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黄石水利

黄石扎实推进十大水利项目建设

作者:查俊华 张亚洲 方明新 吕晓兵 陈祖谋 王金如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6-13

黄石是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也是全省三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防汛抗洪任务异常繁重。特别是今年年景偏差,国家和省有关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长江流域气象水文年景偏差,长江流域降水总体偏多2成,其中,长江中下游偏多幅度达到3成,降雨中心位于中游干流区间及两湖(洞庭湖、鄱阳湖)流域北部,长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极有可能形成“上压下顶、内洪外涝”的严峻局面。

前期迹象预兆形势严峻。去冬以来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导致我市发生历史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出现降水总量、降雨日数、连阴雨天、日照时短、积雪深度“五个创历史”。5月24—26日,我市遭受入汛以来首场强降雨袭击,全市平均降雨量近150毫米,最大降雨量230毫米,超出气象部门预报值的一倍,这些迹象预兆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汛期预报降水明显偏多。据市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预计黄石地区汛期(5-9月)降雨量为1000-1200毫米,比常年偏多2-4成,有涝重于旱的趋势。专家预测,黄石今年6月中旬入梅,7月中旬后期出梅,梅雨期较常年偏长一周左右,整体将呈现“降雨总量偏多、雨期偏长、强度偏大”的特点。

1至5月,我市总降雨量为644.5~671.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成,其中:黄石665毫米、大冶644.5毫米、阳新671.5毫米。6月12日8时,长江(黄石港)19.52米,磁湖18.59米,大冶湖磊山17.27米,保安湖18.01米,富河(阳新县城)18.29米,富水水库50.28米,王英水库65.82米,目前境内江河湖库水位都较大幅度低于设防和汛限水位,处于正常状态。

去冬以来,我市水利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做好防大汛的各项准备,已经补齐防洪工程短板。重点实施了西塞长江干堤鼎丰闸站合一工程、大冶湖新建泵站、保安湖堤及东沟闸拆除重建、大冶湖熊家洲堤防加固、富河兴国泵站新建、富河牧羊湖堤及隔堤整险加固、富河荆头山泵站新建等十大补短板工程,目前主体工程都已完工,具备防洪能力。

市境内的大中型水库、富池大闸、富池电排站、网湖分洪闸、大冶湖泵站、东沟闸等主要“命门”工程都进行了维修养护,汛期可正常运行,充分发挥作用。

当前,我市即将进入梅雨期,这是强降雨最集中的时期。虽然全市江河湖库水势平稳,但气候不确定因素很多、变数很大,市水利部门将认真贯彻全省和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科学调度,统筹兼顾,全面打好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策划:查俊华 张亚洲 方明新 吕晓兵

撰稿:陈祖谋 王金如 

大冶湖泵站扩建工程

1.jpg

大冶湖枢纽工程是大冶湖综合治理的重点工程,位于河口镇大冶湖入江处。由大冶湖泵站、大冶湖大闸、四顾船闸和长江堤防(四顾堤)组成,控制流域面积1106平方千米,涉及黄石市开发区、大冶市、阳新县和西塞山区四个市(县)区。大冶湖泵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泵站有6台功率为1600千瓦的电力抽水机,设计流量120立方米/秒。

2016年7月2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为解决我省部分区域流域排涝能力不足的问题,全省灾后重建新增外排能力建设12座排涝泵站,批准对大冶湖泵站进行扩建,新建一座泵站,2台功率为1600千瓦的抽水机,使大冶湖流域的排涝能力达到160立方米/秒。

2016年12月5日,省发改委发文对大冶湖泵站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 2016年12月28日,黄石市水利水产局发文对大冶湖泵站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批复,批复概算投资8543万元。

工程于2017年3月4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泵站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泵站机组安装已完成,已具备试运行条件,今年可投入防汛,将大冶湖的水抽排到长江。

大冶湖泵站原装有6台抽水机,在汛期长江洪水来后,长江的水位会高于大冶湖水位,大冶湖的水不能通过大冶湖大闸自排入长江,只能靠电力抽水外排。在大冶湖流域没有下雨的情况,6台机组同时开机抽水外排,24小时排水1036.8万立方米,即一天可让大冶湖水位降低10-12cm。扩建工程新泵站完工后,8台机组同时开机抽排,24小时排水1382.4万立方米,预计一天可降低水位13-15cm。

