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水利建设正当时——黄石57亿元治水患补短板

   时间:2020-10-28

水利建设正当时

——黄石57亿元治水患补短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丁元拾)

 

阅读提要

按照系统治理思路,黄石积极谋划10大类50个补短板强功能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力争通过3年时间,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今年夏季防汛鏖战的阵地,已经变成热火朝天的工地。

10月26日上午,富河岸边、大冶湖畔,黄石水利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同步开工,在全省率先吹响水利建设大会战冲锋号。今冬明春投资将超过15亿元。

此次开工建设的是富河和大冶湖两大流域系统治理工程,也是黄石治理水患的重中之重。

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表示,水利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安全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黄石水利补短板将坚持科学治水、促进人水和谐。

 

网湖隔堤加固率先开工

开工活动主会场,位于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沙咀闸附近的网湖隔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看到,施工单位湖北顺安水利水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几十台大型车辆和设备,已经进场。

“我们负责加固网湖隔堤,要求在明年汛前完工。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抢抓晴好天气施工!”施工方负责人陈其说。

网湖隔堤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从富河明港口至沙咀闸,堤长5.26公里,是网湖和阳新县城东新区之间的安全屏障。

这道隔堤此前未经全面整险加固,堤身单薄,散浸、漏洞较多,几乎每年都有险情发生,导致网湖作为分蓄洪区,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规划设计分洪水位22.7米,由于堤防短板,实际分洪水位不到20米。

“终于开始加固了,乡亲们都盼着这一天!”宝塔村党总支书记艾义法来到开工现场,见证历史时刻。

这位60岁的老支书,今年汛期曾参加网湖隔堤保卫战。今年7月,网湖开闸分洪之际,他带领30余名村民直奔抢险现场,负责打通防汛应急道路。

隔堤东边,是碧波荡漾的网湖;往西,万亩高标准良田,稻浪滚滚。“网湖隔堤加固了,我们发展产业更有信心!”艾义法说。

 

痛定思痛的“一号工程”

富河,又名富水,长江一级支流,从富水水库至富池口全长79.6公里,干流堤防总长145公里。据统计,建国以来,富河流域发生洪灾30余次。“蓄不能蓄、挡不能档、分不能分、泄不能泄、排不能排、调不能调,这就是富河流域防洪的短板所在”,谈到富河流域防洪治理时,省水利厅规计处长程国银一针见血。7月份以来,省水利厅先后三次组织专家召开“诸葛亮会”,商讨富河流域系统治理总体方案,并将富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列为全省洪涝灾害补短板“一号工程”

黄石,襟江怀湖,水系发达。整体属一面靠江,三面被丘陵、低山环抱,中部被两条山脉带相隔。这种破碎的地形决定了黄石地区河流大多源短流急,今年富河从7月4日到7日的4天时间,水位涨幅达2.11米,大冶湖从超汛限到超保证水位仅用了4天。同时,由于长江高水位时期与江淮梅雨期重叠,加之黄石又处于西南低涡影响形成的暴雨中心带,长江洪水和市境的暴雨山洪常常遭遇,形成最恶劣的洪水组合,防汛面临上压下顶、外洪内涝、腹背受敌的局势。

作为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全省三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历来高度重视防洪能力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实施富河防洪灭螺、网湖分洪闸、大冶湖重点堤段加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四级河湖长管理机制。

经历过今年夏天的汛情,黄石痛定思痛,积极谋划一批水利补短板项目,其中17项已纳入全省补短板计划,规划总投资29亿元。

阳新县聚焦富河流域治理,端出大手笔水利补短板计划,总投资超12亿元。

为确保项目早启动、快推进、见实效,黄石市、阳新县按照省政府灾后重建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列支2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基础上,提前开展项目前期,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密切上下沟通对接,全力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尽快开工。省发改委农经处负责人直接到现场办公。“我们在跟时间赛跑。”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说

 

 “人给水出路,水给人活路”

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介绍,这次治理将切实尊重自然规律,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流域治理,解决“蓄、挡、分、泄、排”等防洪短板。

堤防标准偏低,实施除险加固:对富河建立完整的防洪封闭圈,其中左岸29.5公里,右岸22公里。对大冶湖、高桥河等重点堤段也要除险加固。

排涝能力不足,新建改造泵站:在网湖水系半壁山出口兴建富池口第二电排站,提高外排能力,同时系统解决网湖分洪前后水位控制难题;今年汛期超负荷运转的大冶湖泵站、富池口泵站、海口湖泵站、冶钢泵站等,也将实施更新改造。

蓄滞洪补短板,实现有效分洪:加固网湖湖堤13公里,拆除重建涵闸4座。同时维修朱婆湖分洪进口门,新建牧羊湖分洪进口门等,让朱婆湖、牧羊湖分蓄洪区与网湖分蓄洪区相互呼应,关键时刻发挥分洪功能。对大冶湖23处圩垸将实施退垸还湖,总面积约36.6平方公里。

河道行洪不畅,大力疏浚整治:富河堤防形成的同时,留下土埂和原有老河堤,成为行洪障碍。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将对富水水库下游进行疏浚,边坡进行修缮。大冶湖长港也将进行清淤,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现“三闸联排”。

“人给水出路,水给人活路。”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长宛小林表示,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将构筑扎实的水灾害防御体系,努力实现人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