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大冶市召开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09-27


大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26日,大冶市召开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河湖长制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河湖长制“四大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保安镇开展GPS定位巡查,大箕铺镇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还地桥镇由农林水公司集中管理水库经营权......”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大冶市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建立河湖长制组织体系的基础上,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相继开展了“清四乱”,水葫芦专项整治等行动,新建了工业废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3月,大冶市被水利部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国先进单位”。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大冶市将重点推进“清四乱”、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示范建设、确权划界等“四大行动”。

【示范建设】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将在全市开展碧水保卫战“示范单位、“示范河湖”、“示范人物”建设行动。全年力争创建6个省级示范单位、13个(条)省级示范河湖、15个省级示范人物、8个市(县)级示范单位、23个(条)市(县)级示范河湖(含水库、山塘)、20个市(县)级示范人物,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打造河湖管理、保护新亮点,培育生态文明建设新动能。

【确权划界】长期以来,大冶市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边界不明,水土资源产权不清,导致违法建设、违法耕种等现象时有发生,破坏河湖水生态环境。通过确权划界,有利于河道、湖泊及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运行。此次划界确权范围涵盖全市境内49条重点河流、3大湖泊、102座水库以及重点泵站、水闸、沟渠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河湖库确权工作。

【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小微水体是指有一定水面面积,有持续存在状态的堰塘、山塘、支沟、偏河等水体,将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是打通治水护水“最后一公里”,解决源头污染,净化河湖毛细血管所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摸清底数、落实责任、方案拟定、建章立制、完成公示。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小微水体“三无”(污水无直排、水面无漂浮物,岸边无垃圾)目标。

【清四乱】清四乱工作开展以来,大冶市着力整治全市防洪排涝、破坏水生态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行为,全力推进“清四乱”问题整改销号,截至目前,第一批检查通报中尚有未整改问题18个,第二批检查通报中的178个新增问题中大多数问题依然存在。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抓好河湖长制各项重点任务;要加强领导,提高效能,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努力开创河湖管理保护新局面。

大冶市副市长刘飞参加会议并讲话。保安镇、还地桥镇、大箕铺镇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