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      时间:2019-11-29


水利部于2019年8月27日下午2时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有关情况,并与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水利部办公厅主任耿六成主持新闻发布会。

耿六成: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
  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过程多,超警河流多,水旱灾害防御任务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水利部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在水文监测预报、水工程科学调度、山洪灾害预警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夺取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为方便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了解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我们今天下午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有关情况,并和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叶建春副部长介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阶段成果。2019-08-27 14:03:07

叶建春: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特别感谢媒体的朋友们入汛以来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关心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注,通过你们的报道,让大家更好地增强防汛意识。水利部党组、鄂竟平部长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机构改革以来水利部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入汛以来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2019-08-27 14:05:11

叶建春:

一、汛情旱情特点 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旱情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1.全国降雨量总体偏多,强降水过程多,暴雨强度大。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449毫米,较常年同期(446毫米)略偏多,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共出现32次强降雨过程,为2013年有强降水过程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山东等地共35个雨量站日降雨量突破当地同期历史极值。
  2.台风登陆强度大,影响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今年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第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量级登陆浙江,列登陆我国大陆台风强度第5位、浙江第3位,影响时间8天,较一般台风长5天,降雨总量达1530多亿立方米,为一般台风的5倍,影响6个流域、13个省市。
  3.大江大河洪水南北并发,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松辽五大流域共发生11次编号洪水,有25个省(区、市)58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河流条数与同等测报条件下的2017年、2018年相比分别偏多31%、52%,其中湘江下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4.全国旱情总体偏轻。今年全国旱情高峰期(7月初)作物受旱面积5503万亩(常年同期7947万亩),116万人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常年同期428万人),较常年同期偏轻。目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因旱临时饮水困难人数,分别为同期的2/5和1/10,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重庆、山西、河南等省(市)。2019-08-27 14:08:37

叶建春: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指导各流域、各地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指导支持。水利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水情,滚动预测预报,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洪水预警,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和Ⅳ应急响应,先后派出82个工作组,同时商财政部下达水利救灾资金16.73亿元,指导支持地方做好洪水防范和抗旱保供水工作。
  二是强化水工程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这个防汛抗洪利器、重器的作用,洪水来临前,腾出防洪库容;洪水过程中,抓准时机拦洪削峰错峰;洪水过后,及时降低水位,迎接可能的后续洪水。在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旱情时,科学调度水库下泄流量,为抗旱用水提供水源。
  三是强化水库调度运行监管。出台《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和《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全面强化行业监管。密切监视水库调度运行,逐日逐库分析水库超汛限情况,采取一省一单、线上线下方式,严控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查。2019-08-27 14:10:41

叶建春:

四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坚持以“防”为主,突出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各地按照山洪灾害防御“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提前转移撤离山洪灾害受威胁群众。水利部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各级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启动预警广播,并向各级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为转移避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是突出堤防巡查防守。有针对性地提前部署各地落实巡查防守措施,上足巡查值守人员,针对重点防守对象,做好拉网式巡查值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密切跟踪、及时指导堤防险情处置,多次派出专家组赴一线协助开展堤防防守抢险工作。
  六是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加强与中国气象局等部门联合会商,与应急管理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向应急管理部发送汛情通报24期,提请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在部分中小河流出现险情时,及时派出专家组,提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
  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经过各级水利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2019-08-27 14:13:06

叶建春:

三、下一步工作
  当前,全国虽已进入后汛期,但台风生成和发展仍十分活跃,还有可能发生秋汛,第12号台风正向我国靠近,必须持续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导地方切实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严防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水灾害。二是突出抓好水库调度运用和度汛安全、堤防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加强水工程科学、精细、联合调度,规范水库运行管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三是切实落实秋汛防范措施。水利部将组织专家加强防御技术指导,督促有关地区提早落实相关措施。四是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督促各地深入排查核实工程损毁情况,研究落实修复具体措施,抓紧开展应急修复。五是继续强化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发挥强大合力,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以上是对今年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主要情况的介绍。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2019-08-27 14:15:53

耿六成:

谢谢叶建春副部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的时候请先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2019-08-27 14:16:20

人民日报记者:

从去年年底以来,水利部就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改革发展总基调,请问在此次水旱灾害防御方面是怎么落实强监管要求的? 2019-08-27 14:17:08

