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治水护水增水同推进 大冶市红星湖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20-09-05

    红星湖是大冶市的城中景观湖,面积约 750 亩,湖周边是市民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由于早年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生活污水就近排放,红星湖水体富营养化污染较为严重,一到夏秋季易爆发蓝藻,散发腥臭味,市民反映强烈。

2017 年 8 月 9 日,大冶市启动了“三湖同治”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以“截污、引水、修复、活水、管理”的总体治理思路,先期启动了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为切实改善湖水水质,还市民一个碧波清流的红星湖,大冶市启动引水工程,通过两个泵站每日连续 24 小时抽取尹家湖 1 万-1.2 万立方米的水进入红星湖,增强湖水流动性,促进水循环。在夏季高温蓝藻爆发期,组织人员每天进行人工打捞,并投入资金 3360 万元,对城区地下生活污水管网进行摸排,开展红星湖截污改造工程 10 处,实现雨污分流。

近年来,为强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冶市健全完善河湖长制体系,以辖区内高桥河、虬川河、大冶湖大港、牛皮港等 49 条河流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河湖长制管理和保护力度,确保该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 75%以上,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 85%以上;加强重点河湖库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开展影响长江水质的大冶湖、保安湖等重点湖泊水质攻坚行动,实现出口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开展城市水质提升工作,完成城区 17 处水质提升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