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海口湖的春天回来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2-01

 

阳新县海口湖管理区尧治村

村支书陈前良的手机里

有一张很模糊的照片——

铁灰色的天空下

一汪湖水与岸边大树相映成趣

看不出深浅的湖水中央

三只水鸟似站似浮

 


    湖是海口湖,岸在尧治村。“土生土长”的尧治人陈前良,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前天早上上班的路上随手拍的,这可是天鹅啊!多少年没见了。”27日下午,碰到前来采访的记者一行,陈前良拿起手机,把本就模糊的照片不停放大,说起了这段偶遇。

 

    从陈前良家到村委会,要路过一段湖岸,“以前湖面都是竿子围栏,家家养鱼,现在围堰拆了,天鹅又飞回来了。”陈前良说,从2019年开始,一到秋冬,海口湖候鸟成群,“这还是小时候见过。”



      海口湖是陈前良心中的“母亲湖”,“吃她喝她,还靠她挣钱。”从父子山和筠山上流下的山泉水造就的海口湖,卓越的天然资源,滋润了几十个乡村数以万计的村民,从海口闸可以直入长江,海口湖的鱼远近闻名。

 

     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国营海口湖渔场将11000亩湖面陆续承包经营出去开始,不到三十年,海口湖水质迅速恶化至劣五类,湖水变得黑臭,湖面上插满竿子和围栏。“我年轻时还经常下湖游泳,现在已经几十年没去了。”陈前良说,村民们甚至都不愿意靠近湖边,住在湖边的村民也大多搬走了,“哪个愿意住在臭水塘边上?”

 

     海口湖病了,得治。怎么治?随着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市、园、镇、村四级湖长严格落实巡湖制度,对存在问题销号管理、挂牌督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站在海口湖岸边,不时能看见湖面巡逻的快艇。港城国资公司总经理张荣说,为有效落实河湖长制巡查职责,海口湖沿岸每日巡湖不少于3次。



 

督巡查不能代替治理。为了切断污染源,港城国资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及时收集转运海口湖岸线及沿湖村庄生产生活垃圾,关停畜牧养殖场、实施雨污分流,对湖边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杜绝垃圾入湖、污水进湖。

 

还将在海口湖上游新建拦污闸,彻底解决上游垃圾入湖问题;新建4个生态节制闸,实现海口湖水域整体连通。

 

工程治理是治标

生态治理才治本

 

    “海口湖的病根在养殖方式上。”港城国资公司党委委员、新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智说,承包经营的养殖户为了收益,大面积长时间使用肥料,导致水体富营养严重,水草封湖、水质变差、渔获品质下降。

 

    2017年在尧治村承包鱼塘养鲈鱼的一名承包户,因为鱼塘水位低,放了湖水进塘,一夜之间3万多斤鲈鱼翻塘,直接损失超过70万元。


治愈海口湖

“收湖”势在必行


2017年冬开始,新港园区依托港城国资公司,全面启动海口湖承包合同解除工作。经过一年时间艰难协商调处,2018年底,海口湖11000亩水面承包经营合同全部签订解除协议,支付各项补偿资金2000余万元。

 

    港城国资公司与专业开展生态养殖处理水体污染的望春(江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湖中投放花白鲢、螺蛳净化水质,种植水草净化水底环境,购买多艘割草船对原来次生的芡实、水葫芦进行采割,投放桂鱼、蟹苗、虾苗增加水体生物多样性,恢复水体自然生物链。


   “我刚来的时候,蓝藻、芡实像一块毯子铺满湖面,坐船去湖心,船都划不动。”望春农业总经理肖广进说,生态养殖的重点是优质的鱼、虾、蟹,“把水质净化好,海口湖的水产品会走得更远。”


持续两年的治理,海口湖变化明显:湖面围堰不见了,水质大部分达到三类标准;阔别几十年的天鹅、大雁等候鸟重新回归,“海口湖的春天回来了。”养了一辈子鱼的费明卫说,可再不能污染了。

 

    “收湖”前,由于水质下降,养鱼收益不比以前,但总是一份收入,尤其是辖内有湖面的村,从承包户那里每年都能得到稳定的集体收入。11000亩水面,经天村最高峰时占了6800亩。“以前每年有十几万元的集体收入,现在一分钱没了。”经天村村支书费世通说。

 

转型不能失业

洗脚上岸不能坐吃山空

怎么办?

 

    养了30年鱼的费新富,经过指导帮扶,2019年开始养小龙虾,“鱼比小龙虾难伺候多了,还没这个挣钱。”费新富说。40多名帮养的贫困户,被望春农业以每月不低于4000元的工资招为员工,贫困户的生活也有了着落。

 

    在张荣眼里,海口湖是“聚宝盆”。张荣说,海口湖周边没有工业企业,基本处于原始状态,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海口湖后劲十足。”




在经天村临湖的地方

一个大型的田园综合体即将竣工

数十栋蜂窝形、鸟巢形、船屋形

别墅正在装修

露天泳池、休闲步道

 已经修建完毕


      夏智介绍,这座投资额达1.5亿元,集酒店接待、循环农业、休闲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项目,建成后交由专业酒店管理公司运管,依托项目带动乡村振兴。

 

 

 

    “项目带来人气,村里农家乐、生态采摘要火起来了,损失的那十几万元都是小钱。”费世通笑着说。

 

    离开经天村已是傍晚,矗立湖边的经天村一角,在细雨中宛如一幅水墨画。再回首,已是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