阳新富河兴国泵站建设工程

2.jpg

阳新县城区附近的莲花湖、大泉湖、石灰赛湖、马蹄湖属网湖的一部分,湖泊相互连通,北湖为独立的排水体系,上游来水经由湖泊调蓄后汇入富水干流入长江。阳新城区人口近30万人,每逢大水期城区滞水淹水十分严重,上述湖泊明显存在湖泊调蓄和外排能力不足,阳新县防洪形势紧张。宝塔湖电排站8台155千瓦机组和明港泵站5台155千瓦机组,以及十里湖泵站的4台185千瓦机组,以及2台55千瓦机组不能满足需要,宝塔湖灌区、十里湖灌区等湖区经受了较为严重的考验,田地淹没、交通中断,影响了阳新城区的防洪安全。

为解决阳新城区周边湖泊调蓄和外排能力不足的问题,再建一座新泵站。2018年7月,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阳新县富水下游片兴国泵站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查批复,兴国泵站总装机12台套,总装机功率2680千瓦,设计流量24立方米/秒,概算投资4799.18万元。兴国泵站位于富水流域下游,分城东泵站和城南泵站两个站房,其中城东泵站为新建,位于宝塔湖明港,设计装机6台280千瓦,装机功率1680千瓦,设计流量为15立方米/秒。城南泵站为改造十里湖二站,设计排涝装机5台185千瓦,灌溉装机1台75千瓦,装机功率1000千瓦,排涝设计流量为8.25立方米/秒,灌溉设计流量为0.75立方米/秒。

工程于2018年10月开工,目前土建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兴国泵站建设工程可有效解决阳新县城区莲花湖等湖泊调蓄和外排能力不足的问题,以及保护阳新县城区防洪安全,有效提升城市防汛抗洪应对能力。

大冶市冠塘港治理工程

3.jpg

冠塘港位于大冶市北部,发源于大冶市的猫儿铺,自西向东流经大冶市刘仁八镇、殷祖镇,于殷祖镇羊角垄处进入阳新县,在阳新县的三溪口镇汇入蔡贤港干流,是富水水系蔡贤港的支流。冠塘港在大冶市境内经过刘仁八、殷祖等两个镇、9个行政村,河道全长22.4公里,流域面积167.87平方公里,冠塘港河道是在原始河沟上疏挖、两岸筑堤而成,河流的上游(自邹清水库至八角亭村)以原始河道为主,基本无堤;中下游(八角亭以下)在原河流冲积河滩或阶地上筑堤,堤身低矮、断面不规则、填筑质量较差、岸坡变形普遍,几乎在每年洪水期都有堤身冲毁、洪水漫堤的现象。在支流汇入口处多留有缺口(堤防未封闭),堤防内外河水处于自由联通的状态,堤防不能发挥有效的防洪作用。本次工程治理范围为冠塘港柯家港至八角亭桥段,治理河长13.64公里。该治理范围河段存在着部分河道阻塞,部分堤防堤身单薄、堤顶欠高,岸坡不稳,部分河段无防洪工程设施,穿堤建筑物老损等问题。

2015年7月,大冶市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办公室开始对冠塘港进行开工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737.5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挖清障5.45公里,岸坡护砌0.705公里,堤防加固11.23公里,新建堤防1.205公里,拆除重建小型涵管7处。工程建设完成后,防洪能力将由过去不足5年一遇的标准提高到十年一遇标准,能够有效保护两岸0.5万人口和0.8万亩农田。

东方山水库整险加固工程

4.jpg

东方山水库位于铁山区熊家境村东北角古竹槽,下陆区东方山风景区西部,距武九铁路、106国道4km。属大冶湖水系。大坝于1975年9月动工兴建,1984年5月竣工投入运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小(1)型水库,工程主要由大坝、溢洪道、输水涵管及交通桥等组成。水库坝型为黏土斜墙坝,总库容121.21万立方米,坝顶长度140米,最大坝高33.21米

2018年8月4日上午9:40,东方山水库管理员人员巡坝时发现坝底散浸渗漏处出现大量的流水,水量增大,呈浑浊色。水全部从石缝中流出,面积为1㎡。发现此现象是多年没有出现过的,因此水库管理员迅速向局领导汇报,引起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并及时向市防汛指挥部反映情况,请专家前来会诊。漏水流量达0.26立方米/秒,内侧漏点不明。8月6日20:00,经省、市水利专家认定,水库经过抢修,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8月11日,东方山水库的抢险工作结束。 

2018年8月底,铁山区农林水利局委托长江勘察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对东方山水库开展大坝安全评价及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工作。总投资2441万元,总工期150天(2019年1月25—2019年6月24日)。

改造包括对坝顶及坝坡拆除,坝顶土方开挖,上、下游坝坡加固,坝坡填筑,混凝土防渗墙,帷幕灌浆,坝顶路面的恢复及改造,白蚁防治,坝体渗漏通道的处理,输水涵管进口改造施工,溢洪道进口改造工程等。除险加固工程于2019 年 1 月25日开工,计划于2019 年 6月24日完工。

