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大冶市多措并举拆除大冶湖涉水违建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11-11

 

大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大冶湖熊家洲堤防迎水面有两处历史遗留的大型非法围堤,侵占湖泊水面面积约110亩,严重破坏了大冶湖生态环境。

为此,大冶市结合全省河湖“清四乱”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整治。一是市级湖长巡查督导。市委书记、第一总河湖长、大冶湖市级湖长王刚多次深入大冶湖巡查督导违建问题整改。二是下达问题整改督办函。市河湖长办印发了《关于整治大冶湖熊家洲堤防迎水面围堤的督办函》,明确了整治目标、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要求有关责任主体迅速组织力量对大冶湖顶坜垴村、下曹村段湖泊迎水面的两处乱占构筑物进行整治拆除。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市河湖长办定期深入拆违现场,及时指出违建拆除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四是做好政策宣传。市河湖长办联合大箕铺政府,向有关村民讲解国家对于湖泊保护相关政策,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尽量减少群众阻碍拆违施工情况发生。

经过大冶市级湖长王刚及市河湖长办多次实地督导,10月13日,大箕铺政府组织施工机械入场,对侵占大冶湖水面约530米的围堤以及围堤上的违建棚房进行了拆除,清理土方约2.4万立方米,投入整治资金80余万元。10月22日,大箕铺镇下曹村组织人工开始对大冶湖堤防下曹村段迎水面围堤构筑物依法进行拆除,历时5天,共投入人工50余人次,拆除土方300余立方米,还湖面积91亩,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

下一步,大冶市将继续贯彻执行《关于开展全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力打好河湖库拆违与巩固专项行动这场硬仗,拓展大冶市河湖水域空间,提高河湖水生态修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