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工作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9-11

(局水旱灾害防御科)9月10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继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我市抗旱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抗旱工作。

会议指出,7月下旬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发展迅猛。根据气象监测和部分站点土壤墒情监测,我市大部分地区中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重旱和特旱。截至9月10日,全市农作物在地面积134.3万亩,受灾面积38.14万亩、成灾面积14.93万亩、绝收面积3.24万亩,经济损失近9850.82万元。因旱、热影响,全市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受旱影响人口3.2万人,有5450人出现饮水困难。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的抗旱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抗旱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今年是建国70周年,做好抗旱工作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进一步强化认识,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抗大灾,细化各项抗旱措施。二是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要精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走向,精准分析研判,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科学调度水源,确保农村生活用水和人畜饮水安全。三是要严明责任,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及时准确掌握、传递各类信息。四是抗灾报灾,降低损失。加强旱情灾情报送力度,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强化水库放水、湖泊蓄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疏渠畅水等抗旱措施,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会议决定,紧急调拨200万元资金,重点保障大冶市刘仁八镇、殷祖镇,阳新县陶港镇、龙港镇、洋港镇、排市镇、木港镇、枫林镇,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大王镇、金海管理区等11个镇33个村群众饮水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