富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

5.jpg

富水是阳新人民的母亲河,属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幕阜山北麓,干流总长194.6公里,流域总面积5310平方公里,界跨湖北省的通山、咸安、阳新、大冶和江西省的武宁、修水、瑞昌七县市。富水水库至富池口为富水下游(即富河),富水下游干流长度79.6公里,两岸干流堤防总长134.39公里。

富水下游干流防洪治理近期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9年工程全部完工,工程总投资4.1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北煞湖、绒湖、下羊湖、东西湖、牧羊湖等39.47公里堤防加高加固,涵闸加固7座,泵站出水管路恢复重建10座,3座涵闸血防配套工程,以及灭螺等。

以上工程累计加固堤防83.84公里,重建或改造涵闸13座,泵站出水管路恢复重建15座,新建9座涵闸血防配套工程,滩面灭螺整治68.741km等,消灭钉螺面积4.05万亩;堤防平均加高1—1.5m,堤顶宽度达到了6—8m,阳新城区堤防防洪标准由过去5—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加固后的其他堤防防洪标准由过去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地遏制住了血吸虫疫情的扩散和蔓延,防洪灭螺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在2016年、2017年汛期,富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完成加固后的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工程防洪效益明显。在2018年大旱灾中,富河蓄水抗旱,恒定水位至19米近5个月,富水下游干流防洪治理综合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大冶湖堤防熊家洲段加固工程

6.jpg

大冶湖是黄石市第一大湖泊,位于大冶市区东南部,全流域面积1106平方公里,其主要功能为防洪调蓄、灌溉、供水、渔业养殖、航运和城区景观娱乐等。湖泊呈不规则长形,东西走向,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1—5公里,主湖泊岸线长约139.8公里。

上世纪50—80年代,周边县市对大冶湖进行大规模的围垦,围垦大小圩垸达40余处。为了保护圩垸,环大冶湖陆续修筑围堤,全长约107公里。部分围堤不能满足防洪标准的要求,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堤顶高程欠高、堤身单薄,堤顶宽度窄,内外堤坡较陡,堤身土填筑质量差,堤内脚紧邻渊塘等。2016年汛期,湖水差点漫堤。

大冶湖堤防加固工程是我省五大湖泊湖堤加固重点项目,也是黄石市水利“补短板”重点工程,此次加固大冶市熊家洲段堤防8.5公里,确定熊家洲堤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堤防级别为2级。一批重要的排湖泵站其排涝标准已由原来的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加固建设内容包括,对堤防建设范围的基面进行清基;加高培厚斜坡式土堤堤身;根据堤身高度和稳定的需要新建堤内、外平台;完善堤顶防汛道路;完善堤内、外坡生态护坡;部分堤段堤身防渗。完善本工程的管理机构和设施。对于损毁较严重的水闸进行重建。

大冶湖大冶市熊家洲段堤防加固工程投资概算6597.84万元,施工总工期安排为18个月,施工时段以枯水期为主。2018年9月30日开工,计划于2020年3月30日完工。

大冶金牛镇高桥河治理工程

7.jpg

高桥河为梁子湖最大干流,发源于咸宁大幕山北麓,经咸宁、大冶于鄂州市太和镇南洼处汇入梁子湖,河道长度69.54公里,流域面积990平方公里。本次工程治理范围为高桥河高河桥至一道湖泵站段,治理理河长8.2公里。该治理范围河段存在着现有堤防堤身单薄、堤顶欠高、白蚁危害严重,局部岸坡不稳,穿堤建筑物老损,跨河建筑物阻水等问题。

 高桥河近期治理工程涉及大冶市金牛镇9.2万人、10.1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对该河段治理是必要的。工程完工后,高桥河河道两岸主堤防防洪标准将提高到10年一遇,能起到保障沿线村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沿线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的重大作用。

  为了保护高桥河沿河两岸城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免受常遇洪涝灾害的威胁,促进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次工程治理范围为高桥河高河桥至一道湖泵站(公友桥)段,治理理河长8.20公里,堤防加固10.89公里。维修加固涵闸4座,维修加固小型涵管9处、拆除重建小型涵管1处,拆除重建泵站1座;拆除重建机耕桥1座。

  本次高桥河大冶河段设计洪水采用10年一遇标准设计,高桥河堤防为5级堤防,主要建筑物、次要建筑物和临时建筑物级别均为5级。

  本工程施工总工期安排为12个月,施工时段以枯水期为主。于2018年9月19日开工,计划于2019年9月18日完工。

  保安湖堤防加固及东沟闸工程

8.jpg


  梁子湖流域湖堤加固工程(大冶部分)是省政府五大湖泊补短板重点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内容为加固保安湖、黄金湖段堤防5.37公里,拆除重建东沟闸,由省发改委批复,概算总投资4210.90万元。

