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以公益诉讼为抓手 打造“河湖长+检察长”新机制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8-07

  河湖长制工作科)87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国文带领公益诉讼部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联络协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交事宜。

秦国文一行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市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推进全市涉水问题有效解决的相关成效,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市水利部门(河湖长制办公室)协作力度,形成每月一次的定期涉水生态环境问题、案件线索移交机制,同时对重点、难点问题在市级层面开展联合行动,着力打造黄石特色的“河湖长”加“检察长”新机制。

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查俊华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全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公益诉讼为平台,逐步建立起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同频共振、协调治理的模式,为促进全市涉水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查俊华同时要求,一是要强化作用。要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在长江大保护、水污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此为重要抓手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明确重点。要突出重要河湖、重点流域、重要事项,像拔钉子一样,共同解决水体污染、非法填湖等影响公共利益的涉水生态环境问题;三是要多措并举。除建立定期移交机制外,对在当前已经挂牌检察联络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运行机制,同时对有影响的案件线索要集中移送,联合办理,形成合力。

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刘晓红参加了联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