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攻坚拔寨 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11-12

 

(西塞山区河湖长制办公室)长江西塞段共有岸线长度20.285公里,是黄石市城区最长的长江岸线。曾经粗放的发展方式,在不足21公里的岸线上,密布着16个大大小小的非法码头,严重破坏了长江生态环境。近年来,西塞山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文明思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和“底线意识”,以全面落实湖北省3号河湖长令、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为载体,借势而为,重拳出击,强力推进长江“清四乱”为重点的岸线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标准,提出将长江西塞段岸线打造成长江“最美岸线”工作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西塞山区从2017年起,区委区政府直接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非法码头拆除复绿工作,特别是今年11月份,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动员全区所有单位力量,通过行政强拆和谈判协商两种方式一举拔掉了众成砂站和工矿集团码头、铮铭砂站三处插在长江堤外多年的“锈钉子”,实现了沿江所有非法码头全部关停清场的目标。从2019年起到2022年,区级财政拟投资近亿元,用三年左右时间按照“堤外江滩湿地、堤内生态花园”的设计理念,倾力打造黄石最美堤防绿色生态长廊。

2019年,西塞山区已完成834亩的长江岸线绿化目标。下步因地制宜,将岸线综合整治与沿江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相结合。目前上窑卸矿机至青龙阁江段城市生态公园项目己处于招投标阶段,西塞山以下河口镇江段正在做沿江美丽乡村生态廊道绿色规划,按照“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原则,在江堤通道和村湾宜林地带,栽植紫薇、樱花、枫香等彩色林带,建设绿色景观通道,实现江岸滩涂和沿江村湾全域植树复绿多点开花,一幅林水和谐相融的美丽画卷在区委区政府的高起点精心设计下慢慢铺开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