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大冶市召开打击非法捕螺专项整治会议

来源:河湖长制工作科      时间:2022-12-07

   (大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12月3日,大冶市副市长刘飞在农业农村局主持召开打击保安湖、三山湖非法捕捞螺蛳专项整治会议,保安湖湿地管委会、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和湖泊局、还地桥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大冶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保安湖、三山湖水质超标情况以及大量捕捞螺蛳行为对湖泊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其他各参会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就如何打击非法捕捞问题进行了发言。

刘飞强调:

一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农业农村局要迅速制定印发“禁止在河湖捕捞螺蛳的宣传单”,要联合法院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保安湖、三山湖周边村庄开展普法宣讲;沿湖乡镇要在重点区域悬挂打击乱捕滥捞横幅、安装禁止捕捞螺蛳警示牌以及利用广播宣传禁止非法捕捞相关规定。

二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公安、农业部门要梳理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提高整治的针对性、增强打击的精准度,斩断非法捕捞、收购、销售地下产业链和利益链。法院、检察院要全力支持,及时立案、快速办结,办成一批非法捕捞螺蛳犯罪典型案件。保安湖湿地管委会、沿湖各乡镇、村相关负责人要发挥人熟、事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标对表有力推进禁止捕捞螺蛳各项工作。

三要加大以案释法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平台公开曝光保安湖、三山湖非法捕捞螺蛳典型案例及涉案人员,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警示群众,形成震慑效应,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