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湖泊新闻 > 滚动图片

杨启贵重访东方山水库

来源:.      时间:2019-02-26

QQ图片20190226081445.jpg

(陈祖谋  蔡云富)2月23日,星期六,弥漫着一片雨雾的东方山水库整险加固工地上,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长江委设计院副院长、工程设计大师、东方山水库重大渗漏险情处置专家组组长杨启贵。

2018年8月4日,东方山水库发生重大渗漏险情,大坝岌岌可危,2883名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当夜,受国家和长江防总委派,杨启贵率领一众顶级水利专家赶到东方山水库现场,他们不顾旅途劳顿,冒着生命危险,顶着高温酷暑,通宵达旦、不辞辛劳,勤奋工作,积极提出科学、合理的处置方案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指挥,成功控制水库险情提供了充分、准确、有效的技术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市委书记董卫民(时任市长)的高度赞扬。

1月25日,东方山水库整险加固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2400万元,由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承建。目前,正在进行大坝和迎水面施工开挖阶段,已挖至当时漏洞封堵位置。2月23日,应市水利水产局局长查俊华同志邀请,杨启贵大师率领长江委设计院技术人员再次莅临东方山水库。

一到现场,杨启贵即换上深筒雨靴,拿起雨伞,不等地方同志带路,就一个人大踏步走在最前面,眼前这个地方他太熟悉了,他曾经在这里紧张奋战过三天三夜。杨启贵一行沿着施工便道,踩着泥泞,首先来到输水涵管入口处,看到有2台水泵正在从库面抽水,进入输水涵洞,往外排水,杨启贵随即询问现有库容水量多少?每天排水量多少?他要求施工单位每天24小时不间断开泵排水,必要时要增设大功率水泵,施工期间空库运行。

杨启贵随后来到漏洞开挖处,在这里,他长时间驻足,多次来回巡视观察,仔细询问开挖深度、高程及土石构成、分布情况。杨启贵对工程当前面临的情况提出了三点指导性的意见。一是在大坝渗漏通道开挖过程中,根据揭示现状,优化补充必要的地质勘察,详尽充分地调查坝体渗漏通道情况,对大坝发生渗漏重大险情进行分析;二是目前汛期将至,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析工程汛期可能面临的问题,早做谋划和准备,以抢险的精神对待度汛工作并推进施工进度,各方要相互协商、通力合作;三是设计地勘工作人员要与业主、监理和施工紧密配合,并制定详细现场服务计划,密切跟踪配合,及时优化设计,并做好现场服务工作。

杨启贵指出,黄石市东方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上至国家防总、水利部,下到普通村民、老百姓,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该工程,勇于职责担当,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攻坚克难,顺利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全力完成东方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短短的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杨启贵临行时握着黄石市水利局局长查俊华的手动情地说“东方山水库整险过程中,遇到任何技术难题,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提供无私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