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黄石海事局再出重拳整治污染物违规排放行为

来源:中国水利      时间:2021-01-28

 

  (黄石海事局)近日,黄石海事局持续深化捍卫美丽长江“一零五全三提升”攻坚行动,不断加强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配备和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重拳整治船舶污染物直接倾倒违法行为和污染物虚假交付行为。

   1月17日上午,田镇大队执法人员通过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查看发现皖霍邱轮当日通过“船E行”扫码交付的生活污水数量与船舶实际存储能力明显不符,怀疑该船可能虚假交付生活污水。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对皖霍邱轮开展检查,发现该船生活污水标准排放接头干燥无接收痕迹、生活污水粉碎消毒柜以及生活污水存储柜中无生活污水、直排阀铅封钢丝被剪断。通过锁定的现有证据,执法人员对该轮涉嫌生活污水直排行为立案调查。


   1月18日上午,鲤鱼山大队执法人员在巡航检查过程中,发现辖区豫周长顺轮左舷正向长江排放黄色污水,该轮周围水域已经明显存在大量黄色污水,且黄色污水随水流不断向下游流淌。执法人员立即通过甚高频电话要求船方停止排放行为,并迅速登轮进行调查。经现场了解,发现船方为贪图方便将上一航次装载的矿石遗留物直接用水冲入江中,涉嫌向水体倾倒垃圾。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该轮还存在其他水上交通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依法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