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港湖大巡查 防除一枝花

来源:河湖长制工作科      时间:2021-12-01

    (黄石港区河湖长制办公室)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迅速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花湖街道河湖长办公室紧急组织锁前、大码头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挂点干部50余人在辖区港湖开展“港湖大巡查,防除一枝花”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锁前社区、大码头社区书记向志愿者们讲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点:繁殖能力强,传播能力强,抑制周围其他植物生长,与周边其他植物争光争肥,对侵入地生态系统破坏性极强,严重威胁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安全。河湖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展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图片以及告知志愿者们发现零星植株要彻底清除其地上部分和地下根茎,集中进行晒干无害化处理或深埋;连片发生、地势平坦的发生地块,报告社区工作者,然后进行专业化处理。

     活动开始后,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志愿者分为三组,新闸港一组,锁前港一组,青港湖一组积极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巡查。经过志愿者们全方位的巡查,此次活动共清理1000平方,巡查拨除加拿大一枝黄花200株,由河湖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处理,抢抓在一枝黄花种子成熟,基本将两港一湖范围内可见的一枝黄花清理干净,防患于未然。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内在要求,是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任务。此次活动即改善了环境,又加强了居民的环保生态平衡意识,使居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河湖的治理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