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中国水利报》聚焦我市基层河湖长工作成效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8-01


河湖长制工作科7月23日,《中国水利报》“河湖长制”专栏,刊发了我市优秀河湖长——新闸港河长陈亚丽事迹《身体力行 从源治水》,聚焦基层河湖长工作成效,现转载如下:

1.jpg



身体力行 从源治水



新闸港源头起于湖北省鄂州市花马湖,河汊连通长江,后被建成连通港,用于排涝泄洪,并在入江江堤处建有港闸,取名新闸。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闸沿岸居民生活垃圾乱扔乱倒,生活用水直接排入港内,畜禽养殖和种菜污染河道,港道沿线周边小企业、废品站等肆意排放。加上当时管网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污水由排渍泵站直接进入港道,进而污染水源。

“整个水体发黑、发臭,偶尔还能看到几条翻白的死鱼漂在水面,到了夏天,丢块石头就能轰起一大片蚊虫。”新闸港距黄石市在长江的取水点不过几百米,水道直通长江,新闸港水质的好坏将关系到黄石市水源地的安全。为此,新闸社区党委书记陈亚丽深感肩头的责任重大。

2017年5月,黄石市开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黄石港区出台了《黄石港街道关于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该街道湖长制工作的湖泊管理范围,陈亚丽正式成为“新闸港河湖治理”的河长。

刚一上任,陈亚丽便来到新闸,对港边一栋栋私房、一个个排污口逐一进行排查。放眼看去,那流淌着污废水的排污口,就像长着疮、流着脓,将原本碧波荡漾的港口变成一潭死水。

“一定要还市民一个绿水青山!”面对沉甸甸的担子,陈亚丽下定了决心。为了从源头上截污,她和社区干部一起冒着酷热,忍着恶臭沿港边查找排污口,并联合环保局、建设局、区湖长办等多个部门对周边的企业和居民区的污水排放进行了全面摸排,联合区食药监局对新闸港九厢地豆腐作坊进行了关停,对新闸港周边企业在新闸港中抽水的水泵水管和临时用电电线等进行了拆除,并对该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截污。

在截污工程实施中,居民李爱华因担心影响自己的洗车生意,坚决不同意在屋旁施工,面对情绪激动的李爱华,工作人员一时间束手无策。为此,陈亚丽多次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还帮着照顾他患癌症的妻子。李爱华深受感动,主动清理现场,确保了新闸港截污工程顺利完成。

长期以来,港内生活垃圾、水葫芦多,港边种菜、饲养家禽、沿港截污清污不彻底。陈亚丽与街道办联系,组建专班,迅速整改,对影响新闸港水质的水面垃圾、水草、水葫芦等漂浮物和沿港生活垃圾进行打捞、清理。一年多来,共计清理水域面积1万余平方米,各类垃圾、杂草、水葫芦40余车。

两年来,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陈亚丽都坚持巡查港口河道,一旦发现河里有漂浮物和垃圾,她都会及时上报、协调,与工作人员一同打捞清理。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港边的草地垃圾捡拾中,处处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我们这些湖长都有专门的工作群,这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方便。”谈到治理工作时,陈亚丽兴致勃勃地打开了手机,指着几个工作群介绍,“通过工作群,我能很快上报发现的问题;还有的群是来自环保、建设等各个部门的联络人;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巡港志愿者群……”

自从河湖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陈亚丽无数次宣传治水“上门入户”,对居民讲解和宣传河湖治理的目的和意义。对港边养鸡种菜的居民,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说服,自己掏钱买下居民的鸡;九厢地鱼塘整治过程中,针对部分居民不配合的问题,陈亚丽不分白天黑夜,多次上门做工作,不仅圆满地完成任务,而且发展了一大批共同呵护家园的志愿者。

2018年年初,社区成立了一支“河湖治理”巡港志愿者队伍,配备了专门的湖泊巡查员、保洁员和群众监督员,并配备了统一的湖长制制服,发动社区志愿者和党员成立了守护青山湖志愿者服务队,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治理新闸港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的新闸港变了模样,垃圾早已无影无踪,水质清澈,岸边修建的护坡草坪绿意盈盈。一港清水,汇入长江,流向大海,荡漾着如诗如画的江南风情。

“一条河港虽不宽,却从脚下去江边,誓将河水治理好,滔滔清江为水源。”陈亚丽谦虚地说,“这仅仅是河湖治理的开始,要想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我的工作还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们的路,任重而道远!”


(黄石市河湖长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