叶建春: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14”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对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新的矛盾转变进行了梳理,在今年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我们认为水利工程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从防洪的现实需要看确实存在一些短板,同时在工程的管理和监督上明显有些薄弱的地方需要加强监管,使得水利工程发挥更好的作用。因此,围绕这个总基调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对小型水库的安全运行进行暗访。2018年共暗访了4702座小型水库,重点是看水库的“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情况,看责任人有没有很好地履行相应的职责,另外看水库有没有预测预报环节,有没有运行调度措施,以及如果出现险情有没有应急预案这三个重点环节。今年计划继续暗访6000座小型水库,现在已经查了4500多座,总的来看,情况在逐步好转,地方上也认识到了“强监管”的必要性,认识到了水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今年检查的情况来看,“三个责任人”的落实比例已经提升到99%,“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比例也达到了90%以上。
  第二,对水毁修复项目进行暗访。水毁修复对汛情防御十分重要。今年汛前,我们派出32个暗访督查组,对设施规模比较大、风险比较高的243个水毁修复项目进行了暗访。全国的水毁修复项目不止这么多,我们只是对其中一部分进行了抽查暗访。对其中8个修复进度比较慢的省份,我们专门进行了约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希望引起地方的重视。2019-08-27 14:20:52

叶建春:

第三,对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体系进行暗访。对山洪灾害的防御,如果预警能够及时发出,受威胁的群众能够及时转移,群众的生命安全就能得到保证。因此,我们对29个省份山洪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的乡镇和村开展暗访,涉及59个县、124个乡镇、240个村。主要检查基层的预警系统能不能正常工作,能不能及时准确发出预警,能不能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受威胁的群众,促进各个环节的落实。
  第四,对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情况进行暗访。我们对4037座影响重大的大中型水库的调度运行进行了密切监视,采取“一省一单”、线上线下的方式,紧盯这些水库的水位情况,有没有超汛限水位运行。对超汛限水位运行时间比较长的、超得比较多的80座水库,派专业人员到现场核查,查明超汛限水位运行的原因,督促相关管理单位尽快按照规定把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从而保证后续拦洪需要。
  第五,针对防汛工作开展突击暗访。“七下八上”主汛期期间,结合强降雨分布情况快速响应,对汛情比较重的湖南、江西、黑龙江等省的水库、堤防的防汛值守、巡查、防御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看防汛值守、巡查、防御等是否做到位。现在,我们的暗访督查组还在东北开展暗访,他们分析哪些地方有危险、哪些地方有薄弱环节就立即去检查,查完把情况报告给我们,督促地方整改,以此推动地方压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措施。2019-08-27 14:23:47

中国日报记者:

据我了解,目前水利部正在做河湖“清四乱”工作,不知道这个工作在防汛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2019-08-27 14:22:23

叶建春:

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四乱”,就是在河湖里面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有些地区由于采砂无序造成了河道破坏,有些地方在河滩或者堤防乱占乱堆影响防洪安全,还有乱建情况严重问题等等,我们把这些问题称之为“四乱”。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意见,去年7月份以来,水利部组织各地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全面排查河湖“四乱”问题,积极推进清理整治,提高河湖行蓄洪能力。水利部在各地排查基础上,对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四乱”问题建立了台账,台账内问题5.6万个。根据各地上报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底,台账内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5.4万个,整改完成率达到96%以上。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专项部署。水利部印发文件对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作出部署,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二是明确要求。水利部印发河湖“四乱”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指导地方开展清理整治。我们也对各地清理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清理整治到位。
  三是建立台账。逐项问题建立台账,每月跟踪清理整治进展情况,指导督促各地边查边改,边改边查,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四是加强督导。按照“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发现问题通过约谈、通报、“一省一单”形式,督促地方整改。水利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发起“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结合,以法律武器和法治力量治理黄河。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侵占河湖、阻碍行洪、破坏河势稳定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老大难”问题、陈年积弊得到有效解决。有一些地方将“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很多河流恢复了行洪通道、提高了行洪能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防洪减灾效益明显。2019-08-27 14:27:09

叶建春:

