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市交通局与黄石海事局共商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的联合监管意见

来源:中国水利      时间:2021-01-28

 

  (市交运局)1月26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伍安国带领相关人员到黄石海事局对接交流,共商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等工作的联合监管事宜。黄石海事局副局长夏祥凯、熊胜刚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对接会。

会上,双方主要围绕船舶港口污染防治、“三无船舶”整治、禁捕禁采、渡口搬迁、水上应急救援处置、锚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江保护法》即将颁布实施,双方均认识到长江大保护工作责任更重、要求更高,但使命光荣,并达成联合监管一致意见。一是督促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单位,注册船E行信息系统并监督其使用;二是进一步强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联合监管,严厉打击虚假交付、接收行为,实现执法信息共享;三是严管水上转运流程,防止“二次”污染;四是督促码头企业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和码头自身环境保护责任,保证环保设施正常使用,力争船舶污染物接收码头在春节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是借鉴其他兄弟市的经验,共同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