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大冶市委书记王刚以流域为单元督导河湖长制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      时间:2021-03-04

   (大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2月27日上午,大冶市委书记、第一总河湖长、大冶湖市级湖长王刚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到大冶湖流域内灵乡镇红峰水库调研督导河湖长制工作。

    王刚察看了红峰水库水质情况,详细了解大冶湖流域水系、水污染防治、四乱整治等情况,并对灵乡镇组织力量拆除库尾非法养猪场和坝顶违法构筑物、收回水库养殖承包经营权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拆除红峰水库库尾违建养猪场

近年来,针对红峰水库水质污染、四乱严重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水利和湖泊、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单位和灵乡镇压实责任,组织力量,强力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水质检测报告反映该水库水质持续好转,已由之前的劣类提升为现在的类。目前,我市水库水质总体情况持续好转,特别是保安、大箕铺、殷祖等乡镇所有水库水质基本上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但仍有部分乡镇的水库水质未好转、达标率偏低,水库养殖承包经营权未真正收回,水库周边污染源未整治到位。

拆除红峰水库坝顶违法构筑物

王刚要求,一是各级河湖长要强化源头管控,掌握责任河湖流域内的水库水质情况,加强水库生态治理保护督导检查,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二是各乡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辖区内水库水污染防治、四乱整治工作,重点抓好类、劣类水质水库问题整改,严禁投肥养殖、实行人放天养、控制养殖密度、科学选择养殖鱼类,确保水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三是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水库水污染防治业务指导和检查督办;四是市纪委监委要加大扏纪力度,对在河湖长制工作中工作不实、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和干部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大冶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毛文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