流,要将此次普查工作经费打足,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