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大力实施移民后扶资金项目 助力库区移民全面脱贫

来源:黄石水利      时间:2021-04-07



王英镇是阳新县著名风景旅游景点仙岛湖风景区所在地,也是该县水库移民人口大镇,有原迁和新增移民人口25000余人,占全县水库移民人口一半以上。近年来,该镇借力国家对水库移民的政策扶持优势,利用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结合旅游产业良好发展势头,精心打造了一批茶园、果园、采摘园项目,初步形成林果茶经济带,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库区移民群众全面脱贫做出了贡献。

据统计,截止2020年全镇共利用移民后扶资金约1000万元建成茶、果园和采摘园6处,面积2000余亩。其中已产生经济效益的面积1050亩,实现产值80余万元。高山村地处仙岛湖风景区核心地带,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从2018年起,该村利用移民后扶资金200多万元,聚力打造采摘园项目,经过3年努力,新建520亩的旅游观光采摘园,其中包括桑葚、杨梅、桃子、枇杷、杂柑、蓝莓、晚秋雪梨和樱桃等水果。去年采摘园接待游客数量3000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今年通过对水果进行深加工,采取以果酒的形式进行包装销售,目前已成功注册“仙岛紫红”的商标,加工桑葚酒65000瓶,蓝莓酒2000瓶,预计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6万元。

今年镇政府统筹规划,利用移民后扶项目资金224万元安排果茶园项目7个,建设规模800亩,目前已开工4个,项目实施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