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高位推进主题教育入深入细行政强拆盘踞长江岸线非法码头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11-07


 

(西塞山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近两年来,西塞山区贯彻落实中央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长江大保护“四大专项”行动,河湖“清四乱”为重要抓手开展长江沿线大排查和大清场。通过一年多的强力推进,长江沿线绝大部分非法码头均完成清场和复绿工作,但正处于西塞山脚下的众成砂站因为砂站业主倚仗自己是残疾人的特殊身份,漫天要价,拒绝评估和谈判,成为非法占踞长江岸线,严重影响行洪和航道通航安全的“钉子户”。为了高质量完成长江岸线修复和复绿任务,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将众成砂站清场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检视问题清单之中,通过召开专题会商研判,科学周密部署,经过近2个月的筹划布局,确定在世界军运会结束后实施行政强制拆除行动。2019114日到5日,众成砂站规范有序完成强拆工作。

1领导上阵、周密谋划。区委书记、区第一总河湖长、长江西塞山段区级河长朱宏伟除了每月亲自带领区督导部门到长江沿岸巡河,对存在的“清四乱”问题多次明确批示处理意见9月份起,每月召开分析研判会,听取与砂站业主的谈判进展和外围收集其违规经营的证据工作汇报,最终确定在省军运会结束后,对成砂站实施行政强制拆除。为了顺利完成强拆工作,区委区政府制订了周密详细的强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清四乱”强拆众成砂站指挥部,由区委副书记任总指挥,区政法委书记任副总指挥。分管水利和建设的2名副区长任副指挥,区直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参与。

2、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由于众成砂站属于河口镇管辖的江岸范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相关条款规定,以强制清除影响行洪安全障碍物为由,委托河口镇人民政府实施现场强拆工作,区司法局、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水利和湖泊局、区卫健局、区消防大队、区应急局等单位共计259人组成的联合执法专班听众号令。114日早上六点在区政府集结后,集中前往众成砂站实施强拆任务。在现场指挥员、镇级长江河长、河口镇镇长袁辉的统一指挥下,执法人员现场拉起了警戒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违建实施断电,公证人员摄像取证、锁定后将屋内物品搬至指定地点堆放。钩机、铲车和转运车辆等进场作业,对违法建筑物予以拆除、转运,整个过程平稳、有序。经过2天的拆除、清理作业,众成砂站385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予以全部清除,清理违法建筑物面积达26000平方米。

下一步,区水利和湖泊局将抓紧时间,进行水泥地面破除和回填工作,今冬明春实施岸线整治和复绿工程。明年4月春天,这片乱像横生的废旧砂石码头将变成市民休闲游玩的绿色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