  该项目于2018年3月1日正式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剩余收尾工作计划于8月底完成。截至目前主要完成工程量清基9395方(占工程量的100%),土方开挖1.33万方,回填土方14.51万方,护坡植生块完成1425.86立方米,脚槽及压顶砼共完成1068立方米,堤顶公路完成水泥稳定层3290方(完成100%)、砼4135方(占总工程量的100%),堤身锥探灌浆58486米,碎石垫层1480立方米,东沟闸上下游围堰填筑共3867立方米,砼拆除566立方米,浆砌石拆除441立方米,东沟闸和管理用房主体结构均已完成,三台启闭机组已安装完毕,电缆已接通,汛期可随时启用闸门。

  东沟闸是黄石水系三大控制“命门”之一,与富池闸(包括富池电排站)、四顾闸(包括大冶湖泵站),东沟闸将保安湖与梁子湖隔断,东沟闸能控制保安湖的水位,因保安湖地势比梁子湖稍高,一般情况下当保安湖需要排水时,只需开启闸门,就可以让保安湖的水自流到梁子湖。当梁子湖的水位较高时,需关闭闸门,防止梁子湖的水倒灌到保安湖。

  阳新三溪河重点河段治理工程

9.jpg


  阳新三溪河是富水河流的分支,由王英河、蔡贤河、冠塘河三条小支流于三溪口汇成三溪河主流,经河赛港口注入富河,流域行政区划包括咸宁市的咸安区、通山县,黄石市的大冶市、阳新县等4个县市区。

  三溪河流域上游为山区和丘陵地区,地形西高东低;中、下游地势低洼、湖泊密布,是全省有名的“水袋子”“旱包子”“虫窝子”。

  三溪河上游河段存在堤防单薄,堤顶欠高,部分河段河道淤塞严重,跨河建筑物阻水等问题。堤防及建筑物整体防洪能力不足5年一遇,每年汛期,三溪河上游水库洪水下泄和坡面山洪爆发,致使上游王英镇、三溪镇成为“洪水走廊”。

  三溪河治理河段位于冠塘河、蔡贤河两条支流,治理总河长约23km,工程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提防加高加固、挡墙护岸、护坡等。改造抗旱泵站7座,新建简易排水箱涵26处。

  根据《防洪标准》,结合三溪河段近期重点河道治理工程现状、保护对象的重要性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确定三溪河上游河段近期治理工程堤防的洪水标准为10年一遇,相应堤防、建筑物等级为5级。

  总投资2982.39万元,总工期12个月。截至2019年5月底,本项目主体工程浆砌石工程已完成约80%,机耕桥钢筋砼工程已完成100%。2019年7月15日前,完成全部浆砌石工程,同时完成土方回填和开挖土方的清理。

  余家山泵站鼎丰闸重建工程

10.jpg


  西塞山工业园区雨水汇水主要来自黄思湾、西塞、河口,其中西塞、河口雨水汇水系统包括合兴闸、鼎丰闸、大冶湖三个子系统。鼎丰闸的汇水范围东临长江、西抵黄荆山、北接幸福闸、南至大冶湖,雨水主要经河西中心排洪港汇集后通过鼎丰闸泵站排入长江。鼎丰闸排水系统是河口排水系统中汇水面积最大的,承雨面积8.51平方公里。

  老余家山泵站和鼎丰闸均位于黄石市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闸口社区,两者相距约400米。老余家山泵站始建于1965年,现有泵站机组5台,排水能力仅为4.0m³/s。原鼎丰闸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后经过3次改造,排水能力仅为4.2m³/s。

  由于历史原因,老余家山泵站和鼎丰闸建设标准较低,排水能力严重不足,造成西塞山工业园区内涝不断。另外,一方面由于老余家山泵站设备使用年限较长,老化严重,维修无匹配产品,泵站运行不稳定;另一方面目前在建的河口中心排洪港接入鼎丰闸的标高低于现有鼎丰闸底板1.96米,雨水无法通过现有鼎丰闸自排。因此,老余家山泵站和鼎丰闸重建势在必行。

  按照20年一遇、最大一日降雨量一日排完的排涝标准进行重建。建设内容包括泵站工程、自排闸工程和排江河道工程。自排闸流量由原4.2m³/s(老鼎丰闸)增加到9.2m³/s,泵站抽排流量由原4.0m³/s(老余家山泵站)增加到24.2m³/s整个排水能力约为原来的6倍。

  计划6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将极大提高河口排水子系统和西塞山工业园区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彻底解决河口地区汛期内涝问题,改善西塞山工业园区的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