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担当】黄石市长吴锦履行河湖长职责 打造生态黄石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9-12


转自:湖北河湖长  来源:黄石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活水绕城,草木青葱,水让城市清新灵动。近年来,黄石将河湖治理视作城市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独特的品牌和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民生福利。


受老工业基地所带来的影响,黄石曾面临有水皆污染的困境。河湖长制的实施,让黄石找到了打开水环境治理困局的一把“金钥匙”。为了还清环境欠账、竭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将其列入政府年度重要任务安排。


1.png

△黄石磁湖全景


今年5月,黄石市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对市级河湖长进行了调整,市委书记董卫民担任市级第一总河湖长,市长吴锦担任市级总河湖长,黄石市“四大家”领导分别担任重要河湖的市级河湖长,市水利湖泊局等30个政府组成部门为市级河湖长制督导部门,实现了四级河湖长全覆盖网络。


5月底,黄石市长、总河湖长吴锦正式签发市河湖长1号令,动员部署在全市集中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拟创建17条(个)市级示范河湖、32个市级示范单位、60个市级示范人物,以及更多数量的县(市、区)、乡镇级示范河湖、示范单位、示范人物,营造健康美丽生态河湖环境,为黄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为山水宜居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png

作为黄石市级总河湖长,市长吴锦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带头认河巡河、知河治河。今年上半年个人巡查责任河湖15次以上,同时,以身作则带领各级河湖长深入现场勘察,给河湖做“全面体检”,建立河湖档案。


今年上半年,全市市级河湖长亲自赴河湖一线巡查51人次,共委托督导部门巡查82次,其中全线巡查开展80次,局部巡查开展53次,解决问题152个。


全市县级河湖长巡查责任河湖506人次,其中全线巡查287人次,解决问题347个,河湖长出征率100%。并按照《湖北省河湖巡查暂行办法》每季度对下级河湖长巡河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对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彰,从而有效地推动了河湖长们的巡查履职,河湖生态环境得到优化提升。


3.png


8月5日,吴锦在推动长江大保护促进湖泊水质提升专题会议上指出要以黑臭水体整治为整点,全面截污,清查排污口,要做好各个水体“查、测、溯、治”,尤其是几个劣V类水体,要精准治污,全力控污,大力实施流域管控,工作要压实到每个断面、每个监测点,以每个监测点水质改善保障整个湖泊和流域水质改善。


今年以来,黄石市向河湖沟道污染宣战,在重点河湖水质监测工作上继续发力,在基本保留原监测断面基础上将水质监测断面由155个增加至185个,同时,将每月水质情况抄报至市级河湖长和督导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水质监测预警机制。分析1-6月份水质监测成果,按全因子评价,各月份所有站点水质达标率呈上升趋势,整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这三类水质都稳定达标,主要污染物总磷含量持续下降,氨氮治理效果明显,全市水质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水质状况整体好转。


4.png

△黄石湖北师大青山湖


吴锦强调,黄石市市既要肯定成绩,也要认识到生态环保工作是一个易碎品,稍不注意就会反弹,一有麻痹就会出问题。要让河湖长制充分发挥作用、切实维护河湖健康,黄石还需要久久为功,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


江河奔腾,一路向前。


持之以恒、全面推行的河湖长制,不仅让黄石绘就出如画的美景,更孕育了繁荣的经济与文化。荆楚大地势必水岸常绿、江河常清。


 • end • 


来源:黄石市河湖长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