1.黑龙江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松嫩两江违法围堤清除为突破口,全力推进解决违法围堤影响河湖行蓄洪能力问题,松嫩两江全部清除或部分清除围堤545条,清除围堤总长度1421公里,清围总方量3400万立方米,提高了行蓄洪能力。呼兰河支流努敏河,今年8月中旬发生了10年一遇洪水,在河道流量500立方米每秒的情况下,今年河道水位比去年降低0.27米。
  2.山东省寿光今年受“利奇马”影响期间,弥河上游谭家坊水文站8月11日最大流量3100立方米每秒时最高水位43.08米,而2018年8月20日“温比亚”台风期间最大流量2250立方米每秒时水位高达44.25米。寿光市在遭受比去年严重的雨洪之后,由于水系、渠系泄洪排水通道畅通,避免了蔬菜大棚大面积过水受淹。流量比去年大了,但是水位还降低了1米多。
  3.江苏省宿迁闸河段,通过清除河湖“四乱”,该河段在同样泄洪流量下,水位比过去降低约0.35米,同时,在泄洪流量增加近90%情况下,水位上升不到0.1米,防洪效益显著。
  4.湖南省湘江流域通过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恢复了湘江的过流面积,加之今年汛期洞庭湖水位较低,湘江长沙站今年和2017年相比,洪峰流量增加了4600立方米/秒,但水位反而降低了1.16米,所以今年大家没有看到这么大的水,橘子洲头也没有被淹掉。
  以上案例充分说明,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有效恢复了河湖行蓄洪空间,显著提高了河湖行蓄洪能力,防洪减灾效益明显,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08-27 14:31:37

央广记者:

据了解,今年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降水超过了1500亿立方米,这么多水降到地面,请问水利部是怎么处理的?谢谢!2019-08-27 14:32:12

叶建春:

台风“利奇马”短短8天带来的降雨1500多亿立方米,是一般台风的5倍左右,过程雨量大于100毫米、50毫米的暴雨笼罩面积分别为44.2万、90.9万平方公里。台风经过的很多省区都有强降雨,但是山东和浙江两省比较多,像浙江的台州、宁波、舟山、湖州都在200~340毫米,过程雨量最大的浙江温州福溪水库高达831毫米,西北的省两年也下不了这么多雨,突破了浙江省的历史极值。山东的中部也出现了特大暴雨,像淄博、东营、潍坊、临沂降雨量都在200~350毫米之间,滨州的尚庄最大雨量达到了693毫米。受此影响,浙江、山东、辽宁、吉林等省91条河都发生了超警洪水,其中潍坊的弥河等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这么多的水,怎么妥善安排,才能不发生灾害,才能保障防洪安全?水利部对此非常重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同志先后多次会商,3次视频连线山东、河南、辽宁等省份和相关流域管理机构,对这些降雨比较多的地方做进一步研判,针对不同的情况做一些针对性安排,要求这些地区做好水工程的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的作用,合理地安排洪水的出路。
  比如说浙江省调度了水工程900余次,包括很多泵闸,特别是160多座大中型水库提前预泄水量6.75亿立方米,拦蓄洪水22.7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下游压力。宁波市应用防洪风险图准确分析预报甬江干流及主要平原河网水位,调度32座大中型水库提前腾出库容3.87亿立方米,在强降雨过程中拦蓄洪水2.83亿立方米,降低了平原河网水位0.4~0.5米。
  山东是这次强降雨很重的地方,尽管山东前期比较干旱,水库水位较低,但是山东仍然调度水库在汛限水位下再预泄水量0.88亿方,腾出防洪库容;洪水过程中,拦洪12.76亿立方米,保护了2.6万人的生命安全。潍坊市的弥河流域冶源、嵩山、黑虎山、丹河和淌水崖等5座大中型水库联合调度,单库削峰率35%~74%,为下游错峰3.5~11.5小时,极大减轻了弥河干流防洪压力。2019-08-27 14:35:27

叶建春:

东北地区在“利奇马”来之前降雨过程就很长,再加上“利奇马”的影响,一些地区现在水位较高。台风过程中,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科学调度丰满水库拦水7亿方,水库入库洪峰5637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仅17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97%,避免下游河道滩地0.76万人转移和40万亩农田被淹。下游河道滩地有老百姓、有庄稼,如果不拦下来,老百姓的命就难保。
  根据统计,入汛以来各流域机构、各地共调度了2100多座大中型水库参与了拦洪,通过洪水峰前预泄迎洪、峰中削峰错峰、峰后再慢慢把这些水放掉,让水库回到汛限水位以下,一共拦蓄了804亿立方米洪量,有效减轻下游的压力。
  据预测,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台风影响我国,如果台风带来了强降雨,我们还会按照这样一个精细调度科学调度的原则,妥善安排。谢谢!2019-08-27 14:35:41

