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西塞山区召开2019年第一次河湖长制工作 联席会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市河湖长办      时间:2019-06-03



(西塞山区河湖长办)530日,西塞山区召开2019年第一次“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暨业务培训会,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基层河湖长和区直督导部门学习河湖长制工作基础业务知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区河湖长办主任罗建华主持会议,区副总河长、区政府副区长赵延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分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督导部门、各镇街分管负责人、重要水体沿线社区(村)河长、民间河长、巡河网格员、河湖警长代表等共计50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河湖长办主任罗建华宣读了《关于聘请王瑞等24名同志为巡河网格员的通知》,对我区2019年河湖长制落实、长江沿线“清四乱”和贯彻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长江、磁湖、冶钢港、黄家湾水库等重要水体镇街或(社区)村级河长等如何履职尽责进行了发言。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元川对区河湖长办前期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办,并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河湖长》为题进行了河湖长制业务基础知识培训。

赵延忠对镇街及村(社区)级河湖长的发言予以肯定,同时也指出各水体存在的问题可能要比区河湖长办暗访发现的多的多,河湖长制相关职能部门和河湖长要把问题领回去整改到位,并就如何更好地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和区直督导部门职责,提出六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完善水治理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我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职责任务要明确。我区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共有6个方面20项具体工作,明确了今年区河湖长办、各级河湖长和区直督导部门的工作目标。三是存在问题要弄清。各河湖长要摸清水生态、水环境情况,找准短板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反映和提出有建设性的工作建议。四是关键措施要落地。要结合各水体实际,做好日常维护、截污治污和岸线修复等各项工作,抓好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五是宣传发动要深入。要多种方式开展水环境保护宣传普及活动,及时更新河湖长制公示牌信息,主动报送特色亮点做法,充分调动群众和社会力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赵延忠在会议最后对落实区委书记朱宏伟在全区防汛工作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形势,筑高思想防线。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二要明确工作目标,严守工作底线。确保群众无人伤亡,水利工程设备无一损毁,最大程度降低群众财产损失。三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做好全面统筹安排、防洪抢险预案和隐患排查整治,做好物料储备、应急疏散、抢险演练。四是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指挥纪律、执行纪律、值守纪律,以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