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河湖长制

知否?知否?为了绿水常在,黄石推行河湖长制一直这样干

来源:.      时间:2019-02-03





河长哥的故事叶匡衡 - 河长哥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

“共抓长江大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

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何实现?

今年来,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

不断加强治水管水力度,

我市河流湖泊生态出现了可喜变化

    2018年,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含督导(联系)部门]共计巡河64093人次,其中市级河湖长亲自赴一线巡查96人次,县级河湖长巡河履职1726人次,乡镇级河湖长巡河履职7462人次。

2018年3月28日,现任市委书记,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大冶湖市级湖长董卫民巡查大冶湖


全市河流、湖泊、水库均已树立河湖长公示牌


基层党支部包保河段——大冶湖大港市级督导部门市人社局探索“基层党建+河长制”新模式


    各级河湖长在巡查过程中解决一大批影响河湖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河湖生态环境得到优化提升,河湖长巡查履职成效初显。

    此外,推行下级河湖长向上级河湖长述职是我市在全省的首创。今年以来,我市对大冶湖、富河、磁湖、保安湖、网湖等支流较多、水系较复杂的河湖采取书面述职形式,对水系单一、情况不复杂的河湖水系采取书面述职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

现任市委书记,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大冶湖市级湖长董卫民主持召开大冶湖湖长述职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网湖市级湖长罗光辉主持召开网湖湖长述职会


市政协主席、保安湖市级湖长周蔚芬主持召开网湖湖长述职会

   全市共落实河湖管护人员1100余人,他们坚守在江河湖畔,守护黄石河湖的健康。我们的“小河湖长”、“河小青”、和年过七旬的“银发护湖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亲朋好友。

黄石河湖管护员


争当小湖长活动


青年志愿者加入“河小青”队伍


民间湖长叶北城带出一支“银发护湖队”

    同时,我市已基本编制完成“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我们一直坚持“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并将其做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行动指南。

全市召开市级重点河湖库“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专家审查会

我市还积极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以及河湖“清四乱”突击行动。

磁湖市级督导部门市城管局联合多部门拆除磁湖东侧天主教堂附近违建


    全市长江岸线清理53.13公里;湖库拆围2210亩,清理水域行洪障碍164处,腾退岸线复绿1426亩,取缔非法码头104个,清理水葫芦16668余亩,取缔和整治排污口420个;增值放流893.7万尾,处理非法捕捞案件52起。境内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花马港水葫芦清理现场


    自2018年7月20日起,我市还对全市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发现一处、登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全市共排查问题149起,大部分已整改消号。

时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富河市级河长杨军督办富河流域“清四乱”工作


副市长、王英水库市级库长李丽赴王英水库现场督办“清四乱”工作

富水水库“清四乱”现场:拆除非法筑坝拦汊

     为了掌握全市重点河湖的水质变化情况,印发了《黄石市重点河湖水质监测实施方案》,设置水质监测点155个,对河湖水质情况实行分级预警。

湖北省黄石市水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水质取样


  

    随着我市河流湖泊生态的改善,今后我市又将如何进一步治理保护好河流湖泊?

    小编了解到,在今后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还将在这几个方面下力气,推动黄石绿水常在。

1





贯彻落实《湖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加强“一河(湖)一策”执行力度。


2

将小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工作体系,打通河湖水域空间管控

“最后一公里”,构建更加完善的河湖治理管护体系。


3



明确河湖管理保护范围,推进全市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任务

有效落实。




4



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形成河湖“清四乱”的整治合力,

确保我市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磁湖小景

    

  小编相信,随着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我市必将绿水长流。


  接下来最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辞旧岁、迎新春”。感谢过去一年来全市各级河湖长的披坚执锐、身先士卒,感谢各级河湖长制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乐此不疲,感谢河湖管护员的尽职尽责,守护河湖安康,还要为我们的“小河湖长”、我们的“河小青”、我们的“银发护湖队”,这些志愿者们点赞,最后祝愿大家在金猪年里春风得意财源广,平安富贵家业兴!


happy new year



关注“我的黄石”微信号,更多吃喝玩乐福利活动

本期来源:黄石河湖长

值班编辑:彭冰洁

值班主任:陈靖宇

值班总编:向天笑


微信号:我的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