光明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以来,一些地区山洪灾害频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水利部门做了哪些重点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谢谢!2019-08-27 14:38:27

叶建春:

谢谢你的提问!山洪灾害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因为不太好防,随机性、突发性比较强。但是山洪灾害也是这些年来洪涝灾害中造成人员伤亡最多的一个灾种,所以我们一直很担心,各级水利部门密切关注、高度重视。我们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通过广播、短信、铜锣等多种手段将预警信息及时通知责任人,到户、到人,落实“最后一公里”预警措施。告诉群众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防御要领,提前“跑”出来,跑出威胁区,就能大幅减少伤亡。为此,水利部、财政部从2010年在全国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2076个县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10年来这个项目建设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各地也创造性地建设了适合当地实际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
  主要工作是这么几个方面,在调查评价方面,基本查清了全国53万个小流域基本情况和暴雨洪水特征,调查了山丘区2076个县157万个自然村,基本摸清了全国山洪灾害的区域分布、危险程度和防治现状。在自动监测体系方面,建设了自动雨量站5.6万处、水位站2.2万处、图像(视频)站3万余处,基本解决了山洪灾害防治区监测手段缺乏的问题。在预警平台方面,建设了2076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能及时发出相应的预警,基层的防汛指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群测群防体系方面,落实了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包括警示牌、宣传栏、明白卡等,告诉村民你要往哪跑,跑到什么地方,如果大家有机会去看,山洪灾害防治点的小路上都会有一个箭头告诉你到什么地方是安全的,逃出山洪灾害威胁区。同时我们还组织一些演练,到村、到组、到户,有些岁数比较大的,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的,但是基本情况保命的基本要求要告诉他,所以地方上也组织不同的演练,告诉他谁要是告诉你山洪来了,你就往哪跑,跑到哪。据统计,全国山洪灾害项目建设启动十年以来,死亡人数由启动前10年的年均1100人降至近年来的年均350人左右,减少幅度达68%。但年均死亡人数还是偏多,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减少人员伤亡。2019-08-27 14:41:43

叶建春:

今年,水利部坚持以防为主,加强监测预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专门安排部署。汛前,水利部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印发通知,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监督暗访,抓落实。暗访,不跟地方打招呼,直接在2076个县中选取比较典型的地方去找相应的点暗访督查,实地查看平台能不能正常运行,预警能不能及时发出来,特别是到乡一级看看村能不能发到组、组能不能发到户。
  三是强化预警服务。通过国家平台来监视全国的各省(区、市)监测站点运行情况,及时提醒他们加强维护。同时,会同中国气象局启动了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服务,如果有强降雨过程,我现在每天都能收到一个预警短信,告诉某某区域将可能会有山洪灾害,提醒注意。就算今天没有预警,也会收到一个短信告诉你今天有没有预警。根据统计,入汛以来,全国层面已经发布了山洪灾害预警104期,在中央电视台发布了22期,县级层面发送转移预警信息有1500多万条,启动预警广播40多万次。
  四是支持落实运维资金。水利部跟财政部商量,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是挤出了一个亿的资金,落实了2076个山洪灾害重点县中的744个国家级贫困县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运行维护经费,对保障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利奇马”影响期间,浙江的宁波有一个很典型的成功案例。宁波市级山洪灾害预报预警平台实时跟踪实况雷达、实测降雨和短历时降雨预报,每10分钟自动分析,提前1-3小时对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区域进行预报预警。8月10号这一天台风登陆浙江以后,宁波下了特大暴雨。8月10号凌晨5点钟,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三塘村山洪预警员村干部陈满标,就收到了区里面的山洪预警平台发给他的特大暴雨预警信息,按照相关预案,他马上通知村干部组织威胁区的147名村民进行了转移。东南沿海的这些老百姓都很清楚,这个预警来了开不得玩笑,所以很快就转移了。凌晨6点钟,山洪就下来了,由于转移及时,有效避免了较大的人员伤亡事件发生。这次是成功的预警,没有一个人死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按照这些要求,一方面如果出现新的山洪灾害危险点,尽快完善山洪灾害预警体系,补齐短板;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提前预报预警作用,及时转移群众,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谢谢!2019-08-27 14:45:27