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回应人大代表建议强化隔港管护治理

   时间:2019-08-09


(河湖长制工作科)88日,局河湖长制工作科人大建议承办人员赴阳新县与人大代表刘元根探讨“关于将白沙镇隔港纳入大冶湖流域整治范围的建议”(代表建议〔2019118号),并正式递交书面答复。

早在529日,承办人员便带领阳新县河湖长办相关人员到隔港现场和人大代表见面。市、县水利部门现场勘查了隔港的现状情况,就白沙镇隔港纳入大冶湖流域整治范围的建议与人大代表进行了初步交流和探讨,听取了对建议办理的具体要求。7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长军在市人大听取了我局对该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办理人员在会上与人大代表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

据调查,阳新县隔港发源于白沙镇七峰山东部和赤马山南侧,流经白沙港、珠林港、下畈渠、石茂渠、显渠、吕广渠等支流,与大冶市牛皮港汇合后流入大冶湖,全长14.2公里,流域面积73.5平方公里,养育着白沙35000余人。现今,白沙镇属资源型严重缺水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水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隔港、牛皮港流域存在着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问题,造成河道内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办理人员表示市水利河湖湖泊局将进一步加强包括隔港在内的农村河港治理工作,统筹开展大冶湖保护工作。一是关于组建隔港流域管理机构或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隔港流域管理治理保护工作。在目前编制从严管理的情况下,通过建立河长联席会议制度,由该河河长组织召开会议定期研究流域治理保护工作。二是关于统筹协调隔港管理和治理问题。我们将按照河湖长制工作相关要求,统筹协调隔港综合管护治理工作,落实河湖长制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工作任务。同时,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河湖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包括隔港在内的农村河港治理工作,统筹开展大冶湖保护工作,推进大冶湖水生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将隔港等大冶湖重要支流纳入项目中予以实施。

人大代表刘元根对我局办理答复表示认同,并对此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至此,刘元根代表在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白沙镇隔港纳入大冶湖流域整治范围的建议”(代表建议2019118)办理完结。

承办人员与人大代表刘元根沟通建议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