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市抗旱工作会商会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9-25


QQ图片20190925081503.jpg

(王金如 陈祖谋)923日下午,市防指副指挥长、防办主任、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查俊华同志在市防汛指挥中心召开全市抗旱会商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别通报了前期气象总体情况及近期预测分析主要水文数据及预测分析全市农业旱情及农业抗旱情况,大冶市、阳新县、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等单位汇报了各地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会议分析了后期天气趋势,研究提出了抗旱工作措施和对策。

会议分析,进入7月下旬以来,我市出现连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历史罕见一是气温高,晴热天气创造历史。据气象部门统计,81-923日,全市平均气温29-29.6℃,较常年同期偏高2-3℃。连续高温日数(35℃以上):黄石32天、大冶33天、阳新29天。黄石、大冶居历史同期第一位,阳新居历史同期第二位。酷热日数(37℃以上):黄石21天、大冶20天、阳新9天。二是雨量少,历史同期倒数第一。81日至923日,我市降水量为12.0-43.4毫米。其中:黄石12.0毫米,大冶43.4毫米,阳新22.3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黄石偏少9成,大冶偏少8成,阳新偏少9成,均为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三是受灾重,旱情持续蔓延加剧。923日,省气象部门气象干旱监测资料显示我市处于气象特旱等级。水文部门土壤墒情监测,我市大部分地区为中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重度干旱截至923日,全市农作物在地面积134.3万亩,受灾面积43.8万亩、成灾面积20.4万亩、绝收面积5.7万亩,经济损失1.44亿元。因旱、热影响,全市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有29333人出现饮水困难。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防指进一步增强政治站位,切实认清当前抗旱严峻形势,统一抗大旱、抗长旱思想,坚持将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把受旱地区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落实供水保障措施,全力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实现抗旱保民生、保饮水、保生产、保丰收、保稳定的目标。

一要充分认识抗旱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从目前全市的旱情看,缺水村达到40多个,靠送水过日子的人数近万人,部分学校和镇区缺水严重,全市已有40多座小型水库到了死水位及以下,国庆节已临近,各级防指必须保持清醒认识,紧绷思想之弦,始终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救大灾的底线思维,坚决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把当前旱情高度重视起来,扎实解决好。

二要全力保障受旱地区饮水安全。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要位置,保障受旱地区群众的饮水;人畜饮水困难的地方,要实施好应急调水送水,在确保有水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用水环节,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卫生和安全。要确保三个重点:一是要保学校、人口集中的镇区和高山地区的人口饮用水,要死保死守;二是要保大垅大畈、经济作物区域的用水;三是要保种养植大户生产用水。

三要科学管水、调水、用水。坚持从严管控,特殊的时候,特殊事情特殊对待,按急按需定位水库功能,严格按照生活、生产、生态先后顺序使用水资源。特别是对饮用水水源地的水库,要加强管理,算好水账,必要时上收调水管理权限,严格用水“一支笔”制度。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机遇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准备工作。

四要确保安全和稳定。教育部门要加强督办检查,切实做好在校学生用水保障工作;各地要加强监管,严防水事纠纷发生,特别是阳新、开发区·铁山区水利、农业部门要加强指导;市启动抗旱级应急响应后,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全力抗旱,切实把当前的抗旱工作扎扎实实地做细、做好。

QQ图